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电脑数据备份的最佳实践

日期: 2010-08-25 作者:W. Curtis Preston翻译:郭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移动PC和桌面PC的数据备份与企业级数据备份一样重要。无论这些电脑是用于办公还是个人用途,用户都希望有一个完整的备份,因为与那些保存在服务器存储上,且具有完善备份机制保障的企业级数据相比,个人电脑中的数据显得更加脆弱。   个人电脑数据备份与企业级数据备份比较,有哪些不同呢?什么样的产品适用于桌面PC和移动PC的备份?云备份服务是一个好的选择吗?这里,备份专家兼TechTarget 技术编辑W. Curtis Preston为我们详解诸多关于个人电脑备份的问题。   问:为什么用户应该关注桌面PC和移动PC的数据备份?   Preston:我同意上面提到的观点,桌面PC和移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移动PC和桌面PC的数据备份与企业级数据备份一样重要。无论这些电脑是用于办公还是个人用途,用户都希望有一个完整的备份,因为与那些保存在服务器存储上,且具有完善备份机制保障的企业级数据相比,个人电脑中的数据显得更加脆弱。

  个人电脑数据备份与企业级数据备份比较,有哪些不同呢?什么样的产品适用于桌面PC和移动PC的备份?云备份服务是一个好的选择吗?这里,备份专家兼TechTarget 技术编辑W. Curtis Preston为我们详解诸多关于个人电脑备份的问题。

  问:为什么用户应该关注桌面PC和移动PC的数据备份?

  Preston:我同意上面提到的观点,桌面PC和移动PC里的数据实际上很容易被破坏。在服务器的存储子系统中,有多级别的RAID技术保护数据。所以,即使有一个磁盘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到数据的完整性。但是,个人电脑中通常只有一块磁盘,一旦出现故障,整个系统就崩溃了。这就是用户为什么应该关注个人电脑备份的首要原因。其次,许多公司认为个人电脑中的数据是时间点较新的边缘性数据,因此这些公司的策略是不做桌面PC和移动PC的自动数据备份,只是要求员工们定期的将数据拷贝到服务器中。这些公司的策略效果其实很差,因为很少有员工会认真执行手工备份的策略,他们只是偶尔去做,或者根本不按照固定的时间周期做备份。因此,当我一旦听到有人说或者有人主动告诉我他们采用了那样的策略,我就知道他们公司其实并不关注个人电脑数据的备份问题。这些边缘性数据几乎都是最近的数据,也就面临更多的风险,所以没有备份简直是太可怕了。机构想依靠员工个人通过手工流程去备份数据,简直是异想天开。这些机构都需要自动化的备份流程来保护个人电脑数据,就像他们在数据中心里对服务器做的那样。

  问:移动PC和桌面 PC的备份与企业级备份相比有哪些不同?

  Preston:移动PC的数据备份与企业级数据备份的区别主要有两点。首先,移动PC不一定有固定的IP地址,因此,备份软件不能用传统的方式跟它们通讯。传统的备份软件可以通过DNS解析获取客户端的IP地址,并访问客户端。这种方式不适用于移动PC。换句话说,移动PC只能采用客户端主动与备份服务器通讯的方式,推送备份数据。此外,移动PC和备份服务器之间还不能建立固定的连接,就像不能指定固定的IP地址一样,因为设备的位置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这是移动PC备份与企业级数据备份的最大区别。

  另一方面是,PC在有人使用过程中,很难对其做备份。因为很多用户担心备份过程会影响手头的工作,因此一旦注意到备份进程自动启动,就会将其关掉。然而,我们通常也无法指定桌面PC或移动PC在夜间启动备份进程,用户在下班时都会关闭个人电脑,切断电源或者让机器进入休眠状态,这一点与服务器备份完全不同。我们也不能指望做到像服务器备份一样。所幸的是,我们可以提醒用户不要关机,或者在白天用软件进行备份。不过这也是很难做到的。

  我能想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个人电脑的网络带宽十分有限,尤其是移动PC的备份带宽。在商务旅行时,我会使用宽带无线网络,在无法使用无线宽带时,我不得不使用酒店的互联网,有时候甚至连这种网络都没有。而数据备份恰恰需要良好的互联网络环境。总而言之,要实现个人电脑的备份,我们需要处理很多问题。这是我们在备份服务器时不需要考虑的。

  问:有哪些桌面PC和移动PC的数据备份经验可供参考?

  Preston:用户必须要意识到个人电脑备份的特殊性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不能简单的使用传统的服务器备份软件去备份移动PC。此外,我们还要评估各种产品之间的差异,通过小规模概念评估测试进行验证,以及通过用户的使用反馈获得需要的信息和数据。在IT领域,很多情况下,通常都需要这个过程。传统的备份软件只需要备份管理员一个人操作,主要关注的是性能和工作状态。移动PC和桌面PC的备份则需要更多的交互性,同时也涉及到更多的直接用户的操作。在做个人电脑备份时,直接用户可能比较关心备份给工作带来的影响问题,诸如“备份进程何时启动,能看到吗?”、“备份是否会导致系统中断?“、 ”系统的备份数据会在空闲的磁盘空间排队,一旦接入网络,所有的数据就会通过网络传输,这会导致磁盘很忙以及网络阻塞吗?“,诸如此类。所以,用户害怕备份,以至于会关闭掉备份进程。

  要多找几家公司的备份产品作为候选方案,测试的过程中,也要多找一些用户,并且尽可能多的获得反馈意见。除了必要的备份和恢复测试之外,最好再做一些对比测试,看看哪个产品性能更好。用户的体验反馈也非常重要,毕竟是针对他们个人的应用。我们还要考虑到杀毒软件的问题,因为杀毒软件的应用很普及,即使不喜欢它,但有时我们也不得不使用它。如果是用户自己操作,人们知道杀毒软件是不应该关闭的,但是备份软件并不知道这一点,所以一旦产生冲突或干扰,备份软件可能会屏蔽杀毒进程。总之,对各种产品进行充分测试是非常必要的。

  问:什么样的产品适用于桌面PC和移动PC的备份?它们有哪些主要技术特征,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Preston:个人PC备份软件主要分为几类。从软件功能的角度看,有持续数据保护(CDP)、near-CDP、源端去重软件以及永久增量备份软件等等。CDP软件能够连续从个人电脑中复制数据的改变,如果不具备网络连接环境,变化的数据会保存在缓存空间,当连接到网络之后,再发送出去。Near-CDP与CDP类似,能够持续发送改变的数据,但采用的是快照机制。在windows平台下,Near-CDP使用VSS快照,可以连续不断的向目标端发送快照。

  除了CDP之外,源端去重软件和永久增量备份软件更像传统的备份软件,只不过它们都不需要反复做全备份。除了第一次备份过程是全备份之外,这类软件每天只需要处理并发送最新的增量数据,甚至是经过去重之后的数据块。实际上,源端去重产品能够避免发送大量的重复数据,举个例子,如果有两个用户在他们的笔记本电脑中下载了同一份PPT文件,那么,如果有一个用户通过源端去重软件备份了该数据,则另一个用户的备份程序就不会将这个PPT重复发送到网络上。因此,如果有20个人同时下载了这个PPT,那就意味着一个文件可能被备份20次。而实际情况是,以上两种备份软件每天只处理文件中发生改变的数据块。

  上面提到的四种产品有几个共同的特点。第一,它们都属于永久增量备份,只需要在最初的阶段做一次全备份就可以了;第二,它们都是连续发送或者每天多次发送最新变化的增量数据。这种增量发送的不是整个数据文件,而且周期性的备份产品也不能简单的用于移动PC,因为有些文件可能会非常大。比如说,常见的PPT和Word文档结构的空间利用率都不高,很容易就产生大文件。如果一个好几兆大小的文档中只修改一个字,那么全部再备份一次的代价就太高了。如果同时有多个此类文件需要备份,系统资源会大量的消耗并被浪费。因此,块级增量备份的概念是十分重要的,以上描述的四种软件尽管存在技术差异,但块级增量备份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

  问:云服务怎么样?你会使用云备份服务来保护个人电脑数据吗?

  Preston:以上谈到的四类软件产品,都可以通过云备份服务获得。云服务提供商可以管理这些服务和备份服务器。他们负责的工作还有很多,其中包括对备份客户端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备份客户端已经关闭,导致备份中断数天,他们会提醒管理员检查系统问题;他们还负责处理软件升级。以上所有工作都非常重要,因此,依靠云备份服务解决个人电脑的数据备份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不过,即使我们决定选择云备份,那也不能忽视各种软件之间的技术差异。我们仍然需要关注各类软件的具体功能,以便更好的向云服务商咨询细节并作出最合适的选择。举个例子,EMC的产品Mozy既是一个云备份服务也是一个产品,EMC会将其直接销售给客户,同时也扮演着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还有很多服务公司使用的是第三方软件公司的产品,他们只是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管理,所以当面对这些公司的时候,我们需要问清楚他们使用的是哪种类型的产品技术。除了了解产品情况之外,多测试几种类型的产品也是必要的,因为不同的云服务商所提供的产品也许是不一样的。

  问:在做桌面PC和移动PC的数据备份时,通常会遇到哪些问题?

  Preston:最常见的问题是个人电脑备份产品与用户过去的应用体验差异很大。如果选择到了合适的产品,那么这种影响就会相对较小,尤其是对用户的应用培训问题。如果培训问题解决的好,那么桌面PC和移动PC的备份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如果不能做好,不想做好或者根本没信心做好相关的工作,最后可能演变为无人关心备份的事情,说实话,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工作。有些机构做不好个人电脑数据备份的原因,很多情况下是因为使用者不够重视或者有抵触情绪,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作者

W. Curtis Preston
W. Curtis Preston

TechTarget存储执行编辑

相关推荐

  • 云中数据存储需谨慎

    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存储、云计算以及各种aaS形式的服务开始刷存在感,为本地基础架构蒙上了一层阴影。云服务既经济又容易使用——如果你知道诀窍的话。需慎重处理云计算问题,你可能会遇到熟悉的本地存储问题。

  • 2017年Q1云服务采用和使用趋势报告:40%都是微软!

    与2017年4月Netskope发布的最后一份报告中的排名相比,本季度前20的云服务排名有所变动,但整体说来,微软表现良好,在榜单中比例达到40%!其中微软Office 365 OneDrive for Business继续稳坐冠军。

  • 飞康CDP/NSS斩获至顶网“2016年度数据保护和容灾产品奖”

    飞康软件的数据保护和容灾产品Continuous Data Protector(CDP)和Network Storage Server(NSS)9.0获得著名IT传媒至顶网的“2016年度数据保护和容灾产品奖”。

  • 飞康 x Hypernode:“按需提供SAN”晋升企业云存储市场新宠

    2016年12月13日,澳大利亚著名企业云运营商 Hypernode正式与软件定义存储创新公司FalconStor Software®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选择业内首款真正的水平融合数据服务平台 FreeStor®,通过位于悉尼、中央海岸和墨尔本的基础设施,提供简单且经济实惠的按需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