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SI到底有没有未来

日期: 2008-01-01 作者:Beth Parisea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EMC公司与NetApp公司之间的不合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大家都知道,这两个宿敌在IT的各个方面都公开较量。2007年伊始,iSCSI及其未来再次成为讨论的热门主题。EMC与NetApp之间的争论在用户和分析家当中引发起激烈的讨论。

  Hollis在他的公告当中引用IDC的数字,显示尽管有强烈的市场推动以及“iSCSI年”的预测,但IP SAN也仅仅得到全部市场份额的5%。Hollis写道,“至少在此刻,尽管(iSCSI)在硬件方面有明显的经济优势,但在同样重要的人员方面,不仅任何的经济影响都不起作用,而且几乎可以确定,以光纤通道技术(FC)开始起步的人几乎可以确定还将停留在FC技术上。”

  在SearchStorage.com的一个追踪访谈中,Hollis对iSCSI技术接受得如此之慢表达了失望。他说:“作为技术人员,我们常常忽略仅仅是因为工作得更好并不意味着用户就会需要它。Hollis说,他已经开始相信FC技术在消费者的相关帐目中太根深蒂固了,足以抗拒iSCSI的严重威胁。

  “这当中可能有一些是由于企业的惯性,”他说,“消费者在FC技术上经过了培训,他们已经使用它很多年了,而我们这些在IT产业中推广iSCSI的人所解决的问题可能是他们认为自己所没有的。”

  同时,NetApp的共同创始人、执行副总裁和公司博客作者Dave Hitz回应了Hollis的公告——或许预见性地——很快提出意见。“当我在看过去几年中iSCSI的数字时,我看到的是一个成功的爆发,”Hitz写道,“iSCSI产品不断增长的收入与在1990年代NetApp自身快速上升到顶端的对比,证实了iSCSI的成长。iSCSI现在是我们公开招股时的十倍。我可以告诉你们当我们到达这个里程碑的时候,的确感觉像是‘NetApp年’”。

  自从这个讨论一开始,用户和分析家们就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大部分似乎赞同Hollis,认为iSCSI进入广泛的惯用协议的发展已经放慢下来了,但是说道这将会意味着什么,则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iSCSI将会持续衰退

  Brookend公司的常务董事,U.K.的存储顾问Chris M. Evans,在Hollis的公告上发表评论的用户/博客,对SearchStorage说,他已经看到了Hollis首先提出的“企业惯性”。“当用户考虑FC与IP(对于一个客户)的对比时,对于我们想要做什么,让网络人员给我们一个直接了当的回答是很困难的,” 他说,“在很多企业,网络和存储是分开的团队,各有各的领域。iSCSI在某种程度上跨越了这个界限,而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部门放弃在公司结构中属于他们自己那一部分的所有权。”

  按照Evans的说法,iSCSI还有另一个问题——标准化。他指出,相对少数的FC HBA、阵列和转换器制造商进行协同性的检查使产品之间的相互认证更容易,也更便于管理。同时,更多的IP转换器和NIC制造商使“任何存储提供商都不可能根据外部卡加携带的NIC确认全部iSCSI选项,于是这个架构先天就将缺乏稳定性,” Evans说,“iSCSI之所以解决问题是因为它便宜而且便于实施,但是支持上的问题它将继续无法占据主流的局面。

  另一用户,Anil Gupta,存储博客和为昆腾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持的存储系统工程师,在他自己网站上的原始讨论后表达了一个简明的观点。“iSCSI最初四年的收入被几个iSCSI提供商分摊,没有一个单独的提供商可以统治iSCSI领域,”Gupta写道。相反,他说大多数网络接入存储 (NAS)的收入最初就进入NetApp,NetApp 即“等同于”NAS。

  “你能告诉我那家公司等同于iSCSI吗,在其第六个年头?没有人能告诉我。” Gupta写道,“没有一个单独的提供商规定iSCSI领域,在这样一个提供商出现之前,iSCSI将会继续衰退。”

  “iSCSI有多条竞争线来对付NAS, DAS以及FC”,StorageIO Group的创立者和分析师Greg Schulz说。他说他相信iSCSI将挑战FC,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近期,虽然围绕iSCSI对决Fibre Channel的讨论将继续,真正的战役则会继续延伸到iSCSI对决NAS,特别是在中级市场、SMB、高端SOHO以及企业ROBO环境。”Schulz在给SearchStorage的一封电子邮件当中写道。

  观点二:“以太网将再次获胜”

  “由于在历史上iSCSI的潜能被夸大,人们对iSCSI已变得不耐烦了,它被期望纠正整个行业的错误。”Taneja Group的资深分析师Brad O’Neill说。但是,他补充道:“以太网将再次获胜——公共网络的优势太巨大了。

  “想一想IBM OS/2和Novell Netware 2对决Windows 3.1,”Fox、Roach Realtors(国家第四大房地产经纪人)以及 Prudential金融公司的一家子公司的网络管理员Tory Skyers说。十年前,Skyers说,Novell和OS/2是标准的操作系统,拥有巨大的企业支持,做梦也不会想到碰到Windows。

  “微软说‘OK,好吧,你赢了——我们从企业退出,我们将转入用户的桌面上并占据他,’”Skyers说。“iSCSI现在说,‘OK,好的,FC,你赢了——我们将退出企业转入SMB的新兴领域。’最终,Windows操作系统转入家庭,而由于企业的雇员们对它更熟悉,从而促使它也进入企业。”因此,他预测同样的事情也将发生在iSCSI上。

  “所有那些SMB新兴领域成长起来成为盈利企业的,”Skyers说。家庭存储使用也膨胀起来,他指出,而这全都通过以太网实现。“大公司很快就会开始雇用使用iSCSI的人员——这已经发生了。

  “我正在想我们被诸如‘Blah年’此类的市场大话所吸引——这是愚蠢的,”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 的分析师Tony Asaro针对Hollis长期预测的‘iSCSI年’何时来临的问题说。“这就好像推石头上山。你不能急切地将石头推到山顶,然后声称今年是‘石头年’。你是在一天一天不断的获得成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