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备份与恢复策略

日期: 2009-07-16 作者:Lauren Whitehouse翻译: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公司内部相互协作需求的增强,微软的办公组件SharePoint Server(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如何利用SharePoint来备份和恢复数据,对很多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挑战。 SharePoint有两个功能来防止数据被意外删除:历史记录和回收站。SharePoint的回收站有一个附加的安全站点——只允许管理员进入的回收站。

但是,历史记录和回收站这两种方式都不会对其他形式的的数据丢失起作用,如错误或数据损坏等。而且,如果整个文件库被删除,那么整个文件库都需要被恢复。这就是SharePoint备份和恢复中的两大主题。ShareP……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公司内部相互协作需求的增强,微软的办公组件SharePoint Server(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server)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如何利用SharePoint来备份和恢复数据,对很多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挑战。

SharePoint有两个功能来防止数据被意外删除:历史记录和回收站。SharePoint的回收站有一个附加的安全站点——只允许管理员进入的回收站。但是,历史记录和回收站这两种方式都不会对其他形式的的数据丢失起作用,如错误或数据损坏等。而且,如果整个文件库被删除,那么整个文件库都需要被恢复。这就是SharePoint备份和恢复中的两大主题。SharePoint的备份充满挑战性,即使备份成功后,对一个站点的粒度(granular level)恢复也有很大困难。下面就是一些保护SharePoint数据的方法:

SharePoint自带的备份恢复工具

SharePoint软件本身包含备份和恢复工具,但它们存在一些问题。它有一个命令行的工具stsadm.exe,可以提供站点级别的全真(full-fidelity)备份,不要跟smigrate.exe搞混淆了,后者主要是实现把一个站点拷贝的迁移,但不保证所有的个性化的设置不丢失。命令行的工具除了适用于批量工作外,大部分时候让管理员感动头痛,因为它需要在本地机器上运行并容易出现人为错误。编写脚本启动备份程序以及让Windows Task Scheduler 来为批量的工作创建一个备份任务可以解决问题,但也会增加新的问题。首先,有些数据不能应用命令行工具来保护,例如IIS的元数据。其次,当命令行执行备份时,索引将被停止,也就是说,这时如果有新数据写入到SharePoint时,它们无法被搜索到,直到备份任务完成之后才可以。最后,"粒度"恢复方式仍然是一个全有或者全无的程序。如果一个单独的文件需要恢复的话,必须把整个站点全部恢复到替代系统(alternate system)中,然后从里面挑出这个文件再重新导入到SharePoint中去。

SharePoint也提供了另外一个自带的备份和恢复工具,中央管理用户界面,它的优点是可以把整个站点备份到内容数据库中去(恢复时可以使用跟备份相同的级别),而且提供选择全量备份还是差量备份的功能。缺点是,不能设定备份工作并且保留管理需要手动操作。

SQL Server备份

另外一种常用的备份SharePoint内容的方法是简单的执行SQL Server备份。遗憾的是,这种方法使得一些SharePoint组件得不到保护,例如,IIS元数据,前端的网页数据和搜索的索引等。SQL备份可以对数据库和它的内容作一个全量的备份。但是在灾难恢复时,也只有通过完整的备份记录才可以恢复所有的数据。需要注意的是,SQL不能备份一些单独的项目。你必须把SQL数据库用一个不同的名字恢复,将它附到另外一个farm上,然后恢复那些项目。这种方法只是适合那些有SQL Server工具和数据库管理员的大型的站点。

针对SharePoint备份和恢复的商业产品

果为了突破软件自带工具和SQL 备份的限制,第三方的软件是另外的可以考虑的选择。许多第三方备份厂商提供了对SharePoint内容的保护,或者通过提供专门用于SharePoint备份的模块或者提供一个SharePoint应用程序与备份引擎结合使用。备份程序需要保护数据库和SharePoint各个组件的系统级别的数据。这些方案将提供自动化和个性化的备份功能,例如全量,增量,差异化备份策略;压缩,加密;定向和不定向的恢复;数据保留策略;过期数据删除等。许多的备份软件还提供异地副本拷贝或者从磁带拷贝的功能。

不过还有一个很大的疏漏,许多备份厂商的解决方案仍是使用"粒度"的恢复策略。迄今为止,只有少数产品提供的对象级的恢复不需要2个恢复步骤。这些解决方案来自AvePoint、 CommVault、IBM公司、NetApp和赛门铁克等厂商。其他的软件可能需要重新恢复和建立一个副本,这将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并且需要手动拷贝从与原来站点到备份站点的内容。

SharePoint的使用率很可能会继续增长。随着数量更多和价值更高的数据存储在这个平台上,备份和恢复将变的更加关键。考虑恢复时间和恢复点,将是以后选择可以实现全面高保真保护,自动化,恢复站点,子站点和对象级别功能的SharePoint备份软件的首要因素。

翻译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