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寻求1亿美元融资购买存储设备

日期: 2009-03-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商业周刊》网络版近日撰文称,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正在寻求获得1亿美元债务融资。用户数量加速增长使Facebook技术设备成本增加,因此需要获取额外融资。

Facebook作为快速增长的社交网站,也是寻求获取额外融资的公司之一,而当前银行和其他贷款提供商在追加信贷方面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过去几周,Facebook在寻求获得1亿美元债务融资。特别是,Facebook正寻求获取一些融资,从而能使该公司租赁经营网站所需的更多设备。在硅谷,使用租赁融资购买设备是很平常的一种方式,谷歌旗下YouTube等许多知名公司都采用这种方式。

Facebook已经寻求从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很多大型金融机构获取融资。但消息人士称,Facebook还没有从美国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获得新的融资,该公司正在考虑进行其他形式的融资。

Facebook发言人表示,该公司获取融资的努力仅仅是一般业务过程的一部分。与购买设备相比,租赁设备能够削减成本并能带来其他好处。Facebook称,“Facebook一直寻求将资本成本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性较高的时期。与其他硅谷企业一样,我们也依靠融资租赁等方式来获取设备。”

融资时机问题

因为没能从风险投资公司TriplePoint Capital获取新融资,Facebook开始寻求从其他途径融资。TriplePoint去年曾为Facebook提供1亿美元的设备租赁融资额度。两位消息人士称,该安排已经于几个月前到期,到期前Facebook从中提取了6000万美元。

TriplePoint CEO吉姆·拉比(Jim Labe)表示,该公司正在与Facebook进行商讨,到一定时候可能会为Facebook提供更多信贷。拉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一直是Facebook最大的债务融资伙伴,希望未来也是如此。”

Facebook寻求融资的做法使硅谷内部人员想知道该公司现在为什么需要更多资金。Facebook CFO吉迪恩·余(Gideon Yu)已经为该公司筹集了5亿美元债务和股票融资,该金额对刚起步的公司而言已经很大。还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Facebook是否拥有足够的资金坚持当前战略,即将用户增长置于营收增长之上,或者在当前经济环境下,Facebook是否有必要坚持增长战略。

Facebook拒绝对该公司现金状况发表评论。Facebook董事皮特·泰尔(Peter Thiel)一个月前曾表示,该公司并不需要更多资金,该公司有足够的现金维持当前增长率。

储存设备花费不菲

Facebook几乎所有营收都来自在线广告,而在线广告营收已经随着整体经济状况放缓。但是,因为新用户迅猛增长,Facebook的成本也快速增加。comScore数据显示,2月底,Facebook全球用户达到2.75亿,去年2月该数字为1亿。过去几个月,Facebook推出了很多外语版本,用户增长速度加快。过去三个月,Facebook新增用户达到7500万个,比Facebook美国用户总量还多。Facebook美国用户目前稳定在5700万个左右。

用户数量增长意味着成本提高,体现在计算机服务器、存储器、电力和网络带宽成本增加。资本支出增加促使Facebook去年与TriplePoint签订了第一笔1亿美元的租赁融资。Facebook从很多厂家购买技术设备,这一点上,Facebook的成本高于谷歌。因为谷歌自己生产服务器和存储系统。

技术分析师认为,Facebook用户迅速增长使该公司技术设备成本大幅增加。

Facebook对存储设备等的支出非常高。Facebook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照片共享网站。Facebook表示,用户数量为1亿人的时候,该网站上传的照片已经能够超过100亿张。为此,Facebook每年需要购买很多存储设备。

可以进行股票融资 但很难估值

Facebook并非上市公司,因此不必公布业绩报告,但该公司营收增长可能跟不上成本增加的步伐。很多公司都在削减广告预算,并将更多资金用于文本广告。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今年Facebook美国营收将从去年的2.1亿美元增至2.3亿美元,但没有给出Facebook海外营收预期。过去,Facebook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25%左右。在线广告分析师表示,Facebook目前用户增长大多来自海外,而海外广告市场相对不成熟且较小,因此,Facebook很难从海外用户增长中获取强劲的营收。

Facebook寻求更多债务融资并不意味着该公司不进行股票融资。Facebook仍大开股票融资之门,不过很难对Facebook进行估值。2007年10月,Facebook估值为150亿美元。但那之后股市大幅下滑,很多金融家认为,Facebook的价值很难达到那时的水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