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型商用网络企业的存储首选-NAS技术

日期: 2008-02-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目前,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用户来说,海量数据存储已成为客户急需解决的问题。事实上,这也是中小型用户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小企业的员工数量通常只有几十到数百人,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来管理不断增长的数据。因此,这些客户通常采用权宜性的存储方法,简单安装PC文件服务器来解决出现的问题。但这种方式通常会导致可用存储空间使用率的低下,以及极高的成本,系统管理员需要管理多个PC文件服务器及日益复杂的存储系统。这种方式还会导致坏数据或数据错误,很多公司无法承担由此而导致的经济损失。

  为了应对上面情况,将数据转移到网络中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网络存储是未来的趋势,也是存储的基本组建模块。

  目前主流网络存储技术主要有NAS和SAN两种技术,两种技术各有优势,并无本质上的优劣之分,只是分别适用在不同的场合。因此在对比网络存储技术之前,我们首先归纳一下中小型商用企业的特点,以及他们对存储设备的要求。这样就可以选择出最适合中小型商用企业的网络存储技术。

  中小型商用企业数据管理的现状及要求:

  企业资金有限――>要求网络存储系统价格不能太高。
  企业规模不大,员工人数在几十到百人之间――>要求数据存储量在几百G到几个T之间
  没有专门的网络存储管理人员――>要求存储设备要设置简单,容易操作
  规模虽小,但业务部门繁多:研发部,技术部,商务部,财务部等等,不同的部门可能使用不同的操作系统――>要求存储设备能跨平台,最好能同时兼容多种操作系统。
  企业成长快――>要求存储设备扩容简单,扩容成本低。存储介质(硬盘)应该为价廉物美的大众化产品
  可以利用现有网络,使用简单,最好能即插即用――>要求存储设备能够基于现有IP网络,安装存储设备不改动企业现有的网络架构。

  SAN存储技术实际上是一个通过高速电缆(也被称为光纤通道)连接到服务器和交换机的专用存储设备(磁带或磁盘)网络。存储区域网络(SAN)把数据以块为单位进行管理,采用具有更高传输速率的光纤通道(Fibre Channel)连接方式和相关基础结构。它的设计和实现途径为它带来了更高的处理速度。SAN存储可以提供高速的数据传输率,但是SAN构架的存储网络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为了充分提高效率,SAN需要配置专用的光纤通道交换机及相应的小型机作为服务器,以向外提供数据访问。从效率出发,SAN存储系统一般都采用高速SCSI硬盘,性能很高,但是也大幅提升整个数据存储系统的造价。SAN采用基于块的存储方式,不同格式化的卷只能为对应操作系统独享。这样如果企业中存在不同的计算机操作系统,而且要实现数据互相访问,那么对网络存储管理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在过去的几年中,高速SAN存储一直是大型企业和机构关注的领域,因为只有这些大型公司才拥有创建SAN所需的资源

  NAS也是网络化的存储;不同之处在于,它所连接的网络是局域网(LAN)而非存储网络。NAS是一种专用的文件服务器设备,可以为工作组或公司中的每个用户提供共享磁盘空间,用户权限设置思路很类似于普通Windows系统,操作很简单。与通用服务器相比,NAS较便宜,且安全,日常管理更方便。NAS基于IP网络,在数据传输时对带宽资源有较大的占用,但随着千兆以太网技术和一些新技术的发展,NAS在网络传输速度方面的不足有较大的改观,而且NAS设备一般采用标准的硬盘(SATA,IDE),配合厂商的专利技术,存储系统扩容比较容易,零配件的更换成本很低。只需一个IP地址即可访问NAS,避免了客户端大量的设置工作,为将来更大的数据存储提供了一个简易的增容方案。适合于数据量每年都有增长的成长型中小型企业使用,企业不必一次性购买大容量的存储系统,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逐步扩充存储系统。NAS存储系统内置了服务器功能,它能够兼容不同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同时基于IP的特性使得NAS系统可以无缝地融合到现有网络中,安装NAS系统不会对企业现有的网络系统做任何更改。通过下面的表格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在中小型成长企业中NAS存储的优势。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云计算NAS提供跨本地和云端的文件访问

    非结构化内容正在快速增长,并在新数据中处于领先地位。 通常来说,以非结构化格式创建的信息会作为对象储存在对象存 […]

  • 对象级存储正准备替代企业中的NAS

    文件服务接口已经成为许多供应商的可大规模扩展对象存储产品的标准功能,这就让对象储技术的使用变得更简单,也让对象存储越来越容易替代传统NAS存储。

  • 企业存储系统新旧大比拼

    传统的外部存储系统主要有两种类型:网络连接存储(NAS)和存储区域网络(SAN)。而云计算和对象存储的兴起促成了软件定义存储的出现。

  • 什么是文件存储?

    文件存储,也叫作文件级或者基于文件的存储,它是以一种分层的结构存储数据。数据保存于文件和文件夹中,同样的格式用于存储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