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最佳实践:轻松应对企业级备份系统

日期: 2010-08-01 作者:W. Curtis Presto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问:如何应对企业级备份系统?   答:你可以做一些方便而且成本也不高的工作使你的企业级备份系统发挥到最佳状态,取得显著的成效。这个专栏将会和大家讨论如何找到造成用户的备份系统运行缓慢的原因、如何解决这种情况的一些小窍门以及帮助我们认识到是否真的需要对当前的环境进行升级。通过本文,你将会了解到备份的最佳实践以及什么时候是升级的最佳时机。   如果想要优化用户企业级备份系统,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获取足够的相关信息。

你需要能完全回答下面的两个问题:   •  做一次全备份的时候,总共需要备份的数据量有多少?(你需要了解每个客户端备份时分别的数据量以及它们的总量。)  •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问:如何应对企业级备份系统

  答:你可以做一些方便而且成本也不高的工作使你的企业级备份系统发挥到最佳状态,取得显著的成效。这个专栏将会和大家讨论如何找到造成用户的备份系统运行缓慢的原因、如何解决这种情况的一些小窍门以及帮助我们认识到是否真的需要对当前的环境进行升级。通过本文,你将会了解到备份的最佳实践以及什么时候是升级的最佳时机。

  如果想要优化用户企业级备份系统,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获取足够的相关信息。你需要能完全回答下面的两个问题:

  •  做一次全备份的时候,总共需要备份的数据量有多少?(你需要了解每个客户端备份时分别的数据量以及它们的总量。)
  •  做一次增量备份的时候,总共需要备份的数据量有多少?(你同样需要了解每个客户端备份时分别的数据量。)

  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最好的方式就是查询用户的备份系统。如果之前没有这样查询过,那么第一次花费的时间比较多,也许还需要向厂商的技术支持或者基于用户的支持论坛寻求帮助。但是如果一些关键的信息不能在备份软件中获得,就需要寻求其他备份软件包的帮助了。Symantec NetBackup的bpimagelist以及EMC NetWorker的mminfo命令都是如何获得这些信息的例子。

  下面一个需要知道答案的问题是:

  •  用户的备份系统上所采用的网络接口是哪种类型,是如何配置的?(比如说,TOE减负引擎还是巨型帧)

  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者应该是系统管理员或者是网络管理员。我们希望听到的答案是“10GbE的减负网卡并伴随着巨型帧技术”,然而这个答案我们多半是听不到的。10GbE的速度很明显是最新的拓扑结构,它能为备份系统的性能带来巨大的帮助。最显著的成效就是你将拥有一个比你备份目标磁带驱动器更快的网络环境。如果备份系统中的网络环境比备份目标还慢的话,就会很难设计你的数据备份系统。这样下来,用户很可能就需要更换备份系统中的备份目标或者网络环境。如果不能升级网络环境的话,很显然,下一个我们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将备份目标迁移到基于磁盘的备份系统上,原因是磁盘比磁带有相对低的网络上的要求。然而如果能升级备份服务上的网卡的话,整体上就比之前的完全重新架构备份系统要容易得多,成本也低廉的多。

  一块减负网卡可以将原本在CPU上运行的TCP进程部分或者全部转移出来。如果它能将所有的进程卸载出来,那么就叫它TOC卡,就是TCP减负以太网卡。如果它能减负一些功能但不是全部,那么就叫它减负卡。

  两种不同卡的制造商们都很愿意强调为什么自身的比另外一种的要好,但实际上只要说有其中一个总比都没有要好就够了。接下来我们说说巨型帧。标准以太网最大传输单元(MTU)是1500字节,但这个标准是几十年前的定义。有关巨型帧的争议在于,如今的网络如此之快,如果需要每1500字节为一帧,那么则需要许多次的CPU中断;这样看来,一个巨型帧以9000字节为单元则更为合适。如果用户的网卡和网络环境都能支持巨型帧技术,那么CPU上的中断则会比之前少六倍,从而提升了传输接口上的有效速度。

  如果目前你还是在使用百兆网络,那么你不仅需要升级网络架构而且也需要将网卡做升级以适应于任何传输性能上的要求。可能你的网络环境还暂时不支持10GbE网络,也没有什么原因去但一块千兆级的网卡。如果后来你买了一块10GbE的网卡然后将它设置成1GbE的模式,一旦将网络也随之升级上去的话,你将是第一个体验到10GbE速度的用户。如果你目前正在使用的是1GbE的网络,并且你的网络也能支持10GbE的传输,那么将你备份服务器上的网卡升级到10GbE则是首要做的事情。

  同样你需要问你自己:

  •  你的备份服务器的I/O吞吐能力怎样?

  这个问题很难用某种特定的标准或者规范来回答;最好的回答就是通过测试得出答案。具体如何操作不在本文的探讨的范畴内,然而基本的建议就是在Linux和Unix平台上使用iostat命令测试,在Windows平台上使用iometer软件进行测试。这台服务器可以带来多快的I/O传输?速度是受限于背板还是I/O总线?如果I/O是目前的瓶颈,唯一能做的就是升级用于备份的服务器。

  然后,找到下面问题的答案:

  •  你所使用的磁带的本地传输速率是多少?
  •  数据的压缩比率有多少?

  这些问题是为了了解用户所使用的磁带应该有多快的速率。大致观察一下那些被备份软件标记为没有剩余容量的磁带,然后看看在不用备份软件的情况下平时一般磁带可以存放多大容量的数据。如果观察到的数据一直都是400GB的磁带能存放600GB的数据,那么压缩比率则为1.5:1。需要多次比对磁盘厂商额定的吞吐速率和实际测试的吞吐速率,看看之间的差异有多大。

  “诸如多路复用技术以及磁盘缓冲技术都是用户应该去利用的新技术,它们的存在可以让备份和磁带存储都变得更有效率。”

  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尽可能的让磁带传输的速率达到目标的吞吐速率。如果理想的速率为150MBps,然而网卡仅为1GbE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花如此多的篇幅讨论改善网络环境的原因。诸如多路复用技术以及磁盘缓冲技术都是用户应该去利用的新技术,它们的存在可以让备份和磁带存储都变得更有效率。需要了解的是,多路复用技术对备份过程有帮助,然而却会不利于恢复过程;同样磁盘缓冲技术也是对备份过程有利,却帮不了恢复的过程。

  说起增量备份,是一件让磁带头痛的事情。因此,通常需要用磁盘作为磁带的缓冲。全备份可以选择磁盘缓冲技术或者,如果备份软件支持的话,也可以选择多路复用技术也。如果使用这些技术能让其中一个磁带有更高的效率,那就试试能不能将技术应用在其他的两个或者更多的磁带上。但切记的是,不要备份到超出处理能力的磁带数量。即使用户已经升级到了10GbE的网络,但备份到备份服务器的吞吐速率仅为800MBps,结果是仅能满足LTO-5磁带全速streaming。如果不能让一个磁带有效率的工作,即使增加更多的磁带混合在一起,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问题变得更糟。

  •  你需要恢复数据的最快速度是多少?

  最后一点,你需要了解备份系统是否可以以所要求的最快速率恢复数据。回想一下过去需要做的大数据量的恢复和做过的最快的恢复,然后再做一次测试看看是否还能完成。比如说,确保任何使用中的多路复用技术不会对数据恢复速率造成负面的影响。

  虽然要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会花费一些工夫,但是你将学到不少有价值的和备份相关的最佳实践,此外也能学习一些解决企业备份系统中常见问题的技巧。

作者

W. Curtis Preston
W. Curtis Preston

TechTarget存储执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