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服务器备份最佳实践:对服务器集群的备份

日期: 2010-07-13 作者:Brien M. Posey翻译:冬瓜头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网络服务器进行备份一般情况下是比较简单的工作,但是,一旦这些服务器组成了集群,那么备份起来就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因为集群中会有多台物理服务器(又被称为节点),而他们对外则表现为一台逻辑服务器。本文就帮你来理清如何对集群服务器进行备份的思绪。   集群有多种,针对每一种集群所采用的备份方式也不尽相同。作为样例,我就举例说明如何在一个被配置了Cluster Continuous Replication (CCR)的Windows Server Majority Node Set (MNS)集群中对其上运行的Exchange Server 2007数据进行备份。

  简单来讲,一个集群化的mail……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网络服务器进行备份一般情况下是比较简单的工作,但是,一旦这些服务器组成了集群,那么备份起来就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因为集群中会有多台物理服务器(又被称为节点),而他们对外则表现为一台逻辑服务器。本文就帮你来理清如何对集群服务器进行备份的思绪。

  集群有多种,针对每一种集群所采用的备份方式也不尽相同。作为样例,我就举例说明如何在一个被配置了Cluster Continuous Replication (CCR)的Windows Server Majority Node Set (MNS)集群中对其上运行的Exchange Server 2007数据进行备份。

  简单来讲,一个集群化的mailbox服务器由两个集群节点组成,一个处于活动状态,另一个处于非活动状态,只有活动状态的服务器处于工作状态,非活动状态的服务器则作为一种热备机而存在。Exchange Server 2007使用一种被称为“log shipping(日志传送)” 的机制将活动服务器上的transaction log传送到非活动服务器上。这样,一旦活动服务器发生故障,那么所有的数据都会在非活动服务器上保存着一份,可以立即被使用。

  至于对数据的备份,Microsoft则推荐备份非活动服务器上对应的数据而不是备份活动服务器上的。之所以这样推荐,其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活动服务器是处于工作状态的,它需要承担所有的工作负载,此时如果去备份非活动服务器上对应的数据,就可以将对活动服务器的影响降到最低,你可以在任何时候发起备份,而不影响活动服务器上的用户访问。

  虽然这种备份方式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你依然需要注意一个小问题。在集群failover的情况下,非活动服务器变成了当前工作的服务器,但当你把原本的活动服务器恢复上线时,它就会变为现在的非活动服务器了,而且会一直保持非活动服务器的角色,除非你手动设置它为活动节点(或者设定为自动回管)。此时问题就来了,你不可能立即就知道当前是哪台服务器处于非工作状态,那么你就不知道应该在哪台服务器上进行备份了。

  万幸的是,你不必埋头自己去解决这个问题了。大多数企业级的备份软件都是cluster aware的,它们可以感知到集群当前的状态,即便如此,你依然需要对备份集群中的数据有一个战略性的准备。

  我还是展示一下我刚才说的意思吧。我们来看看“图片A:对集群的备份”。这张截图是从Microsoft's System Center Data Protection Manager 2007 (DPM 2007)备份程序中截取的,DPM就是我用于我的网络环境中的备份工具。图示的这个对话框可以让你来选择需要备份的项目。你会发现,其中有EXCHNODE1服务器,另一台服务器EXCHNODE2。这两台服务器就是当前Exchange Server集群中的两个节点。

对集群的备份

图片A:对集群的备份

  你会看到,Microsoft's System Center Data Protection Manager 2007将集群中的所有两个节点都列出来了。

  如果你看一下列表的最下方,你会发现一个ProdCluster,这就是由刚才那两台节点所虚拟出来的虚拟服务器了。当我展开ProdCluster时,DPM 2007会显示出一个列表,其中包含“Cluster group,还有集群化的mailbox服务器。

  DPM 2007可以让你直接选择备份集群化之后的mailbox服务器,而无需单独的去集群中两台节点上实行备份。至此我们仍然对非活动节点只字未提。然而,我当我选中集群化的mailbox服务器然后点击Next的时候,DPM 2007 跳出了一个对话框,如图“图片B:选择所需备份的节点”所示。你看到了,到此我终于可以选择到底在哪台节点上执行备份了,是活动服务器,或者非活动服务器。

集群服务器备份:选择所需备份的节点

图片B:选择所需备份的节点

  DPM 2007允许你选择在哪个节点上执行备份。

  你都需要备份什么呢?

  面对这些选择,你可能会问,到底需要备份哪些数据呢?好吧,在我自己的企业里,我的选择是:备份一个节点当中的所有的卷和系统状态。这样做的话,一旦节点发生故障而失败,我就可以直接将整个节点进行恢复,而不是去一步一步的重新配置这个节点。我也选择了备份集群化的mailbox服务器,在非活动节点上执行。如果非活动节点不可用,DPM 2007也可以提供选项,自动备份活动节点,所以我选了这个选项,这样当非活动节点不能备份时系统就会自动去备份活动节点,就省的我去手动切换备份目标了。

  本文中我介绍和演示了使用DPM 2007对集群化mailbox服务器进行备份的一些技术。虽然文中的一些选项只是针对DPM 2007而言的,但是你会发现大多数企业级备份工具都会提供类似的选项

作者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Windows 2000 Server 和 IIS方面最有价值专家。Brien曾任全国性连锁医院的CIO,负责过Fort Knox的网络安全。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他为微软, CNET, ZDNet, TechTarget, MSD2D, Relevant Technologies 以及其他的科技公司写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