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eritas BE10备份SQL数据库操作指南(二)

日期: 2009-08-11 作者:zhshuju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四种备份方式和三种恢复模型

    需要保护的组件:Databases, Transaction logs, Files and Filegroups(mdf, ndf, ldf)

    四种备份方式:

    1、 Full backup 用于备份整个数据库或文件组

    2、 Differential backup 只备份数据库或文件组中变化的部分

    3、 Log backup 备份完成截断日志。日志备份有两个用于SQL 2000的高级选项:No recover是将数据库置于Loading状态,可以继续恢复日志,但用户不能访问该数据库;Standby是将数据库置于Read only状态,可以继续恢复日志,用户可以只读访问。

    4、Log backup with No Truncate 备份后不截断日志,用于数据库损坏或不可访问时的日志备份。

    三种数据库恢复模型:

    1、Simple:只支持数据库的完全和差别备份;只能恢复到最后一次完全或差别备份;缺省情况下,master、msdb、northwind和pubs数据库都是simple模型。

    2、Full:支持数据库和日志的备份,支持到即时点或命名事务的恢复,数据库损坏时仍然可以备份日志,缺省情况下,用户数据库是Full模型。

    3、Bulk-Logged:Bulk操作不记录细节,不支持即时点恢复,备份含有Bulk操作的日志需要访问数据库文件,数据库可以恢复到最后的日志备份。详细内容请参看这篇文章:http://support.veritas.com/docs/236600

    一致性检验:建议备份前对数据库做一致性检验,可以设置在检验失败后是否继续备份,检验失败事件会记入作业日志。备份后也可以对数据库做一致性检验,用于确认数据库在备份时不存在一致性问题。

    一致性检验的三种方式:

    1、 Full consistency check including indexes:检验data pages、clustered index pages和non-clusterd index pages,速度慢,开销大,不能安排在工作时间进行。

    2、Full consistency check excluding indexes:不检验non-clustered index pages,速度快,对系统的影响小,可以安排在工作时间进行。

    3、Physical consistency check:只对页面、记录头部的物理完整性和数据库结构的一致性做出检验。可以发现大多数一致性问题。

    备份时的注意事项:

    1、master数据库只能做完全备份;
    2、创建新的用户数据库或修改用户数据库结构之后应该备份master数据库;
    3、使用差别备份和日志备份作为完全备份的补充,可以更有效地完成数据备份任务。

    事物日志备份:

    在备份事物日志之前至少做一次数据库备份;
    如果事物日志已经被截断则不能进行日志备份;
    如果添加或删除了数据库文件,在备份事物日志之前应该先对数据库做完全备份。
    要恢复用Log No Truncate选项备份的日志,至少要有一个数据库备份。

    文件组备份:

    基于数据修改的频率和重要性划分文件组,为不同的文件组制定不同的备份策略。
    文件组备份也包括Full和Differential两种方式。
    文件组备份后必须进行日志备份。
    Simple恢复模型不支持文件组备份。
    系统缺省数据库和没有secondary filegroups的数据库不需要做文件组备份。
    缺省情况下,不能选择文件组进行备份,要备份文件组,需要在工具,选项,SQL选项中选中创建新备份作业时显示文件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zhshujun
zhshujun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