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的备份策略:怎样应对笔记本电脑备份的挑战

日期: 2010-11-01 作者:Lauren Whitehouse翻译:李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企业战略集团(ESG)高级分析师Lauren Whitehouse将通过问答的方式来讨论目前解决笔记本电脑备份的各种方法。帮助你了解对于你公司来说最好的笔记本电脑备份策略,笔记本备份工具并探讨桌面虚拟化技术是不是解决笔记本电脑备份的好方法。   文章内容包括:   笔记本电脑的备份策略常见问题清单。  企业怎样应对笔记本电脑备份的挑战?  其它笔记本电脑备份的选项?  桌面虚拟化能解决笔记本电脑备份问题吗?   企业在实施笔记本电脑备份时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终端设备有很多,对笔记本电脑而言,它们并非时刻连接在公司的网络上。

企业战略集团研究发现台式机比笔记本电脑要多,特别是在较小的企业内。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企业战略集团(ESG)高级分析师Lauren Whitehouse将通过问答的方式来讨论目前解决笔记本电脑备份的各种方法。帮助你了解对于你公司来说最好的笔记本电脑备份策略,笔记本备份工具并探讨桌面虚拟化技术是不是解决笔记本电脑备份的好方法。

  文章内容包括:

  •   笔记本电脑的备份策略常见问题清单。
  •   企业怎样应对笔记本电脑备份的挑战?
  •   其它笔记本电脑备份的选项?
  •   桌面虚拟化能解决笔记本电脑备份问题吗?

  企业在实施笔记本电脑备份时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终端设备有很多,对笔记本电脑而言,它们并非时刻连接在公司的网络上。企业战略集团研究发现台式机比笔记本电脑要多,特别是在较小的企业内。但是,在大型的企业中将近一半的终端设备是笔记本。一般情况下,这些设备上的数据并未受到保护。通常是由于企业完全放弃了笔记本电脑的备份。这有可能是由于预算的问题,也有可能是企业没有考虑到这些数据处于风险之中。另外一种原因是,有太多的数据需要保护,一旦所有这些桌面的镜像被捕获,并迁移至该IT环境中,那么就需要对基础架构和带宽作出调整。

  企业也面临着一些组织问题的挑战。一些企业拥有不同的部门,分别负责终端的备份和恢复。我知道这些听起来非常怪,但是经常是桌面操作者或者是服务台负责对数据进行备份,服务器部门或者备份管理员负责对数据进行恢复。然而结果却是没有任何部门会负责,找出问题的负责人变得非常困难。

  目前,企业怎样应对笔记本电脑备份的挑战?

  大多数情况下,终端用户负责对他们自己设备的备份。这意味着终端用户需要去购买一个USB设备,并且在他们的电脑上安装一些备份程序。或者他们可以选择一个提供服务的备份产品;再或者他们需要手动地将他们想要备份的数据复制到公司的共享网络中,这种方法的好处是终端用户不但可以备份他们的数据还可以在需要时恢复他们的数据。

  这种方法的缺点是IT将真的失去所有对数据副本的控制。这是许多公司要面临的问题吗?也许不是。但是如果一家公司需要对规章,审计,隐私或者电子发现等负责的话,这种方法或许有点冒险。

  我们看到的另外一种方法是IT在其内部维持所有的控制,这意味着那些终端设备被包含进一些企业的信息控制备份进程中。这可能意味着一个代理会被安装到系统中从而允许该系统能使用一个基于服务器的备份工具进行备份。或者,可能是一个批处理程序,它能够执行、能自动收集数据并将数据存储到一个网络共享区中,随后该网络共享区会作为基于服务器备份进程的一部分被备份。

  这个方法同样有一些小问题。IT虽然维持了所有的控制,但有时候它对终端用户来说是很不方便的。比如说:我肯定我们很多人都遇到过杀毒软件在重要工作中杀掉正确文件以及系统不能在最佳性能下运行的情况。这种事情同样会发生在一个基于代理的备份进程中。它可能会在我们需要登录网络的某一时刻造成不便。很多时候,如果你是一个远程或者移动员工,并且你不是经常连接网络,你可能会完全丢失你的备份。随后,你系统中的一些干扰会给你带来不便。

  目前市场上是否还有一些其他的选择可以有效地缓解你提出的那些问题呢?

  除了大多数人通过这些天整理得到的方法,可能还有一些更多的选择。这些选择可能很好也可能不好。好是因为供选择的方法更多了,不好是因为太多的选择可能导致在选择不同方法时引起混乱。我觉得这些选择中最有趣的是将备份软件作为一个服务。我不是说要取消终端用户然后注册一个特定的服务。这更像是一个IT控制的过程,因此,公司的IT部门注册一个服务,然后提供给公司的终端用户。这样能给IT部门提供他们想要的控制权限,并且能给终端用户提供一些自治的权利,以确保他们的数据得到保护。

  所以在这里,IT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几分管理者和策略家的角色。他们决定备份哪些数据,备份的频率,以及数据保留的期限,并且由他们来控制数据的访问。但是,由于是外包的,所以并不会给IT的基础架构带来额外的负担。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样更有弹性。他们能够选择更方便的备份时间,比如,它允许用户对恢复功能具有自主性。因此,如果你不小心删除了某一文件,你自己恢复这个文件即可,并不需要提交材料或者等待几天。

  还有一类产品,它们利用了连续数据保护的概念(CDP)。这些产品基于一个连续的过程,逐步将数据保存在他们的本地系统上。然后,当笔记本电脑连接到公司的网络上时,笔记本上的这些数据会同步到公司的备份设置中,同样,这种方法提供IT控制以及终端用户数据恢复的自助服务能力。

  这两种选择之间的不同是费用和对数据操作的及时性。使用CDP类型的产品时,终端用户能在不连接公司网络的情况下恢复数据。而对另一种的产品,在它们的本地系统中它们拥有利用多个恢复点的权利。很多时候,你可以进入管理器查看一个文件备份的最后四个版本。

  那么桌面虚拟化?我的理解是,桌面虚拟化需要在存储硬件上进行巨大的投入,因此它应该不是你对周围的笔记本进行备份时会采用的策略,但它的利弊是什么呢?

  桌面虚拟化在终端用户解决数据保护时是一个有趣的技术应用。通过桌面虚拟化,在你的信息中心你能够集中那些桌面镜像,信息中心的数据将会得到IT部门的有效管理,同时IT部门仍然拥有控制。

  但是,如你所建议的那样,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这是一个重大的基础设施转变,而且很多时候对组织来说甚至是一种文化的转变。自然,并不是所有的员工都适合Check下来或者Check上去他们个人的镜像。例如,远程和移动员工常常是和公司的网络断开的。

  然而,如你指出的那样,你同样要考虑成本。如果一个公司计划实施桌面虚拟化,解决终端的备份问题可能是一个意外收获。但是一个公司通过桌面虚拟化来解决备份和恢复的问题,从成本效益和可行性方面来看并不合适。

相关推荐

  • Mac 上运行Windows Parallels携Desktop 11报到

    近日,跨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在 Mac上运行 Windows应用程序的行业软件创造者,Parallels发布了 Parallels Desktop 11 for Mac。新版本包括适用于开发人员、设计人员和高级用户的新版软件Parallels Desktop for Mac专业版,以及Parallels Desktop for Mac 商业版。

  • 融合和超融合如何破?

    技术不断创新进步,而与此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让我们看下融合与超融合架构的特点和差异,还有它们分别对桌面虚拟化管理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 你的VDI项目规模没有上限?!

    一种情况下,可以说桌面虚拟化没有限制。而在另一种情况下,我可能不会考虑自己去部署,除非有20-30个用户。

  • 春源钢铁选择Nutanix 全面优化虚拟桌面应用

    下一代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解决方案领先提供商Nutanix公司日前宣布,台湾著名上市绩优企业春源钢铁公司采用Nutanix虚拟运算平台,全面提升其VMware 桌面虚拟化性能,提高员工办公效率、减轻IT负担,并有效降低采购及营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