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虚拟技术新浪潮

日期: 2008-02-24 作者:佟乐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虚拟化技术在2007年被渲染的异常火热,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的优势对企业用户所产生积极的影响。HDS首席技术执行官Hu Yoshida认为,在2008年虚拟化仍然将作为最主要的进步技术继续为企业用户带来福利。

  HDS解决方案咨询部总监陈戈认为,虚拟化技术是业界发展的趋势,从集中式的处理构架转型到分布式的处理构架已经表明了虚拟化技术正在不断的进步。他说:“企业用户本身更需要集中化的经营,这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表现尤为明显。虽然主机的逻辑分区是虚拟化技术早期的代表应用,但现在用户更需要的是主机虚拟化、存储设备虚拟化与网络虚拟化共行的方式。”

  基于主机的虚拟化主要依靠主机代理或管理软件,他们安装在一个或多个主机上,实现对所有存储设备的控制和管理,而不需要任何附加硬件。虽然基于主机的虚拟化是最容易实现的方法,但陈戈认为,由于虚拟控制软件运行在主机上,需要占用主机的处理时间,因此实际运行的性能并不是很好,往往会因为一个主机的故障而影响到整个SAN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

  基于存储设备的虚拟化则是需要依赖提供相关功能的存储模块。虽然它能够为用户和管理人员提供透明的管理,但也因为这样,使它难于与第三方软件互为支持。陈戈认为,这样的虚拟化也是一种不完全的虚拟化解决方案,用户常常会因为锁定一家存储厂商,在未来系统扩充的问题上而困扰。

  基于网络的虚拟化是目前较为主流的虚拟存储方式,因为通过网络将逻辑镜像映射到外围存储设备,除了分配数据外,对外围存储设备几乎没有控制。陈戈指出,虚拟化技术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屏蔽掉设备间的差异,通过虚拟技术的集中化将能够实现统一端口、统一协议以及统一管理。

  陈戈认为,在虚拟化技术持续发展的同时,精细化也将成为其发展的又一趋势。他举例说,存储资源的过量分配已经成为用户日渐关注的问题,设备物理层之间的互联与互通问题促使虚拟化技术需要更进一步的发展,这就对自动精简配置技术提出了需求。这样做不仅能够通过减少分配但未使用的存储容量而提高存储资源利用率,而且在备份、复制、数据挖掘、开发测试和数据分发时,还可避免为这些任务每次创建副本而分配过多的容量,进而也实现了绿色环保的目的。

  陈戈还指出,虚拟化技术精细化的发展也同时体现在对重复数据删除和分层存储的需求上。快照的写实拷贝和存储池内部的透明管理都将成为精细化的发展方向。

  同时,陈戈还认为,虚拟化技术发展到今天,同质化的显现十分明显,即各存储厂商提供的容量、性能、可用性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这就对用户的选择提出了挑战。他对用户的选择和使用提出了自己的两点见解。

  第一,他认为用户为了虚拟化而虚拟化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方法。他指出好的技术和产品,要有适应的环境。他说,采用虚拟化技术的目的要么是为了整合存储设备的孤岛,要么是为了在原有存储系统老旧的前提条件下,在保留旧有投资的同时,使用虚拟化技术将原有的存储系统虚拟化为二级存储。如果超出这两个范围,那么,用户需要重新评估对虚拟化技术部署的实际意义。

  第二,他认为用户使用水平不高也会影响到存储的利用率问题。以容灾为例,他指出存储孤岛的容灾需要一对一的进行,但在采用虚拟化技术之后,就可以实现存储池对存储池的容灾。在远程时也可以使用分层存储,来达到更加节约成本的目的。因此,用户还需要对虚拟化技术的使用进行更深的了解,将虚拟化技术的最大功能优势和潜力释放出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佟乐
佟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