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环境中磁带备份和恢复的利与弊(下)

日期: 2010-03-09 作者:Mark Brownstein翻译:张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磁带存储的不足   有许多理由让中小企业放弃选择磁带存储而选择使用磁盘对磁盘的存储方式。和磁盘存储相比,磁带存储不能提供随机读取的功能。比方说,如果需要恢复的文件正好在磁带的末尾,磁带驱动器就必须要扫描整个磁带来找到所需要的数据。如果数据在另外的磁带盒里,你需要做弹出磁带盒的操作,再对另外的磁带盒进行扫描。

如果是要找的数据存放在多余一个磁带的带库里,还需要导入另外的带库。 简而言之,磁带备份会比磁盘慢,这也是那些不选择磁带备份的企业顾虑的地方。此外,现在平均每兆数据备份所需要的磁带盒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同比磁盘的价格。现在市场上1TB磁盘的售价大约在$100之内,而1.5TB的磁盘也仅仅需要$15……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磁带存储的不足

  有许多理由让中小企业放弃选择磁带存储而选择使用磁盘对磁盘的存储方式。和磁盘存储相比,磁带存储不能提供随机读取的功能。比方说,如果需要恢复的文件正好在磁带的末尾,磁带驱动器就必须要扫描整个磁带来找到所需要的数据。如果数据在另外的磁带盒里,你需要做弹出磁带盒的操作,再对另外的磁带盒进行扫描。如果是要找的数据存放在多余一个磁带的带库里,还需要导入另外的带库。 简而言之,磁带备份会比磁盘慢,这也是那些不选择磁带备份的企业顾虑的地方。此外,现在平均每兆数据备份所需要的磁带盒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同比磁盘的价格。现在市场上1TB磁盘的售价大约在$100之内,而1.5TB的磁盘也仅仅需要$150。

  相比来说,如果大批量购买可以存放400GB原始数据或者800GB压缩数据的LTO-3型的磁带盒至少需要$25,而可以存放800GB原始数据或者1.6TB压缩数据的LTO-4型磁带盒大约需要花费$40,这样相比起来比对应容量的磁盘架会相对廉价些。然而DAT72型磁带,有20个36GB的容量,每个的花费大约是$10,考虑到磁带盒一起的费用,总共需要花费$200才能提供720GB的容量。根据选择的产品不同,在大多数情况下,磁带每GB容量所需要花费的成本高于由一系列SATA磁盘组成的备份系统平均到每GB容量所需要的成本。

  磁带存储容量通常小于磁盘存储容量 

  磁带存储的容量通常比要备份的磁盘的容量要小。最新的LTO-4型磁带仅仅最多能存储1.6TB的数据。 如果是真实的裸数据在没有压缩的情况下最多只能存放800GB到LTO-4型磁带上。一直以来,磁带存储行业中所描述的容量是指压缩后的数据容量,而不是原始的真实数据容量。如果是存放文本数据或者简单的数据文件,真正存储压缩后的数据也许比原先压缩前数据的二分之一还小。然而,如果是备份那些以及压缩过的数据,例如ZIP文件,声音视频文件或者JPEG格式的图片文件,这些文件不会被再次压缩。

  换句话说,如果你需要备份的数据大小超过了你所拥有的磁带存储系统所能涵盖的范围,你有几种选择。首先,你可以找些人等在磁带旁边,等一个磁带数据装满后再换上另外一个空白的磁带继续备份;或者,你可以使用带库的功能,这样可以自动更换已经写满数据的磁带,再将空白的磁带自动加载到驱动器里;同样的道理,在恢复的时候,机械臂可以自动的切换到合适的卷,然后从磁带系统恢复需要的数据。

  当今主流磁带数据存储技术 

  几年下来,原先许多磁带存储技术并存的局面逐渐演变成行业里倾向的两种:LTO型磁带以及DAT型磁带。 LTO的磁带盒里使用的是半英寸的磁带,容量比DAT磁带的容量更高一些。在多数情况下,也比DAT磁带更大,磁带和带库的价格也比DAT磁带更为昂贵。LTO最新的版本是LTO-4,对应得磁带盒最多能存放800GB的不能压缩的裸数据或者1.6TB压缩后的数据。传输角度上来说,裸数据的传输速率在满载的LTO-4磁带环境下最高可以达到每秒120MB,在半载的LTO-4磁带环境下的传输速率最多也能达到每秒80MB。对于压缩数据来说,传输速率大约是裸数据的两倍。已经有人提议LTO-5和LTO-6两种更新的磁带,它们能提供的容量大约为之前版本的两倍。

  提供LTO带库的厂商有许多,比如HP StorageWorks,, IBM Corp., Quantum Corp., Spectra Logic Corp., Sun Microsystems的 StorageTek, Tandberg Data 以及其他的。小些的带库只能装一个磁带,购买后根据需要可以选择增加两个或者更多的磁带。中小型企业在考虑购买存储设备时往往在需求,预算上会受到限制,典型的带库一般是从二的倍数个磁带开始,而这个特点也比较符合小企业数据备份环境的需要。

  在2009年的11月份,一个全新的DAT磁带,DAT 320问世了,这款磁带最多可以支持320GB未压缩数据的存放或者160GB已压缩数据的存放。与早前DAT磁带盒不同的是,它使用了与之前4mm磁带不同的8mm磁带。在数据传输速率上,新的DAT 320达到了每秒传输11.9MB。

  早期版本的DAT磁带,比如DAT 72或者DAT 160,分别能存储72GB和160GB压缩后的数据。由于磁带盒尺寸的不同,那些为DAT 72 以及 DAT 160设计的带库系统就不能继续支持DAT 320的磁带盒了。包括Tandberg Data, HP StorageWorks, 以及其他的一些厂商继续支持了4mm的DAT磁带及磁带盒。

  中小企业环境中选择磁带存储备份技术需要考虑的因素

  如果仅淡淡考虑成本因素,在DAT和LTO磁带之间做出选择,对于许多中小企业都相当的容易,因为DAT产品在价格上臂LTO磁带占很多优势。然而,如果考虑早先版本的LTO-2和LTO-3的磁带系统,价格不仅与DAT相当,并且性能和容量和DAT相比也略胜一筹。比如说,DAT 160磁带,能存放160GB未压缩的数据或者80GB压缩后的数据,价格大约是$800。对比来看,LTO-2型磁带,能存放400GB未压缩的数据或者200GB压缩后的数据,但价格大约在$200到$400左右。虽然新的DAT 320存储比LTO-2型存储容量上略高,但根据不同网站上的报价,费用上却高达$850到$1300。

  在选择不同磁带备份产品的时候,接口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点。LTO磁带通常自带有光纤通道接口,SAS接口作为更为常用的的SCSI也会提供。根据销售DAT 320的网站上的消息,这些磁带开始会默认提供SAS或者USB的接口。DAT带库通常往往不会提供光纤通道接口或者SCSI接口。现在许多的电脑上都提供eSATA接口,eSATA适配器价格也相对低廉,带库通过eSATA转接口与电脑连接起来。

  当成本是一个中小企业环境考虑的重点因素的时候,eSATA II接口为这样的企业提供了选择,它包括一个eSATA II端口,三个SATA端口以及RAID的功能,而售价仅在$100。这样的控制器可以为三个内置的SATA磁带提供RAID支持,也能连接到外部的磁带。

  其他的一些磁带备份产品在DAT和LTO占主导地位后也显得黯然失色。包括DLT,SuperDLT,Exabyte以及VXA(Tandberg Data公司现在还在提供VXA带库)。即便这些产品在未来不能得到像DAT和LTO带库这样的良好的支持,但有些公司在考虑到它们低廉的价格后,仍愿意使用它们。

  对有些中小企业来说,光纤通道技术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了解的是,光纤通道适配器本身就需要花费数百美金。光纤适配器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光学连接,光纤光学连接或者其他特殊的适配器。铜缆光纤适配器虽然在性能上较低但使用铜缆代替了光纤。光纤光学线缆可以将距离许多英里外的两个设备连接起来,而铜缆支持的距离更短。高端的光纤通道的传输速率可以高达每秒4GB。然而,磁带却无法按照这样的速率读写,所以如果在磁带上使用光纤也许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SAS和SCSI? 这两种的价格也不便宜。他们的控制卡通常包括了对内置或者外置磁带提供RAID功能支持。他们分别通常的售价至少在$200以上。

  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一旦做完一个数据的全备份后,往往愿意采取增量备份的方式来节省时间,因为增量备份备份的数据仅仅是改变的数据。举例说,如果你备份3TB的数据,但是每天仅仅有数百兆的数据做过更改,那么增量备份的过程在数分钟内疚可以完成。)对小企业环境磁带做增量备份,例如光纤通道这样的高速的接口也许不太必要,根据具体的需求,一个USB或者eSATA的接口就应该足够。

  最后,在中小企业在众多磁带带库中做出选择的时候,他们需要了解清楚一些问题的答案。比如说,磁带上真实存放的数据量有多少?备份到磁带上的频率有多少?需要考虑最小的磁带组合单元-有没有足够的物理空间来支持带库?磁带,带库以及介质的价格是多少?可以支持升级吗?数据传输时间大概有多长以及磁带支持吗?有哪些端口支持以及如果电脑系统本身不支持,需要花多少钱来升级系统?厂商提供的备份或者归档软件是什么?支持是收费的吗,如果是,费用如何计算?然后,最重要的就是,磁带究竟是不是我企业最好的选择?

    请阅读小企业环境中磁带备份和恢复的利与弊(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