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一)

日期: 2007-12-05 作者:胡雪菲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软件法:如何实现一个iSCSI Target

  iSCSI Initiator 可用软件方式实现,同样的iSCSI Target 也行,不过优劣特点也相近,即是偏成本取向且不易达到专属硬件的效能。且要更注意的是,iSCSI Initiator 软件确实多半采随附的放送策略,而iSCSI Target 软件则不同,多数的iSCSI Target 都要收费,仅少数免费,如UNH-iSCSI 项目中除了iSCSI Initiator软件开发也有iSCSI Target 软件开发,虽免费但也多半用于测试验证之用,少用于实际的商务运作。此外,有一个iSCSI Enterprise Target 开放项目能提供iSCSI Target 软件,但目前仅在0.4.x 版,连1.0 正式版都还有段距离。

  现阶段真正成熟运用的iSCSI Target 多半由商业软件业者提供,如DataCore Software 的SANmelody/SANmelody Lite,或FalconStor Software 的iSCSI Server for Windows,或String Bean Software 的WinTarget 等,颇为玩味的,三者都是只能安装在Windows 伺服操作系统上,这似乎与节费有些违背(纯就操作系统的软件授权费,Windows 向来高于Linux、UNIX)。

  或许在意效能,或许在意花费(反正软法、硬法都要钱),多数用户仍倾向使用硬件方式来实现iSCSI Target,事实上过去也有业者推出能让泛用服务器转变成SAN 或NAS 储存设备的软件,但与实际的SAN、NAS 储存硬件出货数相较实不成比例,同样的情形也反应在iSCSI Target 软件上,软件式RAID 也类似,RAID 软件的真实运用量远低于RAID 硬件。简而言之用户对iSCSI Initiator 软件的接受度大于iSCSI Target 软件。

  另外,iSCSI Target 有许多种类型,撇开iSCSI Router/Gateway/Bridge 等非储存角色不谈,储存上常见的有iSCSI Disk Array 与iSCSI Tape Library,对国内设计者而言只有iSCSI Disk Array 具有意义,因为国内几乎没有业者在发展以磁带机为主的相关应用。信息硬件产品中只要牵涉到高度机械性的部分国内业者就会全面束手,小至软盘机、中至光驱、大至磁带机皆是。

  上述的软件实现法,都属于资管、网管人员自身就可完成的方式,只要找一部泛用型服务器并对应安装软件即可。然而也有些软件方案并非供信息人员所用,而是供网储系统设计者所用,此即是嵌入式的伺服软件方案,过去Microsoft就有WSS(Windows Storage Server),WSS 包含嵌入式的Windows 操作系统以及NAS 伺服应用程序,设计者运用此套软件便可快速实现一台NAS,不过!硬件业者若要量产使用WSS 的NAS 储存硬设备,Microsoft 将逐台收取授权费。而依据Microsoft 的展望规划,日后将比照现有NAS 作法,推出专供实现iSCSI储存设备的新版WSS。

  当然!除Microsoft 外,其它iSCSI Target 软件业者也多半欢迎储存硬件业者的接触以促成嵌入式合作,例如2005 年10 月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推出的ZSS-100 iSCSI 储存设备,即是以DataCore 的SANmelody 内嵌而实现,且ZSS-100 的硬件组件相当平凡常见,如3.6GHz 的Pentium 4、SATA 硬盘(多颗合计的原生总容量达1TB)等,并无特别过人之处。

  相同的类例,HP 的ProLiant DL100 Storage Server 与DL100 G2(第二代)是使用WSS 所形成的NAS,然也提供选用功能,可追加iSCSI 功能于其上,等于一部储存设备兼具NAS 与iSCSI 功效,其中iSCSI 功效是将FalconStor iSCSI Server for Windows 进行内嵌而达成。

  附注:

  还有两种特别的商业版iSCSI Target 软件,如Wasabi Systems 的Storage Builder 1500i,此是将iSCSI Target 软件搭配嵌入式操作系统(推测为BSD),一并存于IDE 接口的Compact Flash 记忆卡内,只要将此卡插置于一般x86 硬件,即可让该硬件转变成iSCSI Target。另一则是RocketDivision 的StarWind 与StarPort,前者为iSCSI Target 软件,后者为iSCSI Initiator 软件,使用于Windows 操作系统上,但作用不在仿真硬盘,而在仿真光盘。

  QLogic 的ISP3010 芯片仅为TOE 而不具iSOE,可当一般GbE NIC 之用,亦可加速存取NAS,而ISP4010 芯片则为iSOE,可加速对iSCSI Target 的存取。

相关链接: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一)     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二)     两种方法实现iSCSI Target(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