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不过是又一个存储层级?

日期: 2010-03-02 作者:Terri McClur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每隔几年就会有一种技术被炒作得再没有人知道它的真正含义了。在存储界,存储虚拟化和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 – ILM)就是两个活生生的例子,他们受到供应商的极大关注,声称可以降低存储基础架构的成本和复杂度,却从未真的做到。处在炒作曲线顶峰的最新最伟大的技术则是云存储。

  这些围绕云存储的炒作和浮在云端(请原谅这个双关语)的长期目标没有给数据存储供应商带来任何好处,但是它似乎并没有走ILM和存储虚拟化的老路。不像ILM和最初的(2001—2002年间)存储虚拟化,使用云存储层级可以立即带来真正的好处:

  • 可以记入运营成本的基于订阅的服务。
  • 降低一次性的和未来的存储成本和容量。
  • 几近完美的经济性,使用者只为使用的容量付钱
  • 降低运营成本,因为服务提供商可以更高效地管理基础架构,因为他们可以多用户共享资源,并使用向外扩展的虚拟化存储平台。
  • 提高的业务灵活性,包括可以简单地满足临时性容量需求。

  有了这些优点,为什么用户还没有投身云的怀抱呢?其实,还有些有关云内的信息安全的各种疑虑,以及对云存储构成的些许困惑。IT经理对企业信息一旦离开企业IT的势力范围会发生什么有些偏执,这对IT经理来说是个好性格。不过,如果你好好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云存储已经被一些机构用于数据归档层,而且它提供节省开支的好处已经很久了。

  有效的数据归档层级

  云存储对那些需要长时间保存、在多个用户之间共享、需要简单的访问方式、对延迟不敏感的数据来说十分合适,这恰恰就是数字化医疗影响和医疗记录的需求。这些要求之外,再考虑到医疗行业爆炸性增长的半结构化数据(由电子化的病历和能够产生更精细的图像的内容收集设备的进步所驱动),云存储作为医疗行业适用的数据归档层级的原因就很清晰了。

  在很多案例中,地区性医疗系统共享中央的数字图像归档来存储来自类似CT扫描和X光机的图像。这些共享的归档可以认为是私有的云存储,这里的归档服务被提供给医疗网络成员,作为通过IP网络存储图像和医疗记录的一种低成本方式。在一个私有的存储云中部署云存储归档可以避免安全性的顾虑,因为存储服务并未和医疗网络之外共享。

  非结构化数据的高速增长不只是医疗业面临的问题。ESG估计非结构化的数据在2012年会占商业数据中心数据中的绝大多数,这将影响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公司。随着Web2.0应用的出现,对数据应该如何存储以及存储多久的法规的增加,以及多媒体使用的增加,商业企业将会看到非结构化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多数的非结构化数据只在最初创建的两周内经常被访问;随后访问量就逐渐下降甚至停止,不过由于业务的或者监管的原因,它仍需要保存很长时间。这些数据有很大可能是短期数据,可被从创建它的昂贵的层1或层2系统中转移到公共的基于云的归档层中。

  技术已经具备了,但是你要小心。因特网的触角遍及世界的每个角落,实际上建立了一个扁平的世界网络,只有非常少的(如果真的有的话)连接性壁垒。广域网络(WAN)加速和随处可见的网络连接使得业务可以在任何地方运行。在平台的前沿阵地,向外扩展,提供海量扩展性的基于商用系统的平台,并行数据传输和规模经济(同时保持易用性和可管理性)都已存在。而且可以容忍远程存储数据引起的延迟的程序属性也被大家更好地了解。云存储现在可以用作为数据存储分层模型的持久性数据保存。而且最终,这些供应商会度过炒作的阶段转而讨论现在能提供什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Terri McClure
Terri McClure

Terri McClure is a senior storage analyst at Milford, Mass.-based 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 (ESG) with a focus on network-attached storage (NAS), online file sharing and collaboration, object storage and cloud storage infrastructure. Terri has more than 20 years of data storage industry experience. Prior to joining ESG, she was a marketing director at EMC Corp. and managed the global customer reference program. Terri also held a number of roles in field sales support and marketing at EMC. Ear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