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虚拟化分析(六) :存储虚拟化的类型与架构

日期: 2007-12-08 翻译:存储在线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目前,基于不同厂商的技术特点或销售策略差异,存储虚拟化产品可分软件与硬件两大类。


  软件产品


  最典型的存储虚拟化软件就是DataCore的SANsymphony、Falconstor的IPStor等,都是安装在Windows或Linux平台的产品,而EMC的Invista则是安装在Brocade或Cisco特定光纤信道交换器上执行。


  软件的好处就是弹性大,用户可依自身预算与性能需求搭配不同等级的硬件,为提高可靠性,这些产品也都支持双节点备援功能,用户只要另外再准备一台服务器安装软件即可。当然副作用就是必须面对虚拟化软件与安装硬件平台间的兼容性问题。


  应用服务器式产品


  虽然虚拟化功能本质上必须依靠软件来完成,但为了兼容性、维护或销售策略等方面的考虑,许多厂商均倾向于把虚拟化软件结合特定规格硬件,包装成应用服务器出售,如IBM的SVC就是架构在执行SUSE Linux的IBM x系列服务器上。除了产品整体由同一厂商整合、兼容性与维护问题较少外,硬件类产品另一好处是应用服务器本身也提供了高速缓存,搭配底层介接的存储设备内建的高速缓存,可形成两层式快取架构,某些情况下能提高存储效率。


  应用服务器式存储虚拟化产品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除了可连接不同厂牌的磁盘阵列,本身也内建磁盘、可提供大量存储空间的存储服务器,如HDS USP、HP XP12000等,另一类则是不提供容量、只提供虚拟化功能的控制器,如IBM SVC、HP SVS200与NetApp的V系列等。


  网络端、存储端与主机端三种类型的存储虚拟化


  而就架构上来说,存储虚拟化产品又可分为网络端、存储端与主机端三种类型。


  网络端是指将虚拟化软件安装在某些智能型交换器上,或是在SAN上接上一台装有虚拟化软件的应用服务器,让交换器或应用服务器来提供虚拟化服务,这种交换器或服务器可监控并纪录SAN的存储动作,并为SAN上的数据流与数据存储位置产生metadata。多数存储虚拟化产品均属于这类,软、硬件均有,如IBM SVC、NetApp的V系列、HP SVS200等。


  存储端则为通过内建虚拟化软件的磁盘阵列控制器充当网络控制器,负责管理连接在SAN上的所有存储设备,并提供虚拟化服务,典型的产品为HDS的TagmaStore NSC、USP等,这类产品本身就是完整的磁盘阵列,但控制器兼有虚拟化功能,可管理异质存储设备。


  至于主机端即在所有前端主机上分别安装虚拟化软件,结合SAN架构达成存储资源的整合调配,这类产品最有名的是Symantec的Storage Foundation,尤其是其中最主要的工具Volume Manager已有多年的历史,技术十分成熟,但管理者必须通过其它工具才能收集所有主机的存储状况。虽然架构不同,但所有产品的目的都是殊途同归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Red Hat新推Storage one捆绑硬件及SDS

    Red Hat为其开源存储软件新增设备选项,本周该公司推出Storage One,这是与服务器硬件供应商共同设 […]

  • 超融合究竟带来了什么?

    超融合成为如今企业IT市场的宠儿,超融合是基于什么样的技术变化而到来?超融合又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 软件定义存储 你的实施正确吗?

    在合理实施的情况下,软件定义存储能够在应用和物理存储资源之间建立硬件独立和负载无关的存储应用层。与任何技术实现一样,在实施软件定义存储抽象层时也有正确和错误的方式。

  • 存储虚拟化的这5种类型 你都知道吗?

    IT分析师Brien Poisy总结了企业实施的五种常见的存储虚拟化类型。深入分析并审查每种方法的优缺点,找到适合你企业数据中心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