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项目计划:以合适的应用启动并执行试验程序

日期: 2010-11-08 作者:Dave Raffo翻译:冬瓜头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建造一个VDI(虚拟桌面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时,专家一般都会建议存储管理员启动一个实验测试程序,用来度量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中的变化以及成本。   在虚拟桌面环境中,桌面操作系统被寄放到一个虚拟机中,多个虚拟机集中运行在多台物理服务器中。这样会使数据管理和数据安全变得更容易。当然,虚拟桌面也彻底改变了存储性能、容量以及管理的游戏规则。

  因为成百上千的虚拟桌面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同时并行启动,虚拟桌面环境会带来一种叫做“启动风暴”的场景,启动风暴会对存储系统的性能产生较大考验,并且存储系统的供应方式、数据备份和恢复方式以及数据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建造一个VDI(虚拟桌面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时,专家一般都会建议存储管理员启动一个实验测试程序,用来度量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中的变化以及成本。

  在虚拟桌面环境中,桌面操作系统被寄放到一个虚拟机中,多个虚拟机集中运行在多台物理服务器中。这样会使数据管理和数据安全变得更容易。当然,虚拟桌面也彻底改变了存储性能、容量以及管理的游戏规则。

  因为成百上千的虚拟桌面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同时并行启动,虚拟桌面环境会带来一种叫做“启动风暴”的场景,启动风暴会对存储系统的性能产生较大考验,并且存储系统的供应方式、数据备份和恢复方式以及数据复制方式也会随之改变。

  虚拟桌面给存储系统的I/O性能带来严峻挑战

  虚拟桌面的启动风暴会给存储带来非常大的I/O压力,所以往往需要网络存储而不是直连存储,不过使用SSD或者更大的缓存,也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这些技术会给企业的IT基础架构运营带来额外的成本。

  “虚拟桌面基础架构需要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存储系统,”科罗拉多州布鲁姆菲尔德市Silverton Consulting公司的主席Ray Lucchesi说道,“虚拟桌面环境需要使用企业级的存储系统。”

  Sam Lee是Force 3这家系统集成商的自身解决方案架构师,他说在一个典型的虚拟桌面环境中,存储系统的I/O性能已经成为一个最主要的瓶颈了,他推荐使用SSD来缓解这个问题。

  一个用于虚拟桌面环境下的存储系统需要有能力来应对一段时间内大量用户并行启动虚拟桌面所带来的I/O风暴,比如大多数用户都会在早晨上班时间启动虚拟桌面,下班时间则关闭虚拟桌面。Lee还说,SSD的负载也必须被均衡起来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为了能更稳定的运行,Lee说在虚拟桌面环境下,大概每个虚拟桌面在高峰状态下需要20到100个IOPS。

  “很多人严重低估了单个虚拟桌面所需要的I/O性能”,他说,“当你使用VMware View工具或者Citrix Provisioning Server的时候,它们会创建一个可写的快照。虚拟桌面就是这样的。每个虚拟桌面中的每个快照虽然会降低存储占用空间,但是却增加了存储的I/O,因为快照使得原本应该分散在多个存储资源中的I/O现在被集中到一个或者几个LUN中了。当你用一个LUN来承载150个虚拟桌面的时候,这个LUN就会变得过饱和。”

  根据Lee的说法,“你必须将性能均衡出去,你不可能用一块SSD来承载1000个用户。对于一块FC磁盘来说,你大概可以用一块10K转每分钟的FC磁盘来承载3个虚拟桌面用户,对于15K转每分钟的FC盘则可以大概承载5个用户。这样推算下来,你大概可以用一个创建在SSD上的LUN来承载200个用户。”

  虚拟桌面以及瘦客户机增加了启动时间,降低了成本。

  位于明尼苏达州的Little Canada市的Slumberland Furniture已经在他们的展厅内使用虚拟桌面和瘦客户端长达7年的时间了。他们在2006年第一次使用了SAN存储系统。Slumberland使用了Compellent(康贝)的存储系统以及思科的统一计算系统(UCS)以及Windows的终端服务来支撑瘦客户端。Seth Mitchell是Slumberland Furniture的IT经理,他说他的虚拟桌面矩阵需要7000到9000的IOPS。下个月他打算向Compellent(康贝)存储系统中增加SSD,但是现在他已经通过使用10Gb以太网连接以及将性能均衡到足够的FC硬盘中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Mitchell说他现在的底层配置可以在每台服务器上支持大概160个虚拟桌面进程,一个管理员可以管理1000个客户端。这样便可以让销售人员在楼下的展厅内更好更快的访问对应的信息了。

  “我们用了不少磁盘,因为我们对延迟非常敏感,而且追求很高的IOPS性能。” Mitchell说道,“我们一开始用64块硬盘作为存储层级的第一层,现在我们已经用了80块了。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IOPS性能,现在没有任何麻烦了。目前虚拟桌面的登录速度显著提升了,以前大概用50秒才可以登录,而现在大概七八秒的时间就可以登录一个用户。”

  一家保险公司的IT经理说,他将大概12000个用户的操作环境迁移到了Citrix瘦客户端上。这个项目是这家公司数据中心升级换代大项目中的一个分项目,他们要将之前的8个数据中心整合为3个。据他初步估计,新的架构将会节省大概一千万美元,而且将来还会继续显现,大概可以再节省五千万美元。

  这家保险公司使用EMC公司的Symmetrix存储系统以及Silver Peak System公司的NX-8504WAN加速设备来降低延迟。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理说,虚拟桌面以及良好的远程访问解决方案让他的数据容灾系统变得更容易管理了。

  “虚拟桌面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好处是我现在可以像支持本地用户一样来支持远程用户了。如果他们正在家中,那么我直接给他们一个虚拟桌面就行,不管他们在家里还是机场等场合,就像在办公室一样。”他说,“虚拟桌面也彻底改变了我们操作数据容灾系统的方式。我可以让人在家里工作而不必把他们赶到一个临时容灾现场去,也不用在临近的建筑中设立一个永久容灾站点了。”

  但是,他也不太愿意将整个公司都迁移到虚拟桌面环境。

  “对于大量用户基群,我们确是认为虚拟桌面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他说道,“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机构或者呼叫中心人员,我们不会选择部署虚拟桌面环境。对于那些搞程序语言或者程序测试的人员,这种环境中使用虚拟桌面倒是很合适的。”

  哪种应用程序最适合使用虚拟桌面?

  科罗拉多州布鲁姆菲尔德市分析机构Evaluator Group公司在它的一篇公开报道《VDI用户购买存储指南:规划和因素以及存储系统》(《Storage for VDI Buyers Guides: Planning and Considerations & Storage Systems》)中提到,最适用于虚拟桌面的候选应用之一就是自动化销售(sales force automation)(电话销售,客户服务),脑力劳动者(设计开发人员、工程师等)以及办公室白领,他们都会使用类似的标准应用程序。

  很多组织机构都热衷于虚拟桌面,部署一些测试环境,在其上运行一些应用系统,让上面所述的这些适合人群来使用。

  位于Pa ,Hermitage 的第一国民银行(FNB)的网络服务部门副总裁Brian Diegan说他的银行正在做一项虚拟桌面的部署测试,用于位于不同地点的300多名出纳来执行日常工作。他期望出纳员最为常用的应用系统能够在3毫秒到4毫秒内载入,而传统模式下的载入时间大概为4秒。FNB使用VMware来作为服务器虚拟化环境,但是Diegan说他可能会考虑使用Citrix(思杰)的方案来用于虚拟桌面环境,因为Citrix对网络带宽利用的更好。

  “虚拟桌面的最大挑战是网络带宽。”Diegan说道,“我们有700名出纳员,我们不得不经历一个学习周期,让他们学会使用虚拟桌面环境。我们不想让他们感觉到一切都变了。”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相关推荐

  • 寻找最好的VDI存储

    想要做VDI部署的公司可以从各种各样的存储中做出选择,从传统的存储技术到更有创意的方式,比如分层技术。

  • 冬瓜哥新作《大话存储后传》读后随感

    今天要向大家隆重推荐一部有关存储的新作——冬瓜哥的《大话存储后传》,副标题是“次时代数据存储思维与技术”。

  • 重新审视虚拟桌面存储

    虚拟桌面架构将虚拟化架构由专注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扩展至用户桌面上,其使用场景中独一无二的负载需求让我们开始重新审视存储系统。

  • 纹秤对弈VDI:超融合赢了传统存储

    在并购了业内领先的瘦客户端、零客户端及云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Wyse之后,加上与VMware和微软的紧密合作,戴尔能够提供完整而丰富的端到端VDI方案,这一点是许多超融合/ServerSAN厂商所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