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实现扩展磁盘阵列

日期: 2010-06-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虽然采用了磁盘阵列,可以扩大企业的存储空间。但是存储空间被占满其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所者多媒体数据(如监控视频、设计文件)的加入,企业可能正在挑战现有存储资源的极限。笔者遇到过很多类似的客户。他们两三年前实施了磁盘阵列。那时候他们觉得这个存储空间够用了。可是才过了两年时间,他们就发现存储系统再频繁报警了。计划赶不上变化。此时企业存储工程师只有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展磁盘阵列了。不过这向工作并不好做。对此笔者认为至少需要做如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 了解现有磁盘阵列的可扩充能力。

  在对磁盘阵列扩充之前,工程师必须先对现有的磁盘阵列的扩充能力进行评估。对于绝大部分磁盘阵列产品来说,其扩充能力都是受到限制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需要评估一下,现有的磁盘阵列柜子有没有容纳新硬盘的位置。现在很多磁盘阵列都是通过阵列柜来实现的。一个柜子中可以放置多少个硬盘一般都会有一个硬性的规定。这主要跟柜子提供的电源和可容纳的空间有关。如有些IBM的小型磁盘阵列柜,就只能够容纳4块硬盘。

  二是所采用的磁盘阵列的类型。具体磁盘阵列实现的级别不同,其可以支持的硬盘数量也是不同的。如对于RAID0级别来说,其可以支持很多块硬盘,只要服务器内部能够容纳的下。而RAID 级别的话,则其可以支持的硬盘数量为2N个,即必须要2的整数倍。而RAID10的话则需要4N个硬盘。

  受到服务器空间与磁盘阵列不同级别对于硬盘数量的要求不同的限制,使得存储工程师不能够随心所欲的扩展磁盘阵列。在扩展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这方面的限制。如果企业现有的存储需求扩充之后无法满足,那么企业可能需要采取其他的措施。如再增加一个磁盘阵列等等。当然,首先要考虑的是在现有的磁盘阵列上增加硬盘(如果还可以增加的话)来提升容量。

  二、 考虑连通性是否会成为升级后的障碍。

  企业的数据量增加,不但但是一个存储的问题。数据增加的同时,会导致数据检索的效率降低,同时会增加数据传输的压力。如企业增加了一个多媒体会议室。平时需要给员工进行多媒体培训。此时就需要在存储服务器上占用比较多的存储空间来存放多媒体课件。而当播放这些多媒体课件的时候,因为其数据的读取量非常的大,无疑会耗费硬盘的IO。从而影响到其他系统的正常应用,产生IO争用与冲突的恶性循环。

  总而言之,在考虑磁盘阵列扩展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到容量之外,还需要主要连通性是否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千万不要在容量增加的同时,连通性却成为了另外一个障碍。随着用户和应用系统对存储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繁重,磁盘阵列就可能出现性能的瓶颈。如小型磁盘阵列只能够提供有限的连通方式。这主要是因为小型磁盘阵列的基础架构为了能够分配存储流量,使用的是复合式存储系统。

  而大型存储系统在连通性这方面表现的比较好一点。至少起提供了多种连通方式供企业选择,如光钎通道或者ISCSI端口等等,可以支持更多的存储流量。当用户发现性能瓶颈的话,可以采用更快的连通方式来改善。而小型磁盘阵列的话就做不到这一点。

  为此在扩展磁盘阵列的时候需要注意,扩展的不仅仅只是存储的空间而已。对于某些企业来说,空间与连同性可能需要同时扩展。特别是在因为多了一种信息化应用而需要增加存储空间的时候。如平时只是一个数据库需要用到存储系统,现在增加了一个文件服务器或者邮箱服务器,也需要用到存储系统。此时在增加存储空间的同时,最好同时评估一下连通性方面的需求。如可以通过连续一定时间的性能检测来盘存存储设备是否因为连通性不好导致性能下降方面的问题。

  同时需要注意,由于小型磁盘阵列在连通性的改善上受到比较大的限制。为此如果企业采用的是小型磁盘阵列,那么就需要事先评估。免得存储空间扩展之后,才发现连通性不行,而不得不从头再来。

  三、 磁盘数量如果到达极限该如何处理

  如果服务器内的空间已满,已经无法容纳更多的硬盘,此时该怎么办呢?在实际工作中,扩展存储容量不仅仅是增加硬盘数量一个方法。存储管理员当无法增加新的磁盘阵列的时候,可以用更大容量的磁盘来带地现有的磁盘。如可以使用1TB甚至更大的磁盘来取代现有的500G 的硬盘等等。如此的话,可以在不增加新的阵列柜的情况下,使得存储容量成倍的增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式并不是适合任何人。因为在更换更大磁盘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如有些磁盘阵列对于能够支持的最大容量是有限制的。当需要更换更大的磁盘的时候,必须要对控制器和相关硬件进行升级。为此在替换过程之前,必须要作好充分的评估。如果确实要进行升级的话,需要事先作好测试工作、并且在更换硬盘之前对数据作好备份。等到新的磁盘被安装配置好之后能够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去。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最大程度上缩短存储系统当机的时间和保障数据的安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深夜的时候进行,以减少对用户的影响。

  四、 退休下来的磁盘或者磁盘阵列该如何处理

  更换下来的磁盘或者磁盘阵列该如何处理呢?很多人的第一个反映就是废物利用。如可以用这些磁盘作为文件备份或者其他的用途。不过笔者并不建立这么做。这主要是处于以下两个因素的考虑。

  首先,退休下来的磁盘或者磁盘阵列可能已经超出了保修期。而且以前在磁盘阵列中是不间断的运行,一些零部件损害已经很大了。在这种情况下,不但维护和维修他们的成本会很高,而且这些磁盘或者磁盘阵列很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爆炸。

  其次现在磁盘的价格在直线下降,重新购买磁盘成本也不许要很高。一个是维护成本与风险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是购买与部署成本降低。笔者认为,存储工程师应该在这几方面取得一个均衡。在重复利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后续的维护成本与风险隐患,需要检验退休下来的材料能否满足低端的需求。如果不需要的话,管理员还可以将其卖掉。

  总之,对于食之五味弃之可惜的磁盘或者磁盘阵列,还是尽早处理为好。其不像古董,越藏越值钱。相反,价值是在不断贬值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无硬件的软件复制

    在灾难恢复解决方案中,数据复制是其中一个关键的影响因子。基于磁盘阵列的数据复制一直以来大行其道。然而,如今应用部署方式的改变意味着可以从另一方面达成数据保护。

  • 并非所有的闪存阵列都是相同的

    全闪存阵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速度飞快——但是除了速度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要素需要考虑。

  • 让数据迁移变得轻松

    磁盘阵列间的数据移动一直以来都是很困难的工作,但是新的技术和技巧让数据迁移变的容易了。

  • HP 3PAR StoreServ 20000 Storage 系列存储阵列

    HP 3PAR StoreServ 20000 Storage系列SAN存储这列主要适用于对存储空间及性能有一定需求的大型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