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灾难恢复预案 你需要什么

日期: 2009-02-08 作者:Ed Tittel翻译:周姝嫣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的一些报告表明,几乎有一半的中小企业缺乏业务连续性(BC)或灾难恢复(DR)预案。而一些制订了预案的公司则在真正需要执行预案时发现,他们缺乏相应的信息或范围。这种现象不仅表明公司在部署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预案时,需要定期进行演习;同时指出,如果人们执行这些预案不力或者有所忽略,将会付出代价。   公司通常会发现,他们的灾难恢复预案、策略、流程和文档缺乏以下内容:   1.身份验证和确认工具:在恢复数据的时候,IT员工经常发现,关键的SSL证书、重要的帐户密码的副本丢失,或物理访问设备缺失。

  解决方法:利用第三方部署安全的物理设备离线存储,以及安全的密码、证书在线存储。你在培训、练习和演……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的一些报告表明,几乎有一半的中小企业缺乏业务连续性(BC)或灾难恢复(DR)预案。而一些制订了预案的公司则在真正需要执行预案时发现,他们缺乏相应的信息或范围。这种现象不仅表明公司在部署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预案时,需要定期进行演习;同时指出,如果人们执行这些预案不力或者有所忽略,将会付出代价。

  公司通常会发现,他们的灾难恢复预案、策略、流程和文档缺乏以下内容:

  1.身份验证和确认工具:在恢复数据的时候,IT员工经常发现,关键的SSL证书、重要的帐户密码的副本丢失,或物理访问设备缺失。

  解决方法:利用第三方部署安全的物理设备离线存储,以及安全的密码、证书在线存储。你在培训、练习和演练DR/BC时,应该包括如何检索和使用这些存储。

  2.人员联系、信息和方法:在很多情况下,公司员工发现他们联系不上灾难恢复或业务连续性预案中指定的联系人,预案也没有列举足够的员工,以保证联系到合适的人员。同样,人事通知也只是依赖某个人通过电话、邮件或其它方式手动联系。

  解决方法:确保预案包括充足的联系人,从而保护恢复点目标和恢复时间目标。以邮件或传呼机形式通知关键员工时,应该设置安全的离线邮件帐户。Yahoo、Gmail或MSN等知名供应商可以利用密码小程序[http://angel.net/~nic/passwd.sha1.1a.html]等工具对邮件密码进行加密,恢复预案员工清单中的所有负责方都可以获得帐户和密码。

  3.地理风险和因素:公司位于地震、洪水、火灾频发区或者战争区,而且缺乏针对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的预案。在培训时,仔细检查你的情况,尽可能精确地列举可能发生的灾难。务必在人事信息中指定离线或远程员工,以防无法联系当地员工。

  4.独立计算的恢复工作:在恢复过程中,服务器、存储场(SAN或NAS服务器)等个人和公司IT资产需要重新工作。确保灾难恢复能解决这些问题:灾难恢复过程中,能通过电脑或笔记簿联系到重要员工;在恢复到操作状态的过程中,也能联系到重要员工。

  5.设法获得充足的备份能源和设备:许多公司发现,他们在进入恢复模式后,无法获得充足的能源或设备。演练可以快速识别这些问题,并指出这些问题的修复方式,但是由于缺乏其它重要资源,可能会影响恢复和连续性。在培训过程中,由于和能源或设备相关的事件或问题,培训团队试图但是无法操作系统,此时缺乏必要能源和设备的缺陷就会呈现出来。

  6.明确资源恢复的优先顺序:如果服务器需要首先访问存储服务器或存储场,然后才能访问关键的资源或信息,那么资源必须在服务器在线前或在线时就准备妥当。总体说来,大部分网络资源在动态目录服务准备好之后才可用,因此这些资源应该一开始就准备好。明确依赖选项,在记录和描述恢复进程和流程时加以考虑。

  7.为恢复提供充足的文档和指导:除了解决第6点中的依赖性问题,许多公司还发现在灾难恢复过程中,恢复进程和流程丢失了某些内容,导致信息不够详细或者缺乏重要信息。创建“手册”,在培训中,根据手册办事,可以弥补被忽略或遗漏的内容,在真正的灾难发生或业务中断之前,解决这些问题。

  8.定期严格演练DR/BC预案:每年,公司至少需要完全执行一次DR/BC预案,全面客观地记录各种问题、忽略和遗漏的内容、错误,随后迅速改正。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可以替代演练和测试。

  9.保证DR/BC预案新颖而且正确:必须具有正确的进程,要求员工定期报告预案状态,制定变更管理方案,保证预案和公司实际、技术状况保持同步。定期审计,检查预案和实际情况是否相符,这一点至关重要。

  10.定期关注和参与:主管、IT员工、重要部门的领导以及其它员工必须了解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要求、优先权及相关信息,并与之协调。目前,一些公司甚至要求员工必须参与灾难恢复训练,将此作为年度或定期绩效与薪资考核的依据(借此提高薪资,似乎是非常有力的手段)。只有这种方法才能确保DR/BC预案产生商业效益,即使发生灾难亦如此。

作者

Ed Tittel
Ed Tittel

IT老兵,从事开发、网络咨询、技术培训等逾30年。

相关推荐

  • 数据中心灾难恢复规划模板与指南

    阅读本篇有关数据中心灾难恢复规划指南,然后免费下载我们提供的模板,评估数据中心设施及其基础架构在灾难期间的表现。

  • 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测试模板免费下载

    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测试对于任何组织来说都是重大的挑战。我们的免费模板提供了在整个管理流程中集成测试的方法。

  • 远离勒索软件 维护业务连续性

    勒索软件已经成为今天信息安全方面最大的担忧。从业务连续性的角度来看,勒索软件是各个组织面临的重大风险。本文将从信息安全和业务连续性方面入手介绍各项技巧,帮助您的组织严密保护数据,远离勒索软件的威胁。

  • 揭开灾备真相——行业现状及趋势

    笔者在上一篇文章《揭开灾备真相——那些年我们见过的灾备术语》里介绍了灾备领域常见的一些专业术语,本文将站在行业角度,介绍灾备市场的现状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