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虚拟化:化少为多

日期: 2009-04-14 作者:Steve Duplessie翻译:Steven Fu,Shirley Xi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数据虚拟化是数据的一个虚拟实例,而不是物理实例。在整个IT运营中,数据虚拟化可能是提高效率的最有趣的方式。不过,人们常常忽视一点,即数据是基础设施存在的基础。因此,直接在数据层解决效率问题,往往可以在精力和投资上获得到最大的回报。

有些技术可以显著地减少或者消除与数据相关的实际物理问题,但仍能提供对数据的无约束“虚拟”访问。重复数据删除、精简自动配置和快照就是这些技术中的例子。 看一下重复数据删除。数据总是不断地在重复(使得所有基础设施接近容量极限,运作流程负重加大),通常都是出于合情合理的原因。

尽管如此,对于我们执行的备份、恢复和容灾过程而言,重复数据带来的却是呈指数级增长的负面影响。在默认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数据虚拟化是数据的一个虚拟实例,而不是物理实例。在整个IT运营中,数据虚拟化可能是提高效率的最有趣的方式。不过,人们常常忽视一点,即数据是基础设施存在的基础。因此,直接在数据层解决效率问题,往往可以在精力和投资上获得到最大的回报。有些技术可以显著地减少或者消除与数据相关的实际物理问题,但仍能提供对数据的无约束“虚拟”访问。重复数据删除、精简自动配置和快照就是这些技术中的例子。

看一下重复数据删除。数据总是不断地在重复(使得所有基础设施接近容量极限,运作流程负重加大),通常都是出于合情合理的原因。尽管如此,对于我们执行的备份、恢复和容灾过程而言,重复数据带来的却是呈指数级增长的负面影响。在默认情况下,多数备份方案通常创建数据全镜像,而其中的数据却可能已经重复许多次。减少重复数据带来的低效率会受益匪浅,这在整个组织的各个方面都能得以体现。

例如,通过使用重复数据删除备份到目标磁盘,IT马上就能感觉到速度的优势,因为磁盘可以带来明显的性能提升。重复数据删除后,立刻会减少所占用和传输过程中的磁盘空间。因此,如果在A点重复数据被删除,那么存储该数据以及将该数据的“虚拟”实例传输到B点等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带宽、容量等等)将极大地降低。因为典型的备份重复删除率可以达到20:1甚至更高,所以,将虚拟数据保存在磁盘上可以明显提高恢复过程的效率,从而带来更高的服务级别能力,并且为业务创造价值。这一效率的提高可以为改进整体IT运营带来更多的好处, 原本就工作紧张的员工可能可以得到所有运营资产中最有价值的回报:时间。

强制性或者法规性要求保留电子邮件记录,这是很好理解的。但是,要找到最有效而且最经济的办法来满足这些法规要求,就不是那么一件简单的工作。最简单的办法是把规则应用到数据中,存放在某个地方,不再移动。这样,当你需要数据的时候,你总能找到它们。但是,这个办法经常是与提高效率和优化背道而驰的。电子邮件是数据的一个代表。在初期,它可能要求可用性;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不再需要可用性。比如,它变成了一个固定(持久)的 数据对象,不会再改变。因此,把该电子邮件存储到成本最低的基础设施平台会更加合理,而这多半不是源平台。数据必须保留,并且不可修改。但这并不意味着数据对象只能永久性地低效管理。

我们把这个逻辑应用到“非强制”的数据上,会带来相同的好处,并获得更多的收益。每一个数据对象,不管是什么形式,最终都会变成持久不变的资产,而且鲜有访问。处于这个阶段的数据占企业管理数据的绝大部分,与活跃及动态阶段的数据相比,其特征需求有着巨大的区别。一般说来,无论是看作归档中的数据,还是纯粹位于系统较低层次的数据,只要数据停止改变,而且很少被访问,我们就可以应用相同的效率逻辑来对待该数据。通过对该数据进行重复删除,我们可以更加简单并有效地保护数据,访问数据,确保其安全性,并存储数据,不需要像现在的IT员工投入如此之多的精力。

在流程中存在并移动更少的物理数据意味着在我们业务的更多领域中,有更多的虚拟数据实例,从而实现更多的价值。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它基于这样的一个基本事实,并且加以充分利用:少比多好。

作者简介

Steve Duplessie 是 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的创始人和资深分析师。他的博客为 http://esgblogs.typepad.com/steves_it_rants/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