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力助辽宁移动开建业内首个虚拟数据中心

日期: 2010-03-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0年3月29日 北京 – 全球信息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导者EMC 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EMC)宣布,EMC公司已经成功为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简称辽宁移动)建设业内首个虚拟化数据中心提供了全面的咨询服务,包括虚拟化评估、虚拟化架构设计和虚拟化迁移规划设计。按照计划,辽宁移动将于2010年5月初步建成虚拟化数据中心,成为国内电信行业大型数据中心向虚拟化转型、进一步向云计算转型的开端。

  辽宁移动是中国移动集团内规模排名前十的省份,业务运营和IT建设均走在同行的前列。目前,辽宁移动网管中心所管理的数据中心承载了其OSS(运营支撑系统)和MSS(管理支持系统) 的全部业务。数据中心规模庞大,数据量近百TB,服务器的数量和种类众多,平台各异,无法快速响应新业务需求。与此同时,全业务运营、3G业务等对IT支撑的要求越来越高,节能减排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为此,辽宁移动在业内率先行动,决定以虚拟化为起点,建设标准化、自动化和虚拟化的新一代绿色企业数据中心(GEDC,Green Enterprise Data Center),实现高效IT运营、可计量IT服务、敏捷IT管理,节约IT成本。

  辽宁移动通过与EMC、VMware等公司进行了反复的交流讨论和实践评估,充分认可EMC和VMware在全球虚拟化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领先优势、丰富经验和实施能力,最终选择VMware软件作为虚拟化数据中心的软件平台,选择EMC作为其虚拟数据中心规划和评估的合作伙伴。

  从2009年底开始,EMC咨询及专业服务部门分两个阶段为辽宁移动提供了全面的评估、设计和规划服务。

  第一阶段是虚拟化评估阶段,主要内容包括:

 根据辽宁移动的业务和技术现状进行统计、梳理及评估;

 详细定义虚拟化业务运营要求和虚拟化技术能力要求,确定虚拟化的具体执行目标;

 定义虚拟化业务选择方法,并根据业务和技术要求确定虚拟化对象;

 采集分析现有服务器的特性和利用率指标,确定对现有工作负载进行虚拟化的程度,并确定虚拟化平台所需硬件的配置、数量和虚拟化后的整合比率。

  通过虚拟化评估服务,EMC咨询服务团队帮助辽宁移动初步确定了虚拟化服务标准框架,定义了虚拟化服务水平目录、服务级别以及相应的虚拟化技术能力参考架构,以此作为IT部门同业务部门沟通业务需求、确定虚拟化技术要求的参考标准,为实现基于服务水平的数据中心资源服务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是虚拟化架构设计及迁移规划设计阶段,主要内容包括:

 VMware虚拟化架构体系;

 VMware虚拟化技术架构设计;

 虚拟化架构的集成管理、服务交付和支持;

 虚拟化建设演进路线;

 虚拟化迁移规划设计。

  EMC咨询服务团队根据第一阶段EMC所提供的虚拟化评估结果,结合辽宁移动绿色企业数据中心(GEDC)的演进策略,为辽宁移动建立了绿色企业数据中心(GEDC)的虚拟化框架模型。根据当前的业务应用服务要求,确定了虚拟化的技术架构、运维管理集成架构、安全管理集成架构,定义了虚拟化资源的自动化交付和运行管理模式,从整体上对向虚拟化架构的迁移进行了规划。

  整个规划设计方案不仅仅局限于当前的业务环境,并且充分考虑到向“基础架构服务”和“应用服务”等云计算交付模式的扩展和延伸。在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总体建设策略下,按照中短期的虚拟化演进路线,让虚拟化设计的结果逐步落地。

  预期辽宁移动新一代绿色企业数据中心(GEDC)项目完成后,其中虚拟整合比可达1:6~8,并获得如下收益:

 提升IT资源快速交付水平,使IT资源的交付时间将从原来的1个月以上缩短到72小时以内;

 大幅提升系统可靠性,基本清除单点故障,业务恢复时间从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将关键业务系统可靠性可提升到99.999%;

 精细化的资源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使X86平台CPU利用率从平均不到10%可提升到55%以上,存储利用率由30%左右提升到70%以上;

 提高ROI,总体拥有成本可降低30-50%,极大节省投资与能源,获得显著经济效益。

  以虚拟数据中心建设为起点,辽宁移动的数据中心未来将经历三个阶段的演进:从建设为内部客户提供服务的企业数据中心,演进到为外部基础架构客户提供基础架构服务,再演进到为应用服务客户提供应用服务。在全业务运营竞争时代,该策略将让辽宁移动成为电信行业最先受益虚拟数据中心及云计算的运营商。通过先于竞争对手实现IT运营管理最佳水平,辽宁移动将让数据中心实现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