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存储设备的四种类型

日期: 2007-12-06 作者:佚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统一存储设备的四种类型

  对多种传输协议的需要并非始于今日,只是过去采用的解决方式较不经济。比如,通过外加的NAS网关,可将FC SAN或IP SAN磁盘阵列的空间分隔出来,供文件读写之用。如此一来就能在原来的SAN环境下,划分出一块可供文件共享读写的区域。附带的好处是网关通常内含自身的高速缓存,因此对SAN的性能影响较低。但副作用就是,用户须负担NAS网关的额外建设与管理费用。其他可行的方式,还有通过可支持光纤通道与iSCSI两种协议的路由器进行协议转换,让原来使用光纤通道的设备也能通过IP网络读写,或是通过比较便宜的IP网络,将本地端FC SAN的数据复制到远程的另一座FC SAN,但用户同样也要付出额外的购置成本。因此对用户来说,最方便的还是可以单一设备同时支持多种协议的通用存储设备。

  根据支持协议的不同,这类"统一存储设备"可分为四种类型:

  FC+iSCSI+CIFS/NFS
  即支持FC与iSCSI两种块读写协议,以及CIFS、NFS两种最普遍的文件传输协议。显然的,这种类型的存储设备能支持的范围最广,无论是SAN、NAS等形式的应用,还是光纤通道、以太网络等不同类型的传输通道都能支持。企业可以单一系统同时满足各类读写要求,无论是管理或是建设都相当方便。
这类系统可分为从NAS为基础出发,进而延伸到SAN,如NetApp的产品即为由NAS延伸到SAN的典型;某些产品是以相反的路线延伸,即以FC SAN的磁盘阵列为基础,通过在控制器增加支持不同传输端口的板卡,来支持iSCSI与NAS的读写。

  FC+iSCSI
  这类产品只能支持SAN的块读写环境,但能支持光纤通道与以太网络两种传输方式,因此企业可让前端执行在线数据库或ERP等关键任务的服务器,通过光纤通道来读写SAN,以取得较佳的性能。至于像数据库测试开发等不需特别讲求性能的应用,就可改由iSCSI来读写SAN,因此这种组合能兼顾性能与成本。

  FC+CIFS/NFS
  基本上这种组合就是FC SAN加上NAS网关的ㄧ种衍生发展,只不过之前的解决方案是在FC SAN中额外增加一套NAS网关,而现在则是在FC存储设备的控制器中,增加可支持CIFS/NFS文件读写的卡板。

  iSCSI+CIFS/NFS
  由于同样都是使用以太网络作为传输介质,因此iSCSI加NAS是很理所当然的组合,如果不特别讲求性能,任何能连接IP网络的服务器都能轻易的当作NAS使用。而现在有许多现成的iSCSI Target软件可用,可轻易把服务器当成iSCSI的设备,因此iSCSI+CIFS/NFS这种组合已日渐普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佚名
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