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三)

日期: 2007-12-05 作者:胡雪菲 来源:TechTarget中国

   iSCSI 外的更精进路线:10GbE、iWARP

  要不是GbE 的技术及价格成熟,否则iSCSI 也不会到临,因为以100Mbps的Ethernet 来执行iSCSI 在效率上可说是完全不可行。

  有了GbE 后,虽然1Gbps 的iSCSI 依旧逊于1Gbps FC(理由是TCP/IP 协定的频宽占量多过FC 的FCP 协议,且Ethernet 协议有较大的传输延迟),但也逐渐逼近,迫使FC 将入门级从1Gbps 调升为2Gbps,好与1Gbps iSCSI 有所区隔,并往上追加4Gbps FC,以维持其效能领先地位。

  不过,Ethernet 并非只及1Gbps,10Gbps 也已经实现,40Gbps 也已经列入规划进程,所以也有业者提出让iSCSI 使用10Gbps 而非拘限在1Gbps,一举超越现有2Gbps、4Gbps 的FC,例如iVivity 的iDiSX 2000 芯片(iDiSX 2000 是I-Disks2000 的谐音),即是以单纯的10GbE 芯片,并搭配iSCSI 软件来实现iSCSI。

  属于高阶高效性iSCSI 方案

  另外,只将高速Ethernet 用于「储存网络化」也过于可惜,所以也有众多业者发起iWARP,不仅可实现储存的网络化,也能实现I/O 的网络化,这在过去多半要倚赖IB(InfiniBand)才能达成,但iWARP 就是希望用更共通的Ethernet标准来实现,进而取代。从许多迹象可看出iWARP 取代IB 的意图,例如两者都具有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机制,简化网络两端的内存数据交换程序,从而加速。

  同时,RDMA 也可搭配iSER(iSCSI Extension to RDMA)协议,达到与iSCSI一模一样的储存网化功效,等于是iSCSI 的超集,既能将「储存资源及运作」网络化,也能将「I/O 资源及运作」网络化。目前NetEffect 的NE01 系列芯片即是针对iWARP 运用所开发,并提出所谓的ECA(Ethernet Channel Adapter),从名称上即可知有与IB 较量的意味,因为IB 卡称为HCA(Host Channel Adapter)或TCA(Target Channel Adapter),严格而论具iWARP 硬件加速及分担卸载功效的10GbE 网卡,当称为RNIC(RDMA NIC)。

  Voltaire 为InfiniBand 的交换、路由设备大厂,但也支持RDMA 及iSER 协议,此也等于支持iWARP/iSCSI,图为iSCSI 与iSER 的协议架构。

  此外Broadcom 提出所谓的C-NIC(Converged NIC)聚合型网卡理念,即是在一颗NetXtreme II 系列的GbE 控制芯片内同时具备以太网络、储存网化、I/O网化等功效,传统以太网部分具有TOE 运算,储存网化则具备iSCSI 运算、I/O网化则具备RDMA 运算,大幅卸除CPU 的辅助运算,使CPU 占用率降至20%以下。

  关于C-NIC 理念,Broadcom 目前的代表性芯片为BCM5706(PCI/PCI-X 接口)与BCM5708S(PCIe 接口),其中BCM5706 为第一代,BCM5708S 为第二代,第二代还将传输率从1Gbps 提升至2.5Gbps,虽是专属超规作法,但却更贴近与符合C-NIC 的需要,毕竟一个网埠具备三种功效,若没有更高的频宽作为支持,反会造成三种网化功效互迁就或互干扰的影响。而且Broadcom 也于2005年7 月收并Siliquent Technologies,该公司专注于10GbE 芯片的技术,预计此一收并将有助于Broadcom 的C-NIC 方案从2.5Gbps 提升至10Gbps。

  不过,现在10GbE 的相关芯片仍偏贵,也必须使用光纤,铜线规格仅初步定案,仍待更完整,且据知铜线无法如过往GbE 般保持在100m,距离可能会缩短。所以,前言10GbE几乎必用光纤,如此将与FC愈来愈像,且目前FC芯片比10GbE芯片低廉,加上FC 未来也计划迈向10Gbps,所以10Gbps 的Ethernet 与FC 还有番价格效能比的争斗,甚至也要与10Gbps 的IB 争斗。

相关链接: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一)     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二)     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