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指南 NAS存储装置解析—NAS应用

日期: 2007-12-27 作者:佚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六、NAS的应用

  1.海量存储

  NAS作为网络存储设备,其首要的用途就是数据的存储。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存储从原先的以服务器为中心的存储方式转变到以网络为中心的网络核心存储架构。NAS可利用用户现有的网络环境和软件、硬件资源,不额外建设专门的存储网络,不用为每台终端购买专用的存储硬件,在原有的以太网络上,只需增加一台智能型网络附加存储设备,网络上所有用户、工作站和服务器集群就能迅速找到并使用数TB存储空间,存储容量的升级十分简便。

  

  (图05)

  2.网站存储平台

  Web服务是Internet中最为重要的应用,它是实现信息发布、资料查询、数据处理、视频点播等诸多应用的基本平台。复杂的多媒体网站单纯依靠服务器的存储容量是远远不够的,并且随着竞争激烈,其信息存储和用户访问需要不受地域限制。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这些数据和应用也必需有备份服务的支持。

  Web应用需要大量数据,NAS的大容量的网络存储空间可满足存储需求。NAS存储设备有着简单的管理模式,而且存取系统支持多用户、多平台的数据共享,能集中管理数据并拥有完善的数据保护措施。加之NAS系统构建的成本和维护费用较低,扩展性不错,所以在网站存储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3.远程NAS备份容灾

  以往的存储设备,服务器为了远程数据的备份往往都是在服务器的控制器内迁入远程复制功能,然后将两台部署在异地的存储设备用高速线路(如光纤网络)连接起来,由控制器自动将需备份的数据复制到远端设备,以实现数据备份。这种方案对于存储设备和网络线路的要求都较为严格,且架设成本也很高。

  而如果换作NAS存储系统,将两台NAS设备接入网络,即可实现实时的数据备份。因为NAS直接与网络相连,支持TCP/IP协议,因此主机和备份机之间的距离不再受限制,一旦主机发生故障,即可通过备份机恢复全部数据。NAS远程备份的优势在于,它的两端可使用不同的设备,例如主机使用的磁盘而备份机使用的磁带或是其他存储设备且成本低。

  

  (图06)

  七、结语

  从本质上讲,NAS是存储设备,不是服务器。NAS不是简装版的文件服务器,它具有某些服务器没有的功能特性。服务器的作用是进行业务处理,存储设备的作用是进行数据存储,在一个完整的应用环境中应将两种设备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用,服务器重点在前端,存储设备的重点在后端。

  NAS发展的初期主要是面向高端市场。随着计算机硬件价格的下降,NAS设备使用遍及了高中低端市场。NAS将会向两个方面发展:在低端,其主要特点是越来越专用,使用越来越简单,会通过软件实现iSCSI协议,来满足块设备级的网络共享;在中高端,SAN势必是共享存储的龙头,在网络上实现文件共享,NAS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NAS控制器,同时会实现对iSCSI的支持,以其低廉的客户成本发挥SAN的集中存储和共享功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佚名
佚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