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IBM存储虚拟化的两大法宝(下)

日期: 2009-08-11 作者:jamser 来源:TechTarget中国

    SFS:让开放如此简单

  SFS为开放系统环境引入了一种创新、高性价比和有效的模型。其中,公司的数据资产和数据存储资源由业务部门拥有,并不依赖于平台企业公用设施管理。这一模型的优势在于将数据的物理存储和设备与数据的管理使用隔离开来。因为这一虚拟存储公用设施通过系统管理的存储资源创建,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和实现那些最适合其业务应用需求的数据存储技术。
SFS的应用案例拓扑,同样也是软硬件结合的产品,为用户复杂异构后台存储提供同一文件存储环境

  与SVC很相似,SFS是一个安装在SAN中的文件系统,也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它为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文件存储环境,将多个独立的文件系统抽象为一个共享文件系统,从而解决了传统SAN架构中的文件和数据管理问题,实现文件级的数据共享、存储分配和Serverless的数据备份,而且与SVC一样,它也具备了按照策略动态地调整存储设备配置,透明的迁移数据等虚拟存储SAN控制器的功能,而所有功能目的是围绕着文件级的存储服务展开的。

  不仅如此,SFS又将分布式文件系统的设计理念和系统架构向前推进了一步。它们除了具有一般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的特性之外,还采用SAN作为整个文件系统的数据存储和传输路径。它们采用带外(out-of-band)结构,将文件系统原数据在高速以太网上传输,由专门的原数据服务器来处理和存储。SAN File System采用了基于策略的文件数据位置选择方法,能有效地利用系统的资源,提高性能,降低成本。
  IBM文件系统虚拟化(SFS)作为Out-of-band产品,虚拟存储控制器(Metadata server)处于系统数据通路之外,是基于Linux设计的高性能的集群SERVER,不直接参与数据的传输,服务器可以直接经过标准的光纤交换机存储设备进行访问。虚拟存储控制器对所有存储设备进行配置,并将配置信息提交给所有服务器。服务器在访问存储设备时,不再经过虚拟存储控制器,而是直接使存储设备并发工作,同样达到了增大传输带宽的目的。

  同时文件系统虚拟化为不同操作系统的主机提供统一的文件系统,防止出现SERVER孤岛,可以达到SAN上的文件级共享(File level). 文件系统虚拟化可以实现Server Free备份、Cluster的自动接管、各种COPY功能及同一的文件管理。

    虚拟化提升存储价值

  虚拟技术正在促进存储业界的变革,IBM 的虚拟化存储解决方案支持统一的开放标准,可以统一管理不同存储设备厂商的产品,打破了存储领域一贯的厂商独家产品的壁垒。而且随着企业的数据增长,可以随时替换老化的设备或者增加新的设备,而不影响业务的正常运作,管理员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在夜里所有业务都停止的情况下才能开展工作。

  在虚拟化环境中,所有的存储管理操作,例如系统升级、建立和分配虚拟磁盘、改变RAID级别、扩充存储空间等都可自动实现,使存储管理变得轻松简单。因此,企业需要通过开放性的虚拟存储解决方案构筑一个真正开放的存储环境,通过管理复杂的底层存储环境,存储虚拟化技术能够帮助简化基础设施,进而使用如跨企业创建单一虚拟信息池这样的技术帮助企业显著地降低IT管理成本。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是IBM随需应变信息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将帮助客户整合业务流程,更好的满足核心功能需求,在未来的信息时代里保持核心竞争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jamser
jamser

相关推荐

  • Red Hat新推Storage one捆绑硬件及SDS

    Red Hat为其开源存储软件新增设备选项,本周该公司推出Storage One,这是与服务器硬件供应商共同设 […]

  • 超融合究竟带来了什么?

    超融合成为如今企业IT市场的宠儿,超融合是基于什么样的技术变化而到来?超融合又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 软件定义存储 你的实施正确吗?

    在合理实施的情况下,软件定义存储能够在应用和物理存储资源之间建立硬件独立和负载无关的存储应用层。与任何技术实现一样,在实施软件定义存储抽象层时也有正确和错误的方式。

  • 存储虚拟化的这5种类型 你都知道吗?

    IT分析师Brien Poisy总结了企业实施的五种常见的存储虚拟化类型。深入分析并审查每种方法的优缺点,找到适合你企业数据中心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