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SAN或LAN选择合适的交换机?

日期: 2008-01-01 作者:Greg Schul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你是否需要为自己的SAN或者LAN选择一款合适的交换机?SAN和LAN之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它们都能够提供数据存储及共享。同时两者之间也存在很多区别,为了做出一个公平的比较结果,下面说说两者之间一些需要注意的区别。   LAN(局域网)一般是指以太网,是在IP地址的基础上架构的,能够轻松的做到低成本高效率,具有标准的界面。另一方面,基于光纤通道的局域网把数据的集成度保证以及高效的性能表现放在了第一位,相对的不太注意成本问题。

  为了评价这两种技术的优缺点,首先要对你自己的需求有一个明确的了解。首先要明确你必须有什么,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要清楚,你打算采用哪种存储网络?如果打算采用基于N……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你是否需要为自己的SAN或者LAN选择一款合适的交换机?SAN和LAN之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它们都能够提供数据存储及共享。同时两者之间也存在很多区别,为了做出一个公平的比较结果,下面说说两者之间一些需要注意的区别。

  LAN(局域网)一般是指以太网,是在IP地址的基础上架构的,能够轻松的做到低成本高效率,具有标准的界面。另一方面,基于光纤通道的局域网把数据的集成度保证以及高效的性能表现放在了第一位,相对的不太注意成本问题。

  为了评价这两种技术的优缺点,首先要对你自己的需求有一个明确的了解。首先要明确你必须有什么,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要清楚,你打算采用哪种存储网络?如果打算采用基于NAS的存储网络,文件共享协议采用NFS(网络文件协议),CIFS(通用Internet文件系统) 或者AppleTalk(Apple
公司协议组),可以选择一个传统的基于以太网的交换机。如果打算采用基于iSCSI的存储网络,也可以选择以太网交换机,或者选一个能够支持光纤通道以及iSCSI技术的交换机也可以。采用光纤通道的硬件环境可以支持开放系统,以及基于FICON光纤交换机的IBM S/390(zSeries)环境。

  可以利用高速切入路由选择或者存储转发架构来实现交换。许多交换机的设计都是基于CLOS架构来实现的,CLOS这个名称是为了纪念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员Dr. Charles Clos的。交换机根据数据帧和数据包的地址来实现数据从源地址到目的地址的交换。理论上,在不计成本的情况下,交换机可以实现无阻塞的全速交换,实际上,如果网络产生了过载,就会出现数据拥塞,这时可以通过Qos以及流量控制管理软件来进行调整。传统的交换机和网络是基于不产生过载的前提下设计的,这样可以实现更高的性能,因此更贵一些。

  局域网交换机支持的速率从10M到10G,传输介质采用铜线或者光纤,端口从几个到几百个。这种交换机一般支持TCP/IP协议,也支持TCP/UDP, IPX和AppleTalk协议。这种交换机的其他特点还有:支持VoIP(基于IP的语音服务),QoS(服务质量评价),带宽管理以及自动生成报告,支持组播以及超长帧处理。有的交换机还可以通过扩展卡来实现路由以及其他网络功能,包括SONET/SDH(光同步网/同步数字体系), SDH(同步数字体系)以及WiFi(无线网络)。局域网交换机的供应商包括3Com,Alcatel, Avaya, Cisco Systems, Inc., Dell, D-Link, Enterasys, Extreme, Foundry, Fujitsu, HP, Linksys, Marconi, NEC, SMC and Tasman Networks。

  存储局域网产品主要基于光纤通道,小的产品有用于存储控制器后面的嵌入式交换机,只有几个端口,大的产品有几百个端口,用于大型系统。支持的协议包括支持开放系统的SCSI光纤通道协议(SCSI_FCP a.k.a. FCP),还有支持IBM mainframe环境的FICON协议。存储局域网交换机现在主要有1G和2G两种速率,大部分的供应商都认为下一步的主流速率应该是4G和10G,同时,这种交换机提供了很多新的安全性保障功能,基于IP的存储功能,以及先进的存储业务功能,包括虚拟化技术。一些产品还加入了对以太网/IP刀锋系统的支持,同时也支持iSCSI,iFCP(Internet光纤信道协议),或支持远距离存储的FCIP(IP的光纤通道)技术。存储局域网的生产商包括Broadcom, Brocade, Cisco, CNT, Emulex, Maranti, Maxxan, McData and Qlogic。

  一般的说,如果你打算采用支持光纤通道的存储网络,那么你可以选择基于光纤通道的交换机。如果你打算采用基于IP(iSCSI, iFCP, FCIP, NAS)存储系统的网络,你可以选择传统的局域网交换机,比如说以太网交换机就可以。存储网络路由器是一个十分有用的技术,可以实现光纤网络与局域网之间的协议转换以及存储局域网的分割工作。

  在考虑完所选择的网络类型后,下面有一些选择交换机前的注意事项:

  • 你的系统的每个端口的性能表现都要保持一致性还是要有所侧重?
  • 为了达到更好的性能表现,今后的扩展计划应该如何制定?
  • 你的网络需要哪种层次的实用性与冗余性?
  • 在与其他交换机进行连接时,你的网络规模与结构需求是什么样子的?
  • 你需要多少交换机间连接(ISL)以及串接/上传接口?
  • 网络需要支持的协议有哪些(IP, FICON, FCP, VIA, AppleTalk, IPX等) ?
  • 不同的端口都需要多高的速率(10/100, 1 Gbps, 10 Gbps)?
  • 需要多少端口以及什么类型的服务?
  • 是否需要全速或者共享带宽的端口?
  • 你的网络必须具有哪些性能,还需要哪些性能,你想要哪些?
  • 你想要哪种类型的管理特性?
  • 需要与其他交换机或者适配器达到什么程度的协调性?
  • 你是否需要交换机对超长帧的支持,以及其他的高端功能?
  • 你需要联合哪些网络,服务器以及存储设备?
  • 由谁来管理网络?

  要避免那种纯粹简单的诱惑性比较,例如用价格或者端口数来评估交换机的好坏,那只能是像拿苹果和橙子比较一样无谓。你可以访问www.evaluatorgroup.com/workbooks来了解更多的评价标准,特别是光纤通道的交换机技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