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存储管理策略:管理逻辑单元号(LUNs)

日期: 2010-05-10 作者:Rick Cook翻译:张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逻辑单元号(LUNs)在大多数数据存储管理软件中都是统一标准的。逻辑单元号(LUN)不仅在大型数据存储企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中小企业环境中的影响也举足轻重。这篇文章讨论了逻辑单元号(LUN)在中小企业数据存储环境中的背景,厂商们提供的逻辑单元号(LUN)的不同特性以及如何选择适合企业环境的LUN类型。   一个逻辑单元号(LUN)实际是虚拟存储上的数据块,相当于一个磁盘。

逻辑单元号可以包含一块物理磁盘的一部分或者跨越多个磁盘或者阵列。除此之外,在一些卷管理软件的帮助下,比如Symantec公司的Veritas卷管理,逻辑单元号可以被合并成更大的逻辑卷。这个特性的优势在于可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逻辑单元号(LUNs)在大多数数据存储管理软件中都是统一标准的。逻辑单元号(LUN)不仅在大型数据存储企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中小企业环境中的影响也举足轻重。这篇文章讨论了逻辑单元号(LUN)在中小企业数据存储环境中的背景,厂商们提供的逻辑单元号(LUN)的不同特性以及如何选择适合企业环境的LUN类型。
 
  一个逻辑单元号(LUN)实际是虚拟存储上的数据块,相当于一个磁盘。逻辑单元号可以包含一块物理磁盘的一部分或者跨越多个磁盘或者阵列。除此之外,在一些卷管理软件的帮助下,比如Symantec公司的Veritas卷管理,逻辑单元号可以被合并成更大的逻辑卷。这个特性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好的控制虚拟存储空间而无需重新用一组新的LUN模式划分存储空间。这项特性在性能方面也能起到帮助,比如如果一个数据库运行在不同的物理磁盘或者阵列上,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将逻辑单元号整合成单独的一个逻辑卷,这样也大大方便了存储空间的使用和支持。

  逻辑单元号(LUN)在中小企业环境的基本数据管理以及大型企业中的数据管理中被广泛的运用着。一个典型的企业一般有这成百上千或者成千上万的逻辑单元号(LUN),而其中又包含了成千上万或者上十万的物理磁盘以及固态存储设备。

  大多数存储管理软件中都包含逻辑单元号(LUN)管理的特性。大多数数据存储产品都可以实现类似创建逻辑单元号(LUN)的简单操作。厂商们关注的焦点在于逻辑单元号管理中那些更为复杂的部分。许多产品买来的时候就已经配备有另外的一些LUN的特性。比如说,HP公司的StorageWorks XP LUN配置以及安全管理提供了一种不仅包含有标准的逻辑单元号(LUN)管理的特性,同样也有LUN扩容以及卷尺寸配置等特性。同样可以防止那些未授权的服务器来访问LUN上面的数据。

  数据存储管理中的LUN masking和Zoning

  Masking和Zoning是逻辑单元号(LUN)管理的核心特性。在一个使用LUN masking和zoning配置管理好后的系统中,用户和服务器都仅能看到他们被允许访问的那些存储资源。

  Zoning的过程包括配置存储区域网络(SAN)结构,这样LUN就可以和合适的服务器对应映射起来。总体来说,终端设备,比如主机,仅能看到并访问在同一个zone的存储设备。除了在安全提升方面做到了限制服务器仅访问指定的存储区域,此外Zoning还同时允许通过指派特定的端口给zone来分配带宽。这个功能从技术上确保了能满足服务水平。

  Masking在Zoning的意义上又向前走了一步。Zoning会限制服务器查看和访问存储区域网络(SAN)上的指定端口。然而,每个端口可能为超过一个的逻辑单元号(LUN)提供服务。比如说,如果一个端口连接到一个存储阵列上并且阵列有四到五个LUNs,一个单一的zoning可能会导致被允许访问这些端口的服务器可以访问所有的这些LUN。

  通过服务器端实现masking实现了端口访问的细分。仅仅是那些被授权访问指定服务器的LUNs才能够访问对应的通信端口。这样,即使许多的LUNs都从同一个端口访问,服务器的masking也可以帮助限制每台服务器的访问权限以保证方便合适的LUN能访问。同时需要指出的是,LUN masking通常都是有主机总线适配器(HBA)卡或者交换机层来实现完成的。

  逻辑单元号(LUNs)的配置和管理

  正因为逻辑单元号(LUNs)管理在现代存储管理中尤为重要,所以很少有人专门单独购买它。大多数企业使用他们的用于管理存储设备的数据存储管理软件或者有时使用主机总线适配器或交换机自带的软件来管理LUNs。

  需要知道的是,虽然LUN管理是在存储管理软件中的一个基本特性,厂商们更愿意单独实施一些不同于普通的LUN功能,比如像zoning以及masking。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始搭建或者管理LUN之前,必须对使用的软件所执行的操作有彻底的了解,不仅需要知道如何安装部署,同时也需要知道功能有哪些。

  比如说,对于不同的存储管理软件来说,它们可能会选择不同的顺序来进行创建逻辑单元号(LUN)的操作,在考虑需要对命名为Zone 0或者Zone 1进行操作的情况下,比如说,第一个被创建的zone被命名为zone 1,而软件却认为第一个被创建的zone应该被命名为zone 0,这样就会造成问题。这在软件管理相关的文档中都会有描述,但针对不同的软件包会有不同的情况。因此,我们不仅需要了解什么是zone,并且我们也需要按照具体安装的软件说明中的步骤那样操作。

  基本的一些操作比如像创建LUNs的过程是相当简单的。许多程序,比如NetApp的System Manager有安装向导帮助整个过程。相比而言,了解那个你将要创建的逻辑单元号(LUN)远比创建过程本身复杂的多。很重要的是,建议用户花一些时间在研究如何划分LUN上来达到整体存储的最佳性能。

  关于物理数据存储设备

  虽然逻辑单元号(LUN)作为虚拟化存储的一个例子大大简化了在存储区域网络(SAN)上的存储管理过程,但仍需要我们知道的是,在这些逻辑单元号(LUN)的下层依赖着物理存储设备。特别是在规划如何在这些物理存储部件上划分LUN的时候,有这样的认识尤为重要。

  由于逻辑单元号(LUN)在管理企业数据存储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的性能好坏也将成为决定存储I/O性能好坏的一个主要因素。这方面的影响在考虑到例如数据库或者其他一些对存储系统要求较高的应用情况的时候尤其重要。一个经过调优的LUN系统可以帮助实现存储系统上的负载均衡以及提高存储设备性能。但在设计LUN架构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因为如果你尝试着在同一个通道中创建了许多相互抵触的LUN的时候,比如说,在同一个阵列中有着一系列相同的主轴,这样就会成为系统的瓶颈而造成性能的降低。

  另外的一个在设计LUN架构方面的考量就是LUN所依赖的物理存储。对于一些性能要求较高的应用比如像事务处理的数据库(transactional databases),就需要尽可能的使用所拥有的更快的存储设备,比如像采用光纤通道(Fibre Channel)的15000转速的磁盘连接。而那些对性能要求不是那么高的应用就可以用那些下层是7200转的SATA磁盘这样的逻辑单元号(LUN)。

  需要知道的是,存储管理软件很少会根据在管理逻辑单元号(LUN)能力方面的不同来做出选择,几乎所有的SAN存储管理产品都能进行一些基本的LUN操作,有些可供选择的特性也许也是很多中小企业环境用户所需要的。最有用的一条是,在应用保证联机的情况下仍可以实现重新划分存储到LUN上,而不需要重新配置整个逻辑单元号的架构。这个特性在有负载均衡方面需要的时候尤为重要,因为通过它可以使根据需求的变化来重新分配存储空间变得更为便利。思科公司的数据移动专家(Data Mobility Manager)具有这个特性。

相关推荐

  • 闪存采购之计算环境检查

    当应用程序或者环境达致性能极限的时候,如今最普遍的反应是购买闪存存储。虽然闪存可能是最终的答案,但是IT规划人员在增加任何类型的闪存之前应该采取几个步骤。

  • 你都如何选择LUN大小?

    在确定虚拟存储的合适的逻辑单元(logical unit size,LUN)的大小的时候,需要关心什么问题?

  • 云提供商加大DR投入力度

    对于期待在其灾难恢复计划中使用云的企业来讲,选择是多样的,云DR能够满足各种规模的企业需求。

  • 快照服务:LUN过时了

    “作为一个抽象的单元的存储LUN即逻辑卷的概念应该摒弃,基于LUN的概念已经过时了。”DeepStorage.net公司的首席科学家Howard Marks对于存储LUN有一些激进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