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热门技术分析:海量存储

日期: 2010-02-0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数据的高速增长,对于存储系统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而在这其中,容量作为存储系统最为关键的要素之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海量存储器这一概念的日益火爆。海量存储器,mass memory,是一种超大容量的辅助存储器,用海量来形容其存储容量的庞大。现代情报数量急剧增加,要求庞大的存储系统贮存情报,例如1970年美国人口调查数据就是由贮 存在2000盘磁带内的10个文件组成的,总信息量为2.6×11(平方)位。空间探索的高分辨图像照片,每张照片约有10×8(平方)位数据,相当于一 盘10×8(平方)位磁带的存储量,千百张照片就需要千百盘磁带来存储。海量存储系统就是为贮存这类海量情报的需要而研制的。有海量磁鼓存储器、海量磁盘 存储器、海量磁带存储器和光盘存储器等。

  随着经济局势的好转,企业的IT支出将会逐步增加,一些海量存储技术将会成为2010年被广泛热议的话题。

  集群技术

  海量存储的含义在于,其在数据存储中的容量增长是没有止境的。因此,用户需要不断地扩张存储空间。但是,存储容量的增长往往同存储性能并不成正比。这也就造成了数据存储上的误区和障碍。

  因此,集群技术在近年来受到了追捧。这一技术以数据并发作为前提,用户可以以模块的方式对存储容量进行添加,每一个模块都拥有独立的控制器和缓存。这样一来,用户可以在增加系统容量的同时对系统性能进行拓展。

  统一数据管理

  如今,海量存储的概念已经不仅仅是单台的存储设备。而多个存储设备的连接使得数据管理成为一大难题。因此,统一平台的数据管理产品近年来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这一类型产品能够整合不同平台的存储设备在一个单一的控制界面上,结合虚拟化软件对存储资源进行管理。这样的产品无疑简化了用户的管理。

  分级存储

  随着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性能的固态硬盘驱动器成为企业级存储的一个新的应用技术。但是,固态硬盘居高不下的成本另很多拥有高性能数据吞吐需求的用户无力承担。因此,作为数据存储的重要技术之一,分级存储应运而生。

  顾名思义,分级存储的目的就在于将不同的数据进行按级别划分的存储处理。一般来说,频繁被访问的数据会存储于一级存储之上,一般来说,对于性能需求比较强烈的用户都会在一级存储上部署固态硬盘。二级存储则一般会选用更为便宜的SAS或者FC驱动器。而在这一层级上存储的数据则多为访问相对于一级存储并不频繁的数据。

  乍听之下,分级存储似乎同海量存储并无太多关系,不过实际上,正是由于分级存储技术的诞生,使得海量存储产品的性价比达到一个完美的临界值。

  存储优化技术

  数据容量的增长是无限的,如果只是一味的添加存储设备,那么无疑会大幅增加存储成本。因此,海量存储对于数据的精简也提出了要求。同时,不同应用对于存储容量的需求也有所不同,而应用所要求的存储空间往往并不能得到充分利用,这也造成了浪费。

  针对以上的问题,重复数据删除和自动精简配置两项技术在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追捧。重复数据删除通过文件块级的比对,将重复的数据块删除而只留下单一实例。这一做法使得冗余的存储空间得到释放,从客观上增加了存储容量。

  为了应对应用在存储空间上的需求浪费,自动精简配置技术提出了”按需分配”的概念。也就是说,应用需要多少磁盘空间就分配多少,同时在应用所需磁盘空间减少后进行有效地回收。

  随着数据容量的不断激增,企业对于海量存储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2010年,海量存储技术一定将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