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SAN将如何演变?——存储技术篇

日期: 2010-08-24 作者:Alan Radding翻译:谢芬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存储阵列,磁盘和控制器   存储阵列将继续按摩尔定律发展。10Gb/秒以太网和8Gb/秒光纤通道将成企业存储阵列标准接口。 “你将从所有主要供应商看到性能和容量的预期增长,”惠普(HP)公司StorageWorks组SAN部门市场总监Kyle Fitze表示道。   在2013年存储阵列将继续主要由硬盘驱动器(HDD)组成,,虽然它们的尺寸和规格可能会有所不同。

“5年后大部分存储将是密集大量驱动器的超高密度阵列”,Schulz说道。这些阵列将变得普遍,而不仅仅是针对面临着能源和空间限制的企业。   固态硬盘或闪存驱动器技术并不可能取代阵列中硬盘。厂商目前在阵列中加入SSD,并将继续这样做,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存储阵列,磁盘和控制器

  存储阵列将继续按摩尔定律发展。10Gb/秒以太网和8Gb/秒光纤通道将成企业存储阵列标准接口。 “你将从所有主要供应商看到性能和容量的预期增长,”惠普(HP)公司StorageWorks组SAN部门市场总监Kyle Fitze表示道。

  在2013年存储阵列将继续主要由硬盘驱动器(HDD)组成,,虽然它们的尺寸和规格可能会有所不同。 “5年后大部分存储将是密集大量驱动器的超高密度阵列”,Schulz说道。这些阵列将变得普遍,而不仅仅是针对面临着能源和空间限制的企业。

  固态硬盘或闪存驱动器技术并不可能取代阵列中硬盘。厂商目前在阵列中加入SSD,并将继续这样做,但固态硬盘将为需要非常高IOPS的关键应用程序保留。HP杰出技术专家Jieming Zhu说,两个主要问题阻止了快速采用SSD:价格和SSD的固有耗损因素。Zhu补充说,软件需要改进以便延长SSD的寿命以及更好的集成RAID和数据库应用。“这是一项进展中的工作”,他说。 (请参阅有关的趋势故事“大部分固态存储仍然是纸上谈兵”。)

  硬盘容量会愈来愈大,提供每年约40%的价格/性能增长。低成本1.5TB的SATA驱动器将被更大的可达4TB磁盘驱动器超过。对于需要性能大于15K转速的机构,“没有理由不能有2万,甚至22000个驱动器,”国际磁盘驱动器设备和材料协会(IDEMA)主办委员会主席Ed Grochowski说道。

  你更有可能看到的是支持4K(4096字节)扇区纠错的驱动器。这是一个已完成的IDEMA标准而兼容性测试在2009年开始。到2013年,4K扇区将出现在所有新的SATA驱动器(iSCSI驱动器不受的扇区大小影响),并可能被SSD行业采纳。

  你也应该会看到更多的类似NAS面向文件的存储出现在数据中心。 “这将简化配置;面向文件的存储不像块存储管理那么复杂”,StorageIO Group的Schulz表示道。他预测,面向文件的存储将被广泛接受甚至用于数据库应用。

  大约在同一时间,数据中心将开始看到基于对象的存储雏形,Schulz指出。基于对象的存储包含比块存储更丰富的元数据。 “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即哪个层的抽象更好:基于对象的系统的丰富性或块存储的效率,”F5 Networks公司数据系统架构副总裁Rick Gillett说道。(见下面“对象存储的好处”)。通过依仗丰富的元数据,基于对象的系统将能更深入地了解数据,从而可以实现存储系统中的智能化以便更好地管理数据。  

对象存储的优势,tt存储


  在激增的数据量面前,存储系统将需要更多的智能。智能的位置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FalconStor Software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ReiJane Huai说,“SAN接管了原本在服务器上的智能” ,基于SAN的智能已能提供诸如快照和复制的服务。

  到2013年,存储控制器将有足够的能力处理比如数据库应用程序。 “试想在毗邻存储阵列的控制器上运行Oracle。试想这将会怎样提高数据库的性能,”Huai指出。

  存储管理

  在存储管理简化之前,存储管理将变得更加复杂。嵌入SAN的存储虚拟化可以简化存储管理的某些方面,但同时服务器虚拟化使其变得复杂。

  服务器虚拟化将继续复杂化存储管理。 “这是一个存储管理的新方向,”位于纽约Rye Brook的Ideas International公司的存储研究高级分析师Joseph Zhou说道。虚拟化需要动态重置以适应虚拟服务器变化。5年后,领先系统管理程序将支持动态重置(见 “未来的方向: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tt存储


  统一架构上的协议趋同预示了简化的管理。“你将能够管理整个光纤通道和iSCSI,”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Boulder的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高级分析师Mike Karp说。仍未解决的问题谁将管理FCoE网络:是网络管理员还是存储管理员。

  “智能存储是管理解决方案”,戴尔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办公室副总裁Steve Luning坚持道。存储智能可以驻留在应用程序,服务器,数据,阵列,云或某些中间层。Luning建议道,“也许由管理程序来处理管理” 。

  但是某些存储管理任务的自动化是不切合实际的。Schulz说,“你可以自动化最常见的任务,如备份,但这些都不是导致问题的任务” 。日益复杂化所造成的问题以及在高层符合标准但底层违反标准的产品将继续使存储难以管理。

  “供应商提供管理工具都是烟囱式的。Cisco和EMC可以增加管理能力,但大多数时候只在他们的环境中工作。只要你超出供应商的时候,你将失去管理工具优势,”StorageIO Group的Schulz指出,并说“这将不太可能改变”。

  现在所需要的是一个共享的完全透明的存储管理平台。根据Toigo Partners International的Toigo,SMI-S不能达到目的。相反,他将SAN设想成一系列托管网络服务。

  存储技术

  “存储管理人员将需要熟悉服务器虚拟化和可移动工作负载”,Dell的Luning说道。 “他们还需要了解数据,数据分类,并更好地理解每个应用程序的存储和性能要求。”

  存储管理员现在已有的技能——设置RAID,LUN的配置,分区和掩蔽——将转交给到少数专家或自动化。

  “低层技能将整合进自动化”,Sun的Schaffer说道。“存储管理员的专业技能将在于了解数据需求和要求。”

  例如,一个为微软Exchange建立存储的存储管理员HP的Fitze说,“将不仅需要知道邮箱数量和大小,而且需要知道性能需求和保护要求,RPO和RTO,”。理想情况下,管理员可以在高层设定要求而自动化将正确地建立存储。

  此外,由于超大磁盘驱动器(1TB以上)极其缓慢的重建时间,存储管理员可能必须重新考虑处理RAID的方法。

  “超大磁盘驱动器对RAID提出了问题。管理员可能必须建立跨越文件或对象的RAID,这样他们只须重建磁盘的小部分”,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的Karp说道。

  云不在预测当中

  5年后的企业级SAN将不会像是SAN云,尽管一些存储操作可能会使用云。同样,SAN不可能作为一组网络服务而存在,尽管网络服务已被广泛接受。无线SAN可以消除布线的麻烦和费用,但数据量和安全问题使得这种可能性不大。大型DAS场可能适用于某些特殊情况,尽管DAS很简单,但它们不可能取代企业级SAN。

  五年后的SAN和现在的企业级SAN可能看起来惊人的相似。趋同的协议,统一的架构和服务器虚拟化将简单化并复杂化SAN。存储管理员将需要新的技能:更好了解虚拟化,数据和应用程序并保持对传统存储技术的敏锐。这并不是说SAN技术不会快速发展。相反,已部署企业级SAN的机构正在慎重而有序地采用技术更新。

存储趋势,tt存储

上一篇文章 你的SAN将如何演变?——网络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