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于FCoE的应用案例研究(上):网络虚拟团队对数据中心的整合

日期: 2010-11-17 作者:Carol Sliwa翻译:郭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参与此次FCoE(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应用案例研究调查项目的三家企业眼下正密切关注着存储和网络设备领域市场局势的变化。这些项目在某些方面反映了FCoE技术发展的现状。迄今为止,这三家企业只是将FCoE技术用于服务器与FCoE交换机之间的链接,位置介于LAN网络与SAN网络之间。SAN数据流还是要经过核心光纤通道交换机进入后端的光纤通道存储系统。

然而,用户还要面临管理方面的严峻挑战。通过阅读这篇FCoE的应用研究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公司面临哪些挑战以及他们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   案例分析: 亚利桑那(Arizona)大学:网络虚拟团队对数据中心的整合Ke……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参与此次FCoE(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应用案例研究调查项目的三家企业眼下正密切关注着存储和网络设备领域市场局势的变化。这些项目在某些方面反映了FCoE技术发展的现状。迄今为止,这三家企业只是将FCoE技术用于服务器与FCoE交换机之间的链接,位置介于LAN网络与SAN网络之间。SAN数据流还是要经过核心光纤通道交换机进入后端的光纤通道存储系统。然而,用户还要面临管理方面的严峻挑战。通过阅读这篇FCoE的应用研究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公司面临哪些挑战以及他们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

  案例分析:

  • 亚利桑那(Arizona)大学:网络虚拟团队对数据中心的整合
  • Kelsey-Seybold医院:IT系统和服务一站式采购的转型挑战
  • Major Media公司:通过部署FCoE节省100万美金

  亚利桑那大学:网络虚拟团队对数据中心的整合

  亚利桑那大学解释了他们可以将存储架构顺利切换到FCoE上的一个原因。亚利桑那大学以前使用Cisco(斯科)的以太网交换机和光纤通道交换机,后来部署了10Gb的以太网/FCoE网络。尽管表面上看新款Cisco Nexus交换机全面取代了过时的Cisco Catalyst系列产品,但是这种在Cisco设备之间进行切换所带来的影响还是比更换一个厂商要小得多。

  背景:亚利桑那大学位于亚利桑那州南部的Tucson市。成本因素是他们决定在核心系统升级项目中采用FCoE的主要原因,目前FCoE的应用介于服务器和交换机之间。该校的SAN项目组出具了一份非常有说服力的报告,他们估计将现有的FC架构进行升级将花费120万美元,如果迁移到10Gb或FCoE环境,则只需要60万美元。这两种方案之间的成本差异主要体现在线缆、适配器、交换机端口成本和电力消耗等几个方面。该校自2009年7月之后,一直在使用FCoE技术。

  关键技术:该校的IT项目组使用了QLogic公司的CNAs (融合网络适配器,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s)、Cisco公司的Nexus 5010 TOR接入交换机、Nexus 7000系列核心交换机构建以太网络;光纤网络使用了Cisco公司的MDS系列核心交换机,在Nexus 5010交换机层隔离LAN和SAN的网络流量;后端的存储系统则是EMC的设备。

  主要的管理挑战:亚利桑那大学负责IT支撑和一线服务的高级总监Derek Masseth认为:由于分管LAN/WAN和存储SAN的技术团队是相互独立的,需要向不同的助理总监汇报,因此各团队之间必须加强、紧密合作,FCoE的应用才能取得成功。

  Masseth说:“我们的一线LAN/WAN团队在管理大量的Cisco设备,就像世界上很多用户一样,他们的理念受Cisco影响非常大,他们觉得自己应该将所有的东西统一管理起来,而不需要跟其他任何人讨论管理问题。

  “SAN的管理团队则不认可这个思路,他们有自己的想法”。Masseth继续说道。SAN管理团队的思路是:“交付服务的基础是基于光纤通道的存储,所有的人都应该依赖这些东西,表面上了解是不够的,还必须熟悉它的配置。因此,他们要求保留现有的系统以及对物理架构和逻辑配置的管理权限。“

  如何应对挑战:为了实现数据中心整合的计划,亚利桑那大学早在实施FCoE项目的前一年,就对部门结构进行了调整。LAN/WAN和SAN管理团队都直接向Masseth汇报,并且共享一个通用的管理系统平台。

  Masseth组建出一个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团队”, 跨越原来的两个小组,并且尽力将两组成员融合在一起,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包括让大家共进午餐等人际互动活动。

  “新技术的发展是必然的,同时我们的组织变革要适应技术发展的需要。“Masseth反复这样教育他的团队。“这是整个项目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要使人真正信服,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他人的认识,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

  管理者给予技术团队的成员充分的时间和资源,通过技术会议,以及引入顾问的方法,使其更快的掌握新技术。他们送四名核心技术人员,两个为一组去参加为期5天的脱产技术培训,每组成员有一个来自LAN团队和一个来自SAN团队的人组成,以便他们能够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

  其中,来自LAN团队的高级通信网络分析师Ken Johnson和他的搭档来自SAN团队的Adam Michel共同起草了FCoE基础设施管理的分工界面。Johnson为新交换机提供配置模板,Michel负责虚拟SAN部分,而后,由二人共同负责FCoE的运维管理。

  长期管理计划:Masseth并没有计划将LAN/WAN团队和SAN团队整合成一个部门,他认为在组织架构上,虚拟团队也是一个整体。   

  Masseth说他最终的构想是将学校的存储架构全面转为FCoE,到那时,SAN团队会成为这个系统的管理者,因为他们具有应对数据中心常见问题的经验和能力。而LAN团队会逐渐退出,只负责他们以前管理的部分。

作者

Carol Sliwa
Carol Sliwa

资深编辑、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