“云存储网关”——让云存储应用变得更简单

日期: 2010-12-16 作者:Stephen Foskett翻译:郭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通过本文,你能够了解到:“云存储网关”能够帮助用户更简便地将他们的应用迁移到云存储服务平台和云存储系统上。通过网关,云存储系统看起来跟传统的存储应用一样,可以模拟成NAS文件服务器、块存储阵列、智能备份目标端、甚至是应用本身的一个扩展部分。你还将了解到相关厂商在其云存储网关产品中为用户提供的一些具有高附加值的技术特性。   云存储上最主要的应用是数据的长期归档,以及低成本保存非重要数据。

因此,无论是共有云还是私有云,正逐渐演变成企业IT框架的一个部分。然而,传统的应用程序有可能无法直接访问云存储服务或云存储系统的通用接口,因为对于传统应用来说,云存储系统的通用接口是全新的技术标准,它太特殊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通过本文,你能够了解到:“云存储网关”能够帮助用户更简便地将他们的应用迁移到云存储服务平台和云存储系统上。通过网关,云存储系统看起来跟传统的存储应用一样,可以模拟成NAS文件服务器、块存储阵列、智能备份目标端、甚至是应用本身的一个扩展部分。你还将了解到相关厂商在其云存储网关产品中为用户提供的一些具有高附加值的技术特性。

  云存储上最主要的应用是数据的长期归档,以及低成本保存非重要数据。因此,无论是共有云还是私有云,正逐渐演变成企业IT框架的一个部分。然而,传统的应用程序有可能无法直接访问云存储服务或云存储系统的通用接口,因为对于传统应用来说,云存储系统的通用接口是全新的技术标准,它太特殊了。由此,催生了一种新应用——“云存储网关”,它能够简化云存储的访问方式,将特殊接口转换成传统应用程序可以访问的方式。

  云存储系统有什么问题?

  新一代的云存储技术与以往的传统存储系统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许多云存储系统使用基于API的访问接口。与传统的SAN或NAS协议不同,多数公有云服务商使用基于Internet的访问协议,例如基于HTTP的REST API。对于今天的程序开发者来说,这种接口非常有用,但是它与传统的应用程序却完全不兼容。

  即使使用传统的存储协议,常见的云存储系统在设计上也是偏重于扩展性,而不是纯粹的性能。除非你的技术架构拥有最大的弹性,否则这种远程服务技术必定面临网络延迟的问题。这就意味着,不管使用哪种接口形式,云存储网关都能带来应用价值,甚至是一个基本的应用需求。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云存储服务独特的安全模式。传统的块存储访问一般通过分区进行安全控制,例如LUN掩码技术可以限制服务器的HBA卡对存储卷的访问。文件系统的访问控制则基于用户、用户组、以及目录树的权限。而在云存储环境中,使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安全机制,一种基于租户、存储池以及对象的访问控制模型。这种安全机制跟传统系统完全不同,但可能具有更好的灵活性。

  云存储网关厂商阵营

  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云存储网关产品。它们的功能主要是将专用云存储接口转为传统存储访问协议,以便用户能够更简单地使用云存储服务。此类产品都聚焦于应用程序和数据存储之间的连接部分。通过网关,我们能够像使用NAS文件系统、块存储阵列、智能备份目标端或甚至是应用程序本身的一个扩展部分一样使用云存储资源。

  • Asigra公司。Asigra的产品是一个针对公有云和私有云存储服务的集成化的备份解决方案,可用于本地或远程的服务平台。
  • Cirtas Systems公司。Cirtas的产品Bluejet云存储控制器,使用户访问远程的公有云存储资源就像使用本地的磁盘阵列一样。
  • Nasuni公司。Nasuni的产品是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装置),具有快照、缓存加速以及加密等功能。
  • StorSimple公司。StorSimple的产品是一个存储设备,具有缓存加速、自动精简配置、重复数据删除、加密以及广域网加速功能,主要针对SharePoint应用。
  • TwinStrata公司。TwinStrata的产品CloudArray,是一个与公有云存储相集成的数据保护和容灾装置。
  • 其他公司。像CommVault Technologies和Symantec公司,他们的产品都集成了云存储访问接口,将云存储平台作为备份目标端,就像使用磁带和磁盘一样。

  以上提到的公司产品有一个共同点,即除了允许用户通过本地装置访问远程的云存储资源之外,厂商都宣称他们的产品具有更多的附加价值,其中主要包括:保证远程数据存储安全的加密技术、以及压缩、重复数据删除、广域网加速优化等功能。许多产品还利用云存储系统扩展性好的优势,提供诸如快照、版本控制和数据保护等功能。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把自己当做本地Cache加速设备,用来提高云存储的访问速度。

  云存储仅仅是廉价的数据存储平台吗?

  尽管我们看到通过使用网关设备,云存储被整合进企业的存储整体架构,并成为数据分级存储中的一级,但云存储远不只是一个低成本的一级。因为,每种网关装置都展示出了云存储系统独特的功能,而这些新功能是传统存储所不具备的。每个相关厂商都在这条新路上探索前行,对于他们来说,开拓出新的存储应用模式远比提供廉价的数据存储平台更有意义。

作者

Stephen Foskett
Stephen Foskett

GlassHouse Technologies公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