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热点瞭望–统一数据管理平台

日期: 2008-01-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今天,众多机构都花费了很多时间,绞尽脑汁来将数据备份的风险最小化,而且希望加强业务的连续性。“风险最小化和业务连续性”说起来好像只有一句话,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到存储的真实情况——多个离散的数据中心、复杂异构的IT环境、在线和离线存储的众多不同标准、不同的应用和管理接口、还有纷繁的新型存储技术,这些都使存储早已不再是数据中心的附属部分。

  事实上,存储本身已经成为相当棘手的任务。不过幸运的是,很多厂商已经着手提供统一的存储管理平台,这多少可以缓解一些复杂的管理工作。一个标准的数据管理和恢复平台,可以提升整体表现、减少存储复杂性并且减少开销,另外还可以使所有的数据拷贝更具有意义和可获得性。

  过去,数据保护是以备份为中心(backup-centric)的。快照和复制多是基于磁盘阵列,而且多只用于最关键的应用。备份按照预先的计划执行,也就是说24小时的数据价值很可能在恢复(恢复点目标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中丢失,而且如果数据在灾难之后从磁带恢复(恢复时间目标recovery time objective ,RTO).,则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的时间才能最终完成。

  影响存储统一化的三大重要因素

  今天,磁盘成本不断下降,这使得磁盘的地位在存储领域与日俱增,而且越来越多的数据保护计划因此而改变。磁盘的良好表现可以缓和备份以及恢复带来的存储负担。除了价格更低之外,现在的磁盘结合了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控制能力,正在被广泛的用来提升基于磁盘技术(包括数码档案、数据分层、目录和搜索等等)的适用性。而以恢复为中心的(Recovery-centric)策略则提供了备份、复制、快照和连续抓取(continuous-capture)技术的结合。

  同时,以恢复为中心的(Recovery-centric)策略本身也正在不断的完善。除了磁盘成本下降之外,拥有高带宽的成本也不断走低,因此,数据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转移——不管转移对象是远端的结合备份(consolidating backup)还是灾难恢复(disaster recovery ,DR)的次级空间存储(secondary location)——不同区域之间的转移由于更宽带宽的普及而变得更加频繁和适用。

  存储新技术方面,数据重复删除(deduplication)和单实例存储(single-instance storage)都可以减少存储的数量,这些技术也在过去一年慢慢变得流行。一份最近的来自企业策略集团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 (ESG)的报告显示,目前只有10%的组织使用单实例存储,而也只有16%的组织使用块数据级别的数据重复删除。但是受访的组织中,44%已经有明确的单实例存储计划,而其中的32%则有明确的数据重复删除存储部署计划。

  随着美国的联邦民事诉讼规则(Federal Rules of Civil Procedure,FRCP)的出台,企业组织都有了更大的数据恢复和管理压力。所有公司必须准备好e-discovery,因此公司必须深入了解存储——每一部分被存储的内容,恢复每部分内容需要多少工作,还应该了解很多诉讼过程中如何合理的保存存储内容作为证据的很多细节。今天,归档软件可以更容易和简单的恢复数据。归档解决方案同时也提供了容量来执行保持次数(retention times)。这里的保持是指记录保持和基本法律保存。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现在一些存储管理的解决方案已经将数据保护技术与归档合并。通过一个简单的管理接口,组织可以规定数据配置政策,也就是说可以更加轻松的定义RTO(恢复时间目标)和RPO(恢复点目标),保持(retention)、容量削减、安全等等配置。

  千呼万唤的统一数据管理

  一个充分的数据保护策略必须依赖良好的数据恢复。所以快速数据恢复能力的不足,也就意味着组织的财务损失,以及对用户服务和灵活性的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为什么在此强调数据恢复呢?因为IT组织经常忽视数据恢复,而只专注于数据备份策略。制定这样的存储策略好像很自然,但是却可能在数据恢复时会有一些问题:比如,一些IT部门将备份、DR和归档作为分离的活动,也就是说备份、DR和归档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这样的方案十分复杂容易出错,另外一些公司用磁带备份方案作为三种存储的共同方案,这就完全忽视了适用性。

  使用传统和新兴的混合技术来满足不同级别的宕机时间和数据丢失容忍需求,是最近的一种流行方法。不过,这种混合方法在获取、部署、和管理多点解决方案时还是有缺陷的。因为多点解决方案来自不同的厂商,拥有很多个管理接口、政策引擎、客户端代理,这些都需要用户学习。同时,系统也不能完全共享存储资源或者将不同厂商的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由于这样的结构还是很复杂,数据存储的管理还是相当有难度的。

  Best-of-breed策略通常是被设计用来满足特定的存储需求。对于一些机构而言,潜在的管理问题可能源于他们采用了很多不同厂商提供的健硕特性,也许他们对分散风险的迫切需求导致了倾向于采购不同厂商的产品。但是ESG咨询发现,其实各个机构都更希望能够合并数据管理系统。80%的受访企业都表示希望采用同一个标准化的厂商来提供所有数据保护方面的平台,而不是通过很多厂商部署best-of-breed解决方案。这个标准化平台应该能够支持绝大部分的数据保护程序。

  下面,是统一管理平台的显著功效:
  ● 紧密地集成功能到数据管理,机构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复杂性,提升表现,削减资本和管理开销。
  ● 中央管理引擎在同一方法的环境中,可以通过提供给机构更有效的关键数据保护、灵活性和SLAs(服务水平协议)来帮助减少风险。
  ● 存储统一化同样也帮助各个组织机构在数据生命周期中得到更高的资源利用率。更高的资源利用率主要是通过减少备份数据的数量(可以减少磁盘磁带的费用)和转移数据到合理的层级上(如何转移具体要考察数据的价值)来实现的。
  ● IT部门可以从数据管理配置中得到更高的可视程度,特别是可以拥有集成的报告。
  ● 一个通用的目录和联合搜索允许最终用户可以通过单一搜索从单一接口上获得多个数据资源。这改善了搜索的速度和深度。

  从虚幻到现实,存储统一正在起步

  虽然可能还不成熟,但是各路厂商的集中数据管理平台已经在起步了。一些备份厂商已经通过提供统一代理、统一政策引擎、和共同服务/存储而发展出了完全集成的、多功能的产品和很多其他的联合点解决方案(point solutions,主要是通过集成)。

  多数存储厂商都正在将多种数据保护解决方案集成到他们的产品目录当中。不过同时,一些厂商也提供了更加复杂、使用起来可能更简单的集成产品。比如EMC、 CommVault,HP和IBM提供集成的备份和归档。而这些厂商软件——BakBone , CA 和 CommVault可以将备份和复制合并。而对于Asigra、CommVault 和 Symantec而言,部署连续的备份抓取特性也是可行的。这些厂商——Asigra、CommVault、EMC、 EVault 、 IBM 和 Symantec都在它们的备份特性中提供了数据重复删除特性。

  数据管理技术将持续成熟发展。风险和灵活性的操控程度将继续决定IT部门将怎么处理他们的数据。今天持续的存储集中的趋势也对数据保护和管理的提升有很大帮助。随着各种解决方案被紧密地集成到统一数据管理平台,IT部门将从中得到更好的恢复目标,拥有更少的复杂性,而且可以节省更多的管理费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