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存储区域网(SAN)的管理策略(一)

日期: 2007-12-06 作者:张成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SAN是一种利用Fibre Channel等互联协议连接起来的可以在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之间直接传送数据的存储网络系统。SAN是一种体系结构,它是采用独特的技术构建的、与原有LAN网络不同的一个专用的存储网络,存储设备和SAN中的应用服务器之间采用的是块 I/O方式进行数据交换。

  独特的体系结构和构建技术使得SAN具有如下优点:
  高性能、高速存取:目前光纤通道可提供2Gbps的带宽,新的10Gbps标准也正在制定之中;
  高可用性:用户可以通过不止一台服务器访问存储设备,当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其他服务器可以接管故障服务器的任务;
  集中存储和管理:通过整合各种存储设备形成一个统一的存储池,向用户提供服务,存储容量可以很容易地扩充;
  高可扩展性: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相分离,两者的扩展可以独立进行;
  支持大量的设备:理论上具有1500万个地址;
  实现LAN-free 备份:数据备份不占用LAN带宽。
  正是由于SAN具有上述优点,因此它在存储业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在存储市场占有的份额越来越高。然而,由于SAN是采用专用传输协议(FC)构建的专用存储网络,其管理和维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比较困难,管理成本在存储系统中的比例非常高,因此其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

  多层次、全方位的管理

  SAN的管理是保证SAN为用户提供资源优化利用的重要因素,是网络管理和存储管理的结合,可以帮助用户从错误和失效中快速恢复。SAN管理的重点是优化配置和数据管理。SAN的管理必须在收集系统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决策,以便为系统提供故障通知、预报和防护。目前,存在着两种管理策略:分层管理和分级管理。

  1.分层管理

  SAN是一个异构的存储环境,不同厂商设备间的互操作性成为管理的主要任务。为实现SAN设备之间的互操作,存储区域网络管理工作组(SNMWG)建立了一个保证可靠数据传输、实现数据和资源管理的开放标准,该标准把SAN存储管理系统按任务分为以下5个层次:

  (1) 元件管理

  SAN中的元件包括磁盘子系统、可移动的介质和交互连接设备,这些元件都有专用的管理控制台。元件管理是指收集元件的状态信息以便于控制台进行管理。所采用的技术分为带内管理和带外管理两种:带内管理是指设备和管理软件之间的管理信息直接传输;带外管理则是通过基于TCP/IP的连接网络来收集管理信息。

  (2) 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层用来映射SAN的物理部件,给用户显示SAN拓扑结构的视图,并让用户管理它。网络管理必须确保SAN是全天候有效的。

  (3) 资源管理

  资源管理是以最优资源利用的方式来管理不同的设备,能让用户共享跨越不同应用的设备。资源管理的主要好处是用户能够创建主机到LUN的屏蔽。

  (4) 数据管理

  数据管理的主要功能是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并能实现跨越网络的访问,此外还要保证数据存储的方式是安全的,数据恢复是平稳的。

  (5) 应用管理

  应用管理涉及到运行在网络中应用的实用性和性能。应用管理的目的是:即使设备出了故障,但如果应用能正常工作,则认为没有问题。应用管理控制台允许用户通过集成的图形接口来检测、控制和管理网络中的应用。

相关链接:解析存储区域网(SAN)的管理策略(一)
     解析存储区域网(SAN)的管理策略(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企业存储市场的夏天

    即使云计算市场放缓,软件定义的存储和超融合基础设施瘫痪,企业存储中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

  • 数据管理三境界——致用、求精、优美

    在本篇中,作者提出了“致用”、“求精”、“优美”三大递进的数据管理策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当数据管理正成为一种准则 Commvault如何独当一面

    Commvault的解决方案达到了业界内最广泛的覆盖,不管是传统的应用系统,还是最先进的大数据平台。Commvault不仅是数据收集者,数据搬运工,也兼具数据整理、搜索和分析功能。

  • 存储经理人2017年6月刊:在融合时代,重新定义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6月刊重点关注融合时代的存储技术,探讨企业如何做到灵活敏捷,以在由软件定义的存储与数据中心建立起的全新时代保持竞争力。随着成本下降,高性能闪存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用途也再次发生变化。另外,带你深入了解云灾备,例如在购买灾难恢复服务时,如何权衡预算和功能。最后,海量的数据同样需要管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