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表:提升磁盘空间利用率的五步法

日期: 2008-01-01 作者:Robert Soderbery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对现有的磁盘空间做一番仔细的统计之前,大多数数据中心管理员都以为自己的存储资源利用率至少达到了70%左右。但是,经过严格的测试之后(只有极少数的管理员为自己的系统做过这种测试),人们惊讶地发现,存储空间的实际利用率最低时竟然只有10%。   我曾经就这一问题,询问过许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数据中心管理员,他们都告诉说,实际在高端应用层面上,如果磁盘空间的利用率能够达到30-40%就算不错了。这可不是说他们只用了10%左右的存储资源——正相反,他们的磁盘用掉了80%,就快满了。

这是为什么?还不是因为磁盘上存储的大多都是不会经常交换的数据!换句话说,这些数据对磁盘的占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对现有的磁盘空间做一番仔细的统计之前,大多数数据中心管理员都以为自己的存储资源利用率至少达到了70%左右。但是,经过严格的测试之后(只有极少数的管理员为自己的系统做过这种测试),人们惊讶地发现,存储空间的实际利用率最低时竟然只有10%。

  我曾经就这一问题,询问过许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数据中心管理员,他们都告诉说,实际在高端应用层面上,如果磁盘空间的利用率能够达到30-40%就算不错了。这可不是说他们只用了10%左右的存储资源——正相反,他们的磁盘用掉了80%,就快满了。这是为什么?还不是因为磁盘上存储的大多都是不会经常交换的数据!换句话说,这些数据对磁盘的占用率太高了,不划算。

  这样看来,你目前正在使用的磁盘仍然存在较大的利用空间——存储成本仍然可以挤出水分。对于那些预算紧张的企业,建议不用急着购买新的存储硬件,先将数据中心内的闲置空间充分利用上再说。客观全面的系统评估和良好的管理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个充分拓展现有磁盘空间的五步法:

  拓展现有磁盘空间的五个步骤                  
           
  1. 评估整个系统的存储容量
                  
  先对你的数据中心做一个综合评估,你可以从一个数据库的站点开始评估,也可以以系统内的任何一台存储设备为中心开始。划出了一片区域之后,就可以开始审核了。不要忘了将区域内分布的所有硬件设备——包括跨SAN的和直接相连的硬件设备在内——全部计算在内。这一步完成之后,计算出的容量结果也许会让你又惊又喜呢。
                 
   2. 评估存储资源的实际利用率                  
           
   也许你的存储系统实际上拥有75TB的容量,而你只利用了其中的30TB。在这儿你需要查阅一些应用综合报告以及磁盘内部详尽的分布图,找出闲置的存储空间,通过调整因使用过于频繁而出现碎片的对象来恢复浪费的存储空间,提高整体的存储空间利用率。如果以往存储应用的数据记录正确,加上强大而精确的趋势报告,再选择适当的工具,完成一系列高级的数学运算,满足以上条件,就可以创建一份精确的存储容量趋势报告,在它的基础上,你就可以规划未来的空间需求计划了。                   
           
   3. 评估不同类型的数据                  
           
   接下来需要扫描一下磁盘,一般情况下,那些年代久远的旧文件、不重要的文件、以及关键任务信息数据,都是乱七八糟地堆放在同一块磁盘上。找出数据中心内存在的一个个存储孤岛,它们既是造成存储空间使用率低下的根源,也是反映一个公司的管理现状的“镜子”。只要找出问题,就能够追溯它的产生根源,最终找到解决方案。                  
           
   4. 设计一份分级存储计划                  
           
   完成了前三步之后,你应该已经收集到了不少可提供参考价值的信息资料了,接下来制订管理策略会简单很多了。首先对文件进行分类,挑出重要性比较高(比如说关键的业务数据)的文件,存放在距离用户最近、最容易管理的站点上,方便用户访问;将一些相对不重要的文件迁移到外部存储设备上,将一些已失去时效性的文件删除。目前有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使用分层存储管理方案,根据信息数据的类型和内容重要性,分级别进行存放。为了更有效地管理数据结构,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存储系统的资源,实施分层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而完成第四步的关键就在于,对现有的存储资源进行统一合理的分配。最后,找到一家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让它为你制定一套可在现有硬件设备上实施的分层管理策略。                  
           
   5. 实施策略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现成的软件工具出售,它们可根据文件内容的重要性,迅速地对文件进行分类,并将同一级别的文件迁移到同一存储层面上。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技术,但是,如果借助这类工具的话,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接下来,再寻找一些可帮助自动分配和调节存储资源的工具。我个人认为文件系统中内置的文件寻址系统就是非常不错的工具,它可以详细地列出文件的具体存放位置。而且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应用程序而言,文件系统的策略都是非常透明的,性能也是最棒的。

  在实施策略的过程中,用户就要开始着手迁移数据了,将重要的信息数据迁移到最方便管理和访问的存储设备上,将不重要的信息数据迁移到外部存储介质上,或者干脆删掉。

  只要花一点时间挑选合适的工具,你的投资将会收到巨大的回报,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而且省下了许多不必要的IT设备开支,用于购买真正需要的软硬件工具。这样,老板开心,自己也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推荐

  • 存储四月榜:最受欢迎的技巧文章

    四月的存储榜已出炉~本月上榜的文章颇有“战略指导”的色彩,围绕新的(或具有进步意义的)存储技术带给存储效率、存储规划以及存储容量的影响而展开。

  • 阵列附带软件仍是工具首选

    随着虚拟服务器环境的需求的不断凸显及存储容量的持续增加,管理存储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我们最新一期的调查显示,存储业内仍旧趋于依靠阵列附带的软件来管理系统。

  • 2013年——存储行业的“好年景”(下)

    存储经理人应该多花点钱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这些技术应该能够缓解不断增长的容量和性能需求所带来的困难局面。

  • 2013年——存储行业的“好年景”(上)

    存储管理总像是一场战争,但今年,存储经理人应该多花点钱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这些技术应该能够缓解不断增长的容量和性能需求所带来的困难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