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将如何影响灾难备份市场发展?(上)

日期: 2009-11-09 作者:邢小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国内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以及国家标准《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GB/T 20988-2007)的颁布,越来越多的企事业机构开始意识到信息系统的灾难备份与恢复的重要性。IDC《中国业务连续性与灾难恢复市场 2008-2012年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容灾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已经以快速增长的势头步入实践和发展阶段。2008年中国容灾解决方案市场(软件及服务)规模达到了4.8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9.9%。

灾备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IBM、万国数据等厂商今年以来大力宣传”灾备外包”的好处,而H3C也开始探索其今年主推的”共享灾备”模式,虽然概念各有不同,但这些厂商都试图向用户灌输一个信息,即传统的用户自建灾备中心的模式如今已不再流行了,用户现在可以选择更安全、更经济的方式来备份自己的数据。果真如此吗?

渐趋成熟的灾备外包

在IBM不久前在珠海举办的”业务弹性及灾难备份深度研讨会”上,IBM全球资深灾备架构专家黄周瑞向记者介绍了IBM的灾备外包模式在国外市场的应用。

据黄周瑞介绍,IBM在美国现有三个很大的灾备中心,这三个中心之间互相备份,并且已经进行过很多次灾备演练,在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目前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已经为很多客户提供了灾备的外包或者托管服务。黄周瑞认为,企业之所以会接受IBM这样的第三方机构为其提供的灾备外包或托管业务,是因为这样做既能够降低IT运维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能降低管理的复杂度。

对国内很多客户自建灾备中心并仅供自己使用的方式,黄周瑞表示很不理解,他认为这就好比一个人只是想喝牛奶,却为此在家里养了一只牛,不大合乎经济效益。

市场分析机构ESG中国区总经理王丛也介绍,国外已经有很多厂商在专门提供灾备外包服务。比如 Amazon,还有EMC于2007年收购的在线备份服务厂商Mozy.王丛认为,北美或欧洲的灾备市场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发展之后,已日趋成熟,很多企业拥有自己的灾备中心,不过,考虑到数据急剧增长给灾备中心带来的压力,以及降低成本的需求,他们会选择将最关键的数据自己灾备,而把不太关键的数据托管给第三方。

另据王丛介绍,由于灾备外包的模式在国外已日渐普及,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所以相应的标准也开始形成。比如,对服务提供商来说,如何向用户提供服务?根据什么标准来收费?对最终用户来说,如何根据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对业务的影响,来对不同的数据定出不同的优先级,并根据自己的预算决定哪些数据可以进行外包,能容忍外包给自己带来的多大程度的风险。一般而言,这些在服务提供商与用户签署的SLA(服务水平协议)中都会有所体现。以Mozy为例,用户如果选择Mozy为其提供的灾备服务,他们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进行测试,看数据是否能恢复到自己要求的水平。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灾备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却很迅速。近年来,万国数据、中金数据等厂商也开始提供灾备外包业务。在2009国际灾难恢复与服务外包峰会暨第四届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上,万国数据创始人、总裁兼CEO 黄伟表示:”对于投资巨大的灾难备份来说,实际上是在拿今天的巨额资金,去为明天的不知道是否会发生的灾难做备份。将灾难备份交给外包企业是一个减少投资、提高水平、保证灾难备份的好办法。”按照万国数据的规划,他们未来将在全国乃至亚洲范围内建立超过20个数据中心,并通过建立独立的专业数据中心管理公司万国数据科技公司来保证管理水平、SLA和运维能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Nutanix公司CEO:接下来,我们将实现超融合云

    Nutanix公司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上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4%。在上周四,这个超融合先锋表示已经收购云管理初创公 […]

  • 揭开灾备真相——那些年我们见过的灾备术语

    作为数据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灾备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IT圈好像一夜之间都在说灾备,那么到底什么是灾备?为什么灾备如此重要?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本系列文章带你认清灾备真相。

  • 年营收平均环比增长200%+ 英方是如何做到的?

    英方自2014年全面开拓灾备市场以来,至2017年每年的营业收入平均环比持续增长超过200%。那么,是什么造就了如此高的业务发展速度?

  • 云中数据存储需谨慎

    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存储、云计算以及各种aaS形式的服务开始刷存在感,为本地基础架构蒙上了一层阴影。云服务既经济又容易使用——如果你知道诀窍的话。需慎重处理云计算问题,你可能会遇到熟悉的本地存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