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复制可选方案:基于阵列的复制

日期: 2009-04-20 作者:Jacob Gsoedl翻译:Steven F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基于阵列的复制中,复制软件运行在一个或者多个存储控制器上。这在大中型企业中比较流行,主要的原因是,比较大的企业已经部署了较高端的的阵列,而它们自带复制功能。 由于已有15年的历史,基于阵列的复制是最成熟的复制方式,且已久经考验,它的可扩展性仅受限于阵列上存储控制器的处理能力。EMC的复制方案产品市场主管Rick Walsworth说,“通过在更多的存储处理器之间均衡负载,客户可以扩展EMC的Clariion和Symmetrix产品的复制性能。

” 阵列中内置复制软件,这个方案适合有大量服务器的环境,原因如下:操作系统透明化;能够支持Windows和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以及大型机(高端阵列)……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基于阵列的复制中,复制软件运行在一个或者多个存储控制器上。这在大中型企业中比较流行,主要的原因是,比较大的企业已经部署了较高端的的阵列,而它们自带复制功能。

由于已有15年的历史,基于阵列的复制是最成熟的复制方式,且已久经考验,它的可扩展性仅受限于阵列上存储控制器的处理能力。EMC的复制方案产品市场主管Rick Walsworth说,“通过在更多的存储处理器之间均衡负载,客户可以扩展EMC的Clariion和Symmetrix产品的复制性能。”

阵列中内置复制软件,这个方案适合有大量服务器的环境,原因如下:操作系统透明化;能够支持Windows和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以及大型机(高端阵列);软件许可费用通常基于存储的大小,而不是连接的主机的数量;而且连接的主机上不需要进行相关的管理操作。因为复制的计算量被转移到存储控制器上,就避免了主机上出现处理开销,从而使基于阵列的复制十分合适关键业务和高端交易型应用。

基于阵列复制方案的最大缺点是,其缺少对异构存储系统的支持。而且除非阵列能提供存储虚拟化功能——像Hitachi Data Systems的USP(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系列一样——基于阵列的复制通常只能和相似的阵列型号一起工作。除了对厂商锁定的反感之外,基于阵列复制的入门投资也相对较高,特别是当一个公司需要支持很多分支机构的话,其成本可能会非常的高昂。一般来说,对于有标准化的单一存储阵列供货商的公司,基于阵列的复制就比较适用。

几乎所有的中高端阵列厂商都提供复制功能。这些领先的存储厂商的复制产品已经有大规模的部署,并赢得了市场份额。

  • EMC SRDF (Symmetrix Remote Data Facility,Symmetrix 远程数据方案)同时支持同步和异步复制,EMC MirrorView支持对Clarrion系统的同步和异步复制。
  • Hitachi Data Systems的TrueCopy支持同步复制,而Hitachi Data Systems Universal Repilcator软件则支持异步复制。
  • HP的StorageWorks XP系列Continuous Access以及Continuous Access EVA可以支持对XP系列和EVA系列阵列的同步和异步复制。
  • IBM公司的Metro Mirror支持同步复制,IBM Global Mirror支持异步复制。
  • NetApp的SnapMirror支持基于块的同步和异步复制,而NetApp SnapVault可以支持文件级的复制。

尽管这些复制产品在很多方面都是相似的,进一步的技术分析会揭示出明显的区别。比如,同步复制过程中,主从设备之间的握手效率将极大地影响复制所能支持的距离跨度。“Metro Mirror能够仅靠一次握手就将数据存储在目标系统上,使其能够支持上至300km的复制距离。”IBM的IT咨询顾问Vic Pelz如是说。这个距离远远超过了其它厂家所宣称的50-200km的距离。

异步复制的实现过程中也可以发现很多不同。比如EMC将需要复制的数据缓存在内存中,而IBM Metro Mirro则使用所谓的Bitmap位图来追踪改写,持续的传输改写并间断性的重同步源系统和目标系统,以保证他们的内容一致。另一方面,Hitachi Data Systems则在他们的Universal Replicator软件中使用保存在磁盘上的改写日志。

“结合使用了基于磁盘的改写日志及目标系统发起的拉方式,而不是源系统推送的方式,保证我们的系统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从长时间的中断中自动恢复。”Hitachi Data Systems业务连续性方案和市场高级主任Christophe Bertrand说,“因为改写是被目标阵列拉过去的,就将主阵列上的珍贵的计算周期卸载到了次要的目标阵列中去了。”

作者

Jacob Gsoedl
Jacob Gsoedl

暂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