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RAID的缺点

日期: 2010-06-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提到数据保护,人们首先想到的也许就是做RAID,的确,RAID技术为数据保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难撼动的,但人们对驱动器的容量和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于是催生了一批可替代RAID的技术和产品。

  RAID全称独立磁盘冗余阵列,1989年开始成为基于磁盘的数据保护标准,事实证明它是一个可靠的数据保护方法,但现在最基本的存储原理正在慢慢发生变化,RAID也面临再次革命。

  为了更好地理解RAID替代技术为什么有吸引力,我们先要弄清楚RAID以及RAID技术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新世纪RAID凸显的缺点

  RAID的目的是在硬盘驱动器(HDD)失效时保护数据,当HDD发生故障时,根据不同类型的RAID,它里面的数据可通过奇偶校验或镜像副本重新创建,但电子机械式硬盘发生故障的几率很高。

  来自IDC,Gartner和Enterprise Strategy集团的分析师预计每年数据存储的增量保持在50%-62%之间,因此对HDD的需求也呈高增长态势,从统计学来讲,HDD数量越多,出故障的次数也越多。硬盘制造商不断提高HDD的密度,现在我们可以买到2TB SATA硬盘,也许到年底就可以买到4TB的了,即使高性能的SAS和FC(光纤通道)硬盘容量也达到了600GB,在这些高密度硬盘上重建时,RAID问题就凸现出来了。

  每种RAID在写入性能、读取性能、数据保护水平、数据重建速度和每块硬盘上的可用存储空间方面都有优缺点,例如,如果保证数据可用性是最高优先级,那么镜像或多重镜像(RAID 1,RAID 10,三重镜像等)是最好的选择,数据在其它HDD或RAID上有完整的副本,简化了数据保护和恢复过程,但成本确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两块146GB的硬盘最终可用容量只有一块。此外,这种镜像的方法对系统资源的消耗也是双倍的,对I/O性能的影响是最大的。现实中,很少有组织采用这种纯镜像的方法,大部分更愿意接受RAID 5或RAID 6。

  当RAID 5中的一块硬盘坏掉时,系统将会在校验磁盘上重建故障磁盘上的数据,当硬盘容量不大时,数据重建大约只需要几分钟,但随着硬盘容量达到TB级后,重建时间往往要数小时,数天甚至数周,重建期间系统性能肯定会下降,如果应用系统用户不容许性能下降,那重建操作只能以低优先级运行,这样重建的时间会显著增长,重建时间越长意味着数据丢失的风险越大,基于这个原因,很多公司干脆直接上了RAID 6。

  RAID 6提供了第二块校验或条带磁盘保护数据,即使有两块硬盘坏掉或出现不可恢复的读取错误,数据丢失的风险也显著降低了,但如果需要同时重建两块硬盘上的数据,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将非常大,此外,RAID 6阵列的磁盘可用容量也浪费较多,如果第三块硬盘也坏掉,数据丢失的风险更大,因为三块同时坏掉时恢复的难度也更大。

  RAID同样面临机械磨损,灰尘损害的风险,大多数存储系统都包括自动纠错功能,但随着硬盘容量的增加,这些操作所需的时间也呈指数级上升。

  固态硬盘(SSD)更是加重了RAID存在的这些问题,因为SSD要应付高性能应用程序,NetApp的CEO Tom Georgens最近表示“快速访问的数据要放在闪存中,其它数据放在SATA硬盘上”。

  这些RAID问题给硬盘厂商提供了许多灵感,学术研究人员和厂商都开始寻求RAID替代技术,我们将这些创新技术分成了三种:RAID+创新,RAID+改造和RAID掘墓人。

下一篇文章 你是保守派还是改革派? 看传统RAID未来发展三大方向(上) http://www.searchstorage.com.cn/showcontent_36315.htm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RAID类型详解

    RAID可以实现更好的存储性能,带来更高的可用性。市场上有许多种不同的RAID类型,阅读本篇RAID各类型的详解有助于了解其最适合的场景领域。

  • 揭秘:合适的RAID恢复服务

    当RAID还原需要的技巧超出内部已掌握的时候,RAID还原服务提供商可能就是解决之道,只要选择合适的一家即可。

  • 存储虚拟化优势何在?

    随着虚拟化不断渗透进存储设计和管理,有关于存储虚拟化的优势却并不明显,这么做是为了什么以及如何去做都成了问题。

  • RAID大起底:哪些优势多少类型?

    不同类型的RAID有什么不同以及它们优缺点?使用多于最低要求的驱动器有什么好处?是额外的容量,更多的驱动损耗,还是容错?在什么情况下,RAID类型,特别是RAID 10,能够支持多个硬盘同时故障?在RAID10重建失效驱动器过程中,有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