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实践之备份磁带的重复利用

日期: 2010-06-06 作者:W. Curtis Preston翻译:冬瓜头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备份磁带的重复利用是大多数企业或组织的数据备份与恢复策略中重要的一项。然而,企业对什么时候可以将一盘磁带重复使用是模糊不清的。W. Curtis Preston作为TechTarget的执行编辑,同时也是备份领域的独立专家,将在本文中回答一些关于重复利用备份磁带方面的问题。   问:数据备份所用的磁带的寿命,一般都定义为磁带被磁头所划过来回的次数。

比如,厂商一般会宣布他们的备份磁带可以承受30,000次的读写头划过次数,超过这个数这盘磁带就应该报废了。那么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答:首先,让我们先来讨论一下所谓磁头划过次数的意义。显然,这个名词肯定不是指对一整盘磁带的单次使用就等于划过一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备份磁带的重复利用是大多数企业或组织的数据备份与恢复策略中重要的一项。然而,企业对什么时候可以将一盘磁带重复使用是模糊不清的。W. Curtis Preston作为TechTarget的执行编辑,同时也是备份领域的独立专家,将在本文中回答一些关于重复利用备份磁带方面的问题。

  问:数据备份所用的磁带的寿命,一般都定义为磁带被磁头所划过来回的次数。比如,厂商一般会宣布他们的备份磁带可以承受30,000次的读写头划过次数,超过这个数这盘磁带就应该报废了。那么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答:首先,让我们先来讨论一下所谓磁头划过次数的意义。显然,这个名词肯定不是指对一整盘磁带的单次使用就等于划过一次。这个名词的意思不是实际使用层面上的,事实上它指的是磁带上的每个区段到底被读写磁头划过了多少次。在这里你可能认为二者是差不多的,其实不然。问题就在于所谓的“shoeshining”。

  如果备份程序将需要备份的数据以一个比较慢的速率发送到磁带驱动器,且这个速度低于磁带驱动器的额定速度,那么将会发生shoeshining效应。比如,对于LTO5驱动器和磁带来讲,它的额定速度是160MBps,如果将压缩因素考虑在内的话,那么速率可以达到240MBps。同时,由于你在执行增量备份,备份的数据量很小,比如只有几MBps,那么这个速度会远远低于磁带驱动器的额定速度,那么磁带驱动器就会将速度降低到它的额定最小可容忍速度,以这个最小速度来写数据,然后停止,倒带,然后再次开始,停止,倒带,周而复始。每次执行这个过程的时候,磁头就会划过受影响的区段一次。(译者注:LTO数据磁带写入的时候只能按照一个方向持续绕带,不能够停止,如果速度跟不上,那么只能等到磁带到头之后,倒带到之前的位置继续写入。)

  在很多环境中,shoeshining效应表现的很明显。磁带每秒会划过磁头大概120英尺的长度,按照这个结果考虑,对于磁带上的某个区域,在重复使用过程中将被磁头划过几十次。

  需要考虑的另外一件事情是,上面这些数字本质上只是一种理想情况下的科学猜测,尤其是在寿命的计算方面。那么他们如何确切的知道LTO4磁带的寿命是30年呢?事实上,他们只是在尽量模拟而已,他们根本就不知道。

  问:有没有方法来监测每盘磁带的被划过的次数?如果没有,有办法估计么?

  答:事实上,没有办法。在多数的备份软件里,确实有某种工具可以监控磁带被使用的次数,但是磁带驱动器并不会告诉备份软件究竟一盘磁带中的某个对应区段被划过了多少次,没有这种接口,在备份软件中也没有这种对应的工具模块。

  问:能否给一些如何判断一盘磁带将要达到它的寿命的建议?

  答:许多人在这方面都有强硬的办法。很多人会用一些数字来做判断,比如“我用这盘磁带已经100次了,所以我不再用它了”。我曾经在某些售卖磁带的商店中看到里面的人每盘磁带只用一次就不用了,这真是一个浪费的做法。当一盘全新磁带第一次被磁头划过时,磁带上面一些不太牢固的磁性粒子材料将会被抹掉,所以第一次划过对磁带造成的损害是最严重的。即使是这样,我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只用一次就不用了。

  假设一盘磁带可以用300次吧,同时你做的是典型的备份和恢复过程,那么估计你永远也不会用上300次。多数情况下,当一盘磁带被写满数据之后,过30天或90天后这盘磁带才会过期,才可以被重新使用。也就是说,一年基本上只用4次,这样你就可以算出来,一盘磁带能用75年!
所以,在这方面,我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通常我都会这么告诉别人:对错误进行检测,而不是对划过次数或者使用次数进行检测。如果某盘磁带总是在读写的时候报错,那么你就可以扔了它了。或者,对于某个磁带驱动器,不管新磁带还是老磁带,总是报错,那么你也可以考虑替换这个有故障的驱动器了。 

  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增加磁带的寿命?

  答:这个想法很疯狂。用户首先要做的就是去读一下磁带驱动器厂商所提供的用户手册,看一下对应的厂商对如何在这台磁带驱动器上正确使用和处理磁带方面有什么建议。用户还可以追踪一下所购买的磁带介质的来源,有时候用户可能会不幸遇到一批质量较差的产品批次,此时如果你仔细追踪产品来源,那么你就可以前瞻性的来替换掉这批磁带从而避免以后发生的问题。

  你所需要做的最重要的,就是避免shoeshining效应。我认为,在一个大型的环境中,备份系统几乎不可能会把数据直接发送到磁带。如果你还没有部署D2D2T的备份模型,那么最好部署一下,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会先被存储高速度的磁盘上,然后再被写入磁带,这样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大缓冲。对于一个备份系统,你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将数据传输通道的速率和磁带驱动器的速率匹配起来,这样会最大程度避免shoeshining效应,从而降低磁带被磁头划过的次数。

作者

W. Curtis Preston
W. Curtis Preston

TechTarget存储执行编辑

相关推荐

  • 横向扩展型NAS 让存储管理更从容

    横向扩展型NAS在需要提升处理能力的时候允许添加额外的节点或磁头,需要增加容量的时候可添加磁盘。其有益于存储管理的情境主要有需要进行大量部署、有成百上千的TB或PB级数据等。

  • 对备份磁带进行加密的优缺点

    对备份磁带进行加密既有优点也有缺点,这就需要我们在安全性和加密相关的数据丢失风险之间进行权衡。

  • 磁带操作与管理指导手册

    不恰当的磁带存储操作常常会导致数据丢失。灰尘,猛然撞击和高温只是导致磁带不能读取的一部分原因。因此,磁带操作和磁带管理非常重要,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

  • 用加密技术保护备份磁带的安全

    最近几年似乎出现了很多的安全事故。虽然有些事故比如网络服务器和数据库被黑客攻破可以归因于黑客,但是如果采取了适当的预防措施,许多其他的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