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磁带存储使用指南:磁带备份以及恢复的最佳实践

日期: 2010-09-09 作者:Dave Raffo翻译:张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虽然已经将数据备份,数据归档以及灾难恢复(DR)等方面的使用分给了基于磁盘和基于云的存储技术,但到目前为止,磁带还没有从市场里消失,并且也没有消失的迹象。   不过,在数据的远程存储方面,磁带依然有着它不可替代的地位。磁带不仅携带方便,空间和能源的使用上效率也较高,而且相对使用周期也比较长。从另外一个方面讲,有另外的更为快速的方式来恢复数据。

我们一直觉得将磁带传输到远程不是很安全。那么,在远程站点上选择使用磁带作为存储介质同时选择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数据复制技术以及云存储技术可行吗?   在这篇有关远程磁带存储的指南里,我们将一起了解有关磁带存储恢复的最佳方式,远程磁带存储最佳实践,磁带备份,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虽然已经将数据备份,数据归档以及灾难恢复(DR)等方面的使用分给了基于磁盘和基于云的存储技术,但到目前为止,磁带还没有从市场里消失,并且也没有消失的迹象。

  不过,在数据的远程存储方面,磁带依然有着它不可替代的地位。磁带不仅携带方便,空间和能源的使用上效率也较高,而且相对使用周期也比较长。从另外一个方面讲,有另外的更为快速的方式来恢复数据。我们一直觉得将磁带传输到远程不是很安全。那么,在远程站点上选择使用磁带作为存储介质同时选择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数据复制技术以及云存储技术可行吗?

  在这篇有关远程磁带存储的指南里,我们将一起了解有关磁带存储恢复的最佳方式,远程磁带存储最佳实践,磁带备份,以及类似云备份的磁带替代品。

  远程磁带存储指南内容简介

  •   磁带备份与归档的优势和劣势
  •   远程磁带存储的最佳实践
  •   远程磁带备份和本地的选择
  •   磁带备份的替代品

  磁带备份与归档的优势和劣势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系统经理Wayne Tolliver表示,在远程站点选择使用磁带会让他很放心。Tolliver说他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磁带备份和归档,并指出,“在远程站点使用磁盘不太好。随着规模的扩大,磁盘的数量也会随着增多。”

  为了应对紧急情况,Tolliver将所有的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备份磁带都送到远程存储上。他说,从2003年到现在,还没有遇到需要将磁带恢复的情况,而且流程上也相当的顺利。现在他差不多每个月都会进行灾难恢复测试来确保能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恢复数据。

  “最后一次我从磁带中将一套系统恢复的时候,我需要恢复一套在升级硬件后无法升级的Windows2003系统,由于数据存放在外部的企业级存储系统上,我们需要恢复的仅仅是Windows的系统状态。”他随后表示道。

  Tolliver说,他将启动卷重新格式化,之后重新安装了Windows服务器和Symantec公司的Backup Exec 9.x软件,再恢复了Backup Exec的配置文件及目录,之后再将恢复出来的数据重写到临时操作系统上。“然后进行了一次系统重启,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后系统就恢复到正常状态下了,整个过程感觉就是出乎意料的顺利,让我们感觉到惊讶。”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机动轨道车服务公司TTX在两年前购买了Data Domain重复数据删除设备,并用它替代之前一直使用的磁带库,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管理20000个远程站点的磁带成本较高也不太方便。TTX的架构总监Rob Zelinka说,每月在远程站点上为Iron Mountain的磁带大约得花费6000美金,并且公司还得专门聘请员工来管理这些磁带以便应对一些不常发生的紧急情况。

  Zelinka说,“磁带本身就是一项过时且价格不菲的技术,也许表面看起来在数据归档的使用上是最廉价的,但从实际操作角度考虑,它的价格不菲。同时也需要人为的一些干预。而且工作量还不小。”

  远程磁带存储的最佳实践

  所有和磁带相关的灾难恢复计划都必须确保备份磁带被保护,并且能快速的将公司备份中的数据恢复并投入使用。

  如果要求的恢复点目标(RPO)是24小时并且你每天都备份,那么即使一周将数据传送到远程数据中心的磁带上实际上还是会有问题,因为一旦灾难发生,那么损失的至少将是一周的数据量。如果这些数据所换来的代价是巨额的资金,那么也许你就不得不选择每天将数据备份到远程站点上去了。这就意味着还不等磁带装满就得经常更换。

  当将数据传输到远程的磁带的时候,建议同时在本地保留一份数据。相对于将远程的数据拷贝回来,本地的拷贝在需要的时候将为恢复带来更加快捷的访问方式。如今,许多公司都会采取本地基于磁盘的备份,而在远程使用磁带备份的方式。

  另外一个方面的考虑是,需要传输到远程磁带的数据究竟要走多远。最简洁的回答是:磁带需要被安放在能够避免任何损伤的安全距离内。比如说,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所处的位置是地震多发地带,那么就需要将这些远程站点的数据存放在不容易发生地震的地带。

  正像所有的灾难恢复计划一样,需要将远程站点的备份相关信息全部详细地记录下来。这些细节包括系统准备部分,数据恢复步骤以及恢复系统后再回复相关应用的测试过程。

  远程磁带备份和本地的选择

  远程磁带备份服务,比如说像Iron Mountain公司的远程磁带备份服务,能够将磁带收集起来然后将它们存放在最适宜的环境中,并且提供数据丢失或者媒体介质损坏的保障服务。这些服务也可以被应用到数据中心或者远程站点上。磁带备份服务同样应该提供给用户一个工作流程,审计跟踪以及在线纪录的过程。它们同样需要帮助用户能够开发出一套应对灾难的恢复计划。

  然而,这样的服务价格不菲,尤其是如果遇到断电的时候需要快速将数据恢复。而且还不能保证不丢失数据。

  那些没有相应法规要求的公司可以通过由他们自己处理远程站点的备份来节约成本。如果你所在的企业适合这样的情况,那么请选择一个安全的地方,确保磁带不会损害或者放置在温度很高或者湿度很大的地方,避免让它们失去被恢复的能力。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Tolliver说,由于他所在部门的数据并不受法规的约束,他选择了在学校的多个地方使用仓库来存放磁带。这些仓库由加强过的钢铁制成并能起到防水的效果。他还说,通过周期性的进行测试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可以保证在目前的环境配置下能恢复这些磁带。

  他说,“我们每个月都会对从当前系统中恢复大型数据组以及单个文件的能力进行测试。那些真正受到丢失数据伤害的现象其实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很好的监控他们的备份系统并且假定它是在运行中的。或者他们之前没有做过任何的恢复测试,而将第一次恢复经验留给了巨大的灾难后。然后会发现原来还有一些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比如之前以为没有问题的备份,其实完整性还是有问题的。”

  磁带备份的替代品

  云备份作为灾难备份的解决方案之一被人广泛地谈及。在这个说法的背景下,备份的内容就直接复制到远程的站点而不是由“卡车”将磁带运送到远程站点,这些云备份相关的服务通常是由同一家公司提供的,那些公司往往也会处理远程站点的磁带备份相关工作。在云模型下,在线备份服务提供商通常会提供硬件以及通过因特网或者私有网络访问公司资源。通过这些,可以实现最大程度上节约硬件上的花销,但购买备份软件却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那些准备考虑云备份的公司来说,不能忽略了网络带宽相关的费用。带宽的大小决定了备份和恢复的速度,因此如果公司在恢复点目标(RPO)上有较高要求的话,很可能需要在带宽上花费不少资金。这个方案对于大企业或者机构可能合适,但对于中小企业环境是不太适用的。

  还有一些公司选择将他们存储阵列上的数据复制到远程站点上。比如说,TTX公司选择使用的是EMC公司的RecoverPoint,这款产品能够在主数据中心和灾难恢复站点之间实现数据复制。SAN复制需要更高的硬件和软件上的要求,价格也相对昂贵,然而却可以在备份的时候就实现灾难恢复的管理。

  另外的一个选择是将几种方法混合在一起,包括有云存储和与之搭配使用的室内设备。由Simply Continuous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了一个在客户站点的Data Domain设备,以及可以存储去重后的数据的Simply Continuous云。

  将磁带备份与上述的这些“替代品”相比较起来,用户需要衡量诸多重要的因素,比如恢复点目标(RPO),恢复时间点(RTO),成本以及安全方面的顾虑。当确定预算的时候。需要考虑存储介质,硬件,人力以及磁带收集和运输上的成本。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相关推荐

  • 数据中心的集成式数据保护流程

    有四种方案可以满足集成式数据保护计划。对于IT专业人员来说,在这些方案以及单独的集成式数据产品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是一大挑战。

  • Dell EMC合并一周年回顾

    在Dell收购EMC交易结束12个多月后,我们的专家对此次有史来最大的存储技术合并进行了评估。本期杂志还介绍了多云存储的战略是如何避免被单个云提供商锁定的。对于企业存储市场,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开源存储软件可以通过降低成本和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来改变企业存储行业的面貌;二级存储市场也发生着巨大变化。

  • Ransomware的斗士——云备份系统

    在与ransomware的对抗中,保护备份很重要。云备份系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关键是,云端备份已经脱离了网络。

  • 开启云端备份与灾难恢复融合时代

    睿智地选用软件与云服务供应商能够让你拥有强大的云备份与恢复能力。然后,你还应当可以高效地完成数据上传、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