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拷贝在企业数据存储中的角色

日期: 2009-09-28 作者:Jeff Boles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远程拷贝(remote replication)以前只是一项一对一的卷拷贝技术,用于离站(offsite)灾难恢复。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如今它已应用于整个数据中心,完成无数个任务,包括连续数据保护(CDP)和热故障转移支持。在本文中,Taneja集团高级分析师Jeff Boles为我们讲解了远程拷贝在企业数据存储中的角色,以及这项技术的多种用处和可用的拷贝产品。 问:您能给我们讲解一下什么是远程拷贝吗?如何使用它?如今数据中心的远程拷贝有是怎样的呢? 答:拷贝是一项很了不起的技术。

我认为,它是存储技术领域最有趣的一项。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大量的解决方案涌入灾难恢复和数据持续保护产品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远程拷贝(remote replication)以前只是一项一对一的卷拷贝技术,用于离站(offsite)灾难恢复。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如今它已应用于整个数据中心,完成无数个任务,包括连续数据保护(CDP)和热故障转移支持。在本文中,Taneja集团高级分析师Jeff Boles为我们讲解了远程拷贝在企业数据存储中的角色,以及这项技术的多种用处和可用的拷贝产品。

问:您能给我们讲解一下什么是远程拷贝吗?如何使用它?如今数据中心的远程拷贝有是怎样的呢?

答:拷贝是一项很了不起的技术。我认为,它是存储技术领域最有趣的一项。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大量的解决方案涌入灾难恢复和数据持续保护产品市场,它们的根本都离不开拷贝技术。与十年前或更久以前的拷贝相比,现在的这些解决方案给最终用户提供了一套全新的功能。

拷贝最开始是一项一对一、完全复制型(full-copy-type)的技术,将一个卷从这儿复制到那儿。可能是块级的,也可能是文件级的,但都是整个卷,把所有东西从一处复制到另一处。由于它是一项完全复制技术,有些厂商开始优化拷贝技术,以便实现异步拷贝,更好地管理带宽利用和连接中断。然后,拷贝技术才真正地成为一项大家负担得起的基于主机的技术。这也成为主机故障转移系统或基于主机集群的基础。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看见拷贝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不过,也有些拷贝系统或解决方案可以在一个站点拷贝多个卷,或者拷贝多种系统,拷贝整个卷和快照,甚至是任何时刻的数据。因此,拷贝的卷可以看作是所有数据变更的一个集中营,你可以选择任何时刻点进行数据恢复。事实上,我认为这个领域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在于人们围绕CDP做出了大量的创新性改进,将持续数据变更捕捉技术应用到这些拷贝层。

问:拷贝似乎是一项很具有多样化的技术。在企业数据存储产品中,远程拷贝最适合用于什么情况?

答:如今,一般的企业用户真的需要从大体上重新评估一下拷贝,看看拷贝究竟能满足企业当前的哪些需求。拷贝可以说是一个宽泛的架构体系,它能执行所有近线(near-line)数据保护和灾难恢复保护。你还可以利用拷贝管理架构去合理地安排快照,根据一定的策略去保存和移动这些快照。你也可以选择让成本效率高一些,把拷贝用作单点解决方案保护单个主机。它的应用范围很广泛,所以在开始投资这项技术时你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实现什么目标,做长远的规划。

问:您刚才提到,市场上有很多用于拷贝的产品可供选择。那么,企业应该如何根据自身的存储和数据保护需求去选择合适的产品呢?

答:首先,我认为大家首先需要弄清楚的是自己到底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和效果。然后,你得了解市场上可以获得的产品能够实现哪些功能。我认为,市场上的产品可以明确地划分为三个类别,尽管这三个类别的产品都有非常广泛的功能。

我要说的第一种类型是基于阵列的解决方案(array-based)。如今,几乎每个存储阵列厂商都有某种以阵列为中心的拷贝技术。对于SAN或NAS用户来说,这样的产品往往用于满足基本的灾难恢复或跨阵列(cross-array)近线(near-line)数据保护需求。利用这种技术,企业可以将整个卷或快照从本地拷贝到远程站点,并且保持它们的在线状态,防止灾难或故障发生。有些企业还利用这些技术创建复本,从而执行数据保护,以便备份工作不会影响到活动的主机。这一点对虚拟主机来说尤为重要。属于这一类的产品在市场上有很多,比如EMC的Symmetrix Remote Data Facility,日立数据系统的TrueCopy,IBM的Peer to Peer Remote Copy,还有NetApp的SnapMirror。

第二种类型是基于主机的(host-based)拷贝或基于应用(application-based)的拷贝。目前,有很多企业都在利用基于主机的拷贝技术以满足特定的数据保护需求,比如Web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故障转移和延伸集群(geoclustering)。基于主机的拷贝可以让用户拥有粒度更好的主机集群功能,自动化某些任务,比如不活动服务器的启动等。基于主机的拷贝还能实现很多功能,但如果你的保护需求太广,还需要保护一大堆系统,那么基于主机的拷贝可能变得非常难以管理。如果运行太多的基于主机的拷贝,大量数据需要从一个站点传输到另一个站点,这还会给带宽管理的带来很大的麻烦。Double-Take是基于主机的拷贝解决方案中非常典型的一例,受到了广泛的认可。此外,属于这一类的拷贝产品还有开源的Rsync、NEC的ExpressCluster、SteelEye的LifeKeeper。

在基于主机的拷贝之上还有一层,就是应用层,这里也有一些独特的技术,比如专为SQL Server、Oracle和Exchange集成的一些技术。此外,还有一些第三方解决方案也集成在应用层。

第三种类型是全站的(site-wide)技术,它是拷贝技术最强大和前沿的技术,拥有很多创新。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远程拷贝解决方案可以聚集来自多个系统的数据,优化数据,然后将其拷贝到其它存储卷或站点。你可以买一个能够处理多种主机和存储的拷贝解决方案,它能提供很多“从任何地方到任何地方”的功能。此外,其中很多解决方案采用持续数据保护技术作为底层技术。这就意味着,这些系统可以抓取每一次变更,以任何方式拷贝一个存储卷。它可以创建任何时刻点的复本,和快照具有同样的连续性。InMage系统的DR-Scout和EMC的RecoverPoit都包含了这些技术。

几乎所有的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都有这个功能,FalconStor、IBM SVC和DataCore常常将这些拷贝功能内置到它们的产品中。不过,并不是每一种技术都是一样的。有些site-wide技术还可以帮助你安排拷贝,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日立的Replication Manager和EMC的Replication Manager就属于这种。如果你的应用非常复杂,有好几个卷需要确保被连续地拷贝到其它地方,比如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或ERP,这个功能则尤为重要。

作者

Jeff Boles
Jeff Boles

Jeff Boles是Taneja Group的资深分析师。

相关推荐

  • 飞康CDP应对辽阳地震 为商行保驾护航

    辽阳银行利用飞康CDP的精简复制技术实时的将核心业务数据复制到远程的灾备中心,抵御了地震灾难,完成了灾备建设任务。

  • 远程站点数据备份(上)

    远程分支机构办公室的数据保护经常是一种挑战,并且会给公司的数据带来一些真正的风险。市场上的选择越来越多,对远程办公室和分支机构的备份不应再被忽视。

  • 用户经验谈:如何选择远程数据保护产品

    小梁此次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公司是如何分析公司的实际情况,在众多数据保护产品中选择到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产品。小梁的经验也许会给你一些启发和借鉴。

  • 远程数据备份和恢复技术指南

    这篇远程站点数据备份和恢复的指南将介绍远程备份的几种办法,包括使用内部软件,外包到云,WAN优化,数据复制和灾难恢复,以及重复数据删除和连续数据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