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phere存储管理的功能解析

日期: 2010-05-1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Sphere是VMware最新的裸机虚拟机管理程序(Hypervisor),它是Virtual Infrastructure 3(VI3)的接班人,包括超过140个新特性,vSphere的竞争对手包括微软的Hyper-V,思杰的XenServer和Oracle的Oracle VM,本文的重点是介绍vSphere在数据存储管理方面的功能。

  vSphere 4和不同的存储类型

  数据存储是虚拟化的关键,vSphere支持多个不同的数据存储类型,包括使用SCSI、SAS或SATA驱动器的本地存储,使用iSCSI或NFS基于网络的存储,以及更昂贵的光纤通道(FC)数据存储。为了使用vSphere的许多高级功能,如VMotion和高可用(HA),需要使用一个共享存储设备,幸运的是iSCSI和NFS都支持共享,除I/O密集型工作负载不能代替光纤通道外,其它工作负载基本上可以完全代替。vSphere内置有一个软件iSCSI启动器和一个NFS客户端,因此连接到iSCSI或NFS存储目标就很简单了,同样,vSphere也支持使用硬件iSCSI启动器,用TCP/IP卸载引擎减少主机CPU工作负载。

  此外,vSphere使用了一种特殊的高性能集群文件系统,叫做虚拟机文件系统(Virtual Machine File System,VMFS),它支持多个宿主服务器并发访问,VMFS卷为虚拟机(VM)提供一个统一的存储卷,消除了VM后端存储的复杂性。vSphere的最佳存储功能之一是自动精简配置,通过按需自动增长虚拟磁盘代替原来的创建时就分配好磁盘空间的做法,可以提高磁盘空间利用率,使磁盘空间闲置率降到最低限度。vSphere与存储相关的功能还有:

  • 支持基于以太网的光纤通道(FCoE)
  • iSCSI和NFS巨型帧支持
  • 热扩展虚拟磁盘的能力
  • 增长VMFS卷的能力
  • 存储虚拟化
  • 具有VM直接I/O访问能力的VMDirectPath
  • vStorage API

  vSphere 4和网络

  vSwitch(虚拟交换机)是虚拟网络的核心,根据你的需求不同,vSphere提供了多个选择,简单标准的vSwitch是最容易使用的,提供容错和跨多网卡负载均衡,对于有许多主机和vSwitch的较大环境,vNetwork分布式交换机允许你创建一个全局vSwitch,配置多个主机,不用每个主机都独立配置。vSphere也支持第三方vSwitch,思科的Nexus 1000v是vSphere支持的第一款虚拟交换机,这样就可以更紧密地将物理物理和虚拟物理集成起来,vSphere支持的vSwitch高级功能包括VLAN标记,NIC分组和双层安全策略等。此外,vSphere还包括一些额外的网络相关的特性:

  • 支持IPv6网络
  • 支持私有VALN
  • 支持思科发现协议(CDP)
  • 支持网络VMotion

  vSphere 4和高可用

  虚拟化也不能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保持高可用依然很关键,如果一个主机出现故障,那么所有运行在它上面的VM都将失效,但vSphere包含的功能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因宿主主机故障导致VM的停机时间。遇到宿主主机故障时,vSphere的高可用功能允许共享存储上的VM在其它宿主主机上快速重启,最大限度地减少VM的停机时间。容错(FT)功能在另一台宿主主机上通过Lockstep技术保持VM副本的实时同步,进一步增强了VM的可用性。这样就完全防止因宿主主机硬件故障引起VM停机的可能,完全可能实现零停机零数据丢失。这些技术可以防止计划外的硬件故障,对于计划内维护任务,vSphere也提供了相应的功能,大大降低了计划内维护任务的难度。VMotion允许将一个处于运行中的VM移动到另一台使用相同存储卷的宿主主机上,而Storage VMotion则允许将运行在同一个宿主主机中的VM从一个存储卷转移到另一个存储卷。这些功能可以让你执行宿主主机或存储设备硬件停机维护任务。

  vSphere 4虚拟化管理

  vSphere 4也提供了管理虚拟环境的工具,vSphere客户端是一个Windows应用程序,它是主要的vSphere管理工具,在ESX(不是ESXi)宿主主机上提供了Web用户界面管理虚拟机,另外还提供了命令行管理接口,如vSphere CLI(vCLI),以及VMware管理助手(VMware Management Assistant,VMA),vCenter Server则提供了集中式管理手段,它具有警告、性能报告、自动化和模板功能,诸如高可用、分布式资源调度器(DRS)和VMotion都需要vCenter Server。多个vCenter Server可以运行在联系模式,为多个虚拟环境提供集中式管理。

下一篇文章 VMware vSphere存储管理的特性解析 http://www.searchstorage.com.cn/showcontent_34746.htm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T存储管理员:多一些业务 少一些比特

    存储专家的日子可能即将结束,然而,尽管某些存储技能已经过时,但存储管理员对于企业利益的重要性也同样重要。

  • 评估虚拟环境中的存储解决方案

    虚拟化环境中的存储整合是一项复杂的任务,需要考虑一些重要因素,包括成本、性能、可靠性、易用性、集成度等等。

  • IBM Spectrum虚拟化产品增加混合云支持

    IBM Spectrum Virtualize 7.8版本将在12月9号普遍提供支持,对于具有当前订阅和支持协议的现有Spectrum Virtualize客户,升级是免费的。

  • 轻松备份虚拟机

    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备份仍然涉及到重大的基础设施和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和成本。此外,服务器虚拟化使备份更加困难,促使公司考虑虚拟机专用的备份软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