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虚拟磁带库的演变(上)

日期: 2009-08-03 作者:Lauren Whitehouse翻译:郭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传统的磁带备份软件的核心功能是连接并管理磁带设备,并以磁带的格式读写数据。而近几年出现的虚拟磁带库(VTL)技术完全改变了备份的应用模式,将数据直接写到磁盘上成了备份软件的主要功能。 虚拟磁带库厂商早期发布的产品都是在模拟流行的光纤通道磁带库的功能,优先考虑与主流备份软件保持兼容性;其次是确保虚拟磁带库不会成为备份过程中的单点故障;此外,提供方便的对虚拟磁带进行远程拷贝功能,以实现灾难恢复(DR)的目的。虚拟磁带库厂商还与磁盘存储厂商合作,将虚拟磁带库软件与存储硬件集成在一起作为整体解决方案打包销售,主要是为了屏蔽系统安装配置的复杂性。

目前VTL技术已经进入主流用户市场,但是与早期的市场情况……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传统的磁带备份软件的核心功能是连接并管理磁带设备,并以磁带的格式读写数据。而近几年出现的虚拟磁带库(VTL)技术完全改变了备份的应用模式,将数据直接写到磁盘上成了备份软件的主要功能。

虚拟磁带库厂商早期发布的产品都是在模拟流行的光纤通道磁带库的功能,优先考虑与主流备份软件保持兼容性;其次是确保虚拟磁带库不会成为备份过程中的单点故障;此外,提供方便的对虚拟磁带进行远程拷贝功能,以实现灾难恢复(DR)的目的。虚拟磁带库厂商还与磁盘存储厂商合作,将虚拟磁带库软件与存储硬件集成在一起作为整体解决方案打包销售,主要是为了屏蔽系统安装配置的复杂性。

目前VTL技术已经进入主流用户市场,但是与早期的市场情况相比用户的需求却发生了变化。今天,易于部署和使用、能够改善备份性能并且减少物理磁带介质管理问题等虚拟磁带库特性只能满足用户最基本的需求。所以虚拟磁带库厂商现在需要为主流用户提供更先进功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变化中的虚拟磁带库市场

改变虚拟磁带库市场环境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因为基础技术更加成熟,VTL厂商已经能够做到让他们的产品适合各种各样的应用环境,并且能够从客户那里获得满意的评价;其次,今天的虚拟磁带库用户不仅了解VTL技术,而且对他们自己在数据保方面的需求也十分明确。他们会更加审慎的看待厂商的对性能指标的宣传,例如客户会关注一些具体的问题:怎样配置系统才能实现广告宣传的吞吐量指标?重复数据删除的比率实测能达到多少?

另一个原因是备份解决方案的不断进步。大多数传统备份厂商已经开始支持磁盘到磁盘(D2D)的备份,同时也出现了一批专为D2D备份定制的解决方案。今天,备份厂商敏锐地意识到了用户的新需求:1、追求更快的备份速度解决备份窗口不足的问题;2、通过更快的数据恢复技术提高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s)指标;3、使用容量优化技术减少数据的传输量和存储量。

许多新的备份产品都在力争满足上面提到的这些主要需求,那虚拟磁带库厂商对此是如何反应的呢? -- 他们已经推出一批新的功能来争取那些务实的潜在用户,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用户的需求

ESG(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针对虚拟磁带库的用户做了一份调查,了解他们期望虚拟磁带库解决方案中有哪些特性。调查报告列出了几个用户最关注的功能:重复数据删除和改进虚拟磁带库管理两项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产品扩展能力,数据恢复能力和性能;有些用户关注容灾问题,希望数据能够导出设备之外保存,他们需要在VTL后端连接物理磁带设备;最后,VTL需要支持更多的协议(例如在大型机上使用的FICON和ESCON,支持以太网上的iSCSI)。

调查显示用户越来越关注VTL设备的整体功能。厂商已经开始考虑将这些技术纳入到自己的产品发展蓝图之中。例如,在许多解决方案里多个VTL之间实现数据复制已经成为一个基本的功能特性。用户也特别关注这些新功能是否能够在自己的工作流程和系统环境中使用。他们感兴趣的是复制是否可以有多个目标?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是否可以加密?是否有智能的调度策略(在非繁忙时间)或传输带宽限制功能?哪些技术能够减少数据传输量?

请继续阅读下一代虚拟磁带库的演变(下)

相关推荐

  • 年度打榜:数据备份硬件谁人入围

    存储杂志与SearchStorage.com共同举办的2014年度产品数据备份硬件类别的10个入围者都是有竞争力,功能丰富的数据保护产品。从戴尔集成了AppAssure软件的设备,到甲骨文基于ZFS并对Oracle数据库进行了优化的系统。今年的许多提名系统都优先应用于本地存储、云存储以及物理和虚拟环境;但是,像磁盘到磁盘(D2D)备份以及支持虚拟磁带库等成熟技术在最终入围者中也有露面。

  • 备份设备:VTL、数据消重阵列还是集成设备?

    为什么会有人更愿意选择VTL而不是数据消重阵列呢?此外,集成备份设备的使用情况如何?在本期Q&A中,Brien Posey将对此进行简要解答。

  • “拿得上手的”磁盘备份解决方案

    在本期Q&A中,专家Brien Posey将就现下可使用的磁盘备份解决方案及其相互间的不同之处进行简要的解答。

  • 谁是VTL使用者

    如今还有谁在使用虚拟磁带库(virtual tape libraries,VTL)?对于哪些组织机构来说,采用VTL更为合适?本文将对此进行简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