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容灾一体化方案的五大核心技术

日期: 2009-07-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一直以来,企业在建立备份与容灾系统时,通常既要考虑建立代价不菲的备份系统以应付不测,同时又要考虑建立容灾系统以抗衡大型灾难的发生。然而,在经历过无数次‘恢复失败’后,人们发现,在传统的备份与容灾技术手段下,即使投入了昂贵的成本,在各类灾难发生时,备份系统消耗了冗长的恢复时间,却还是不能保证最少的数据丢失;容灾系统也带来很多烦恼:数据丢失后不可恢复、难以进行容灾演练、灾备中心的应急效率低等等。

飞康CDP是基于磁盘的、新一代备份与容灾一体化解决方案,卓越的将文件/数据库/操作系统的实时备份与瞬间恢复;可随时验证、演练的本地/异地容灾两大功能全面整合。飞康CDP备份/容灾一体化解决方案,真正以快速恢复服务为第一目标,无论用户的应用服务器发生任何意外,例如,恶意的程序破坏、文件损毁、人为误删误改、操作系统宕机、硬件故障,甚至整个机房毁于意外,在飞康CDP的全面保护下,都能最大程度的保证企业数据丢失最少(RPO),业务中断时间最短(RTO)。

飞康CDP备份容灾一体化方案,通过5项核心的先进技术,为用户关键业务系统与数据提供了最全面的保护机制和最快速的恢复能力。

存储虚拟化技术

飞康CDP以完全开放的飞康IPStor虚拟化平台为核心,利用虚拟化存储技术将所管理的所有存储设备逻辑化后,并通过统一介面进行管理,面向应用主机层屏蔽所有存储设备的硬件特性,仅仅只提供统一的逻辑化特性,从而实现了卓越的存储整合和集中管理等功能。

多时间点自动连续快照技术

TimeMark多时间点的自动连续快照技术,是飞康CDP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它使用户的业务系统能够在较短时间间隔下保存各个时间点的历史数据版本。飞康CDP能够针对每个应用卷提供多达255个历史版本,高密度的快照视图可保证将系统的RPO(动态及静态)降到最低范围。一旦发生任何类型的数据丢失,维护人员都可以找到最近的数据版本立即进行恢复。而且,快照恢复与数据量无关,无论多大的数据量提取也仅仅在一分钟内的事情。

TimeMark快照机制是利用已优化的高效快照技术,对每个时间点已被改变的数据块都完整保存,一旦需要系统回退到某一时间点时,TimeMark可以立即通过TimeView的接口工具快速将这一历史点的数据指针提取出来,从而实现历史数据的瞬间映射和恢复机制。TimeMark快照机制在容灾备份体系中,可以轻松、快速地实现数据库数据、文件数据、系统数据等各种数据类型的时间点即时恢复,同时也能辅助生产数据的提取、分析及查询等功能应用。

飞康CDP还提供了一种基于连续IO记录日志技术,以精细化数据历史版本,称为CDP Journal。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界面,任意拖运时间拉杆,或根据数据访问流量图等找到任何可能的故障起因时间点,然后将数据恢复到任何一个秒级时间点。

数据库一致性确认技术

数据库系统在远程容灾应用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求。传统存储设备的远程复制技术,实现的是磁盘所存储的数据的远程同步,但是,对于一个实时运行的健康数据库系统,它并不能实时的将已提交的数据刷新到磁盘上(数据库采用了缓存机制确保交易性能,向数据文件的写入往往会比缓存的写入略有滞后),这样远程的数据库系统在启动时,往往需要通过日志的重构方法,才能进行数据库的有效恢复;消除了由于一致性的问题有可能导致数据库缺失立即恢复的能力,使灾难发生时的快速恢复目标完全无法实现。飞康CDP的远程复制技术,集成了能够感知数据库系统的DB Agent技术,能够在指定的快照点和复制点产生的数据库副本创建一个完整的时间点,从而确保数据库日志与数据文件的一致性,以实现快速启动数据库的恢复目标。这种针对数据库系统的解决方案,能真正的将使灾备体系与应用的数据库体系结合起来。

磁盘读/写优化技术

飞康CDP的SafeCache技术可以全面提升所管理的磁盘的写入性能。当磁盘性能无法满足主机的I/O需求时,使用SafeCache配合高速磁盘设备可以明显改善整体性能。

SafeCache的原理是:将高速磁盘设备置于“前端”,生产数据可以先顺序的写入到高速磁盘设备中,然后按照SafeCache设置的策略(基于Cache容量或基于时间),将Cache中的数据再随机写入到后端存储中。

飞康CDP的HotZone技术则可以全面提升所管理的磁盘的读性能。使用HotZone时,飞康CDP会将磁盘划分为容量相等的多个区域,然后监控哪些区域经常会被读到,随之将该区域的数据块映射到高速磁盘中,这样就会提高应用主机读取磁盘的速度。如果飞康CDP监控到某些区域不再经常被读到,则会将该区域移出高速磁盘。

WAN优化的复制技术

飞康CDP的复制策略非常灵活,包括连续复制与定时复制,无论哪种复制策略,都是基于增量的,只将发生变化的数据块传输到远端。用户可以设定一种或多种策略,飞康CDP可以根据带宽情况自动或手动的在多种复制策略间进行切换。通常在宽带的远程传输系统中,可以采用连续方式传输,而在常规的广域网络中,则建议采用定时方式。

飞康CDP的远程复制是直接经由TCP/IP WAN传输数据,相比于传统容灾技术中的磁盘阵列复制经WAN专线传输(必须搭配一对非常昂贵的网关转WAN),使建设、管理与维护成本大幅降低。

飞康CDP的复制技术还利用了专利的精简式传输技术MicroScan技术按512字节为最小单位扫描磁盘变化并只传输变化的数据,从而大大节省了广域网络的传输带宽。在多个实际应用项目中,飞康CDP的远程容灾传输占用的带宽极小,一般只需传统容灾技术带宽的1/50到1/5。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