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容量管理工具的利与弊

日期: 2009-01-12 作者:Marc Staimer翻译:周姝嫣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计算机百科全书》这么定义灵丹妙药:“能够彻底解决问题的药物或治疗措施。”存储容量管理工具和产品经常被宣传为能够解决一切存储事件和问题的灵丹妙药。但是,这些工具也并非完全的万能药,因为无法根本解决或彻底解决所有的存储容量使用问题。要了解存储容量管理工具能解决和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要检查它们试图解决哪些操作问题。

  这些工具试图解决的主要存储问题是未尽其用的存储。未尽其用的存储是指投入了大量资金,存储效率却很低。每层Tier 1存储浪费1 TB,每年大约会浪费43,000美元成本(购买费用、维护费用、能耗、降温费、支架空间、地板空间、管理员的时间等)。每层Tier 2存储浪费1 TB,每年大约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计算机百科全书》这么定义灵丹妙药:“能够彻底解决问题的药物或治疗措施。”存储容量管理工具和产品经常被宣传为能够解决一切存储事件和问题的灵丹妙药。但是,这些工具也并非完全的万能药,因为无法根本解决或彻底解决所有的存储容量使用问题。要了解存储容量管理工具能解决和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要检查它们试图解决哪些操作问题。

  这些工具试图解决的主要存储问题是未尽其用的存储。未尽其用的存储是指投入了大量资金,存储效率却很低。每层Tier 1存储浪费1 TB,每年大约会浪费43,000美元成本(购买费用、维护费用、能耗、降温费、支架空间、地板空间、管理员的时间等)。每层Tier 2存储浪费1 TB,每年大约会浪费15,000美元成本。

  原始存储(无格式的物理存储)采用RAID组格式化时,效率会降低。并非所有的原始存储都需要格式化、配置或分配给LUN。一些存储留作备用,以防出现紧急情况或意外需求,因为这些情况会降低原始容量的利用效率。

  另外,效率降低还存在两种情况:服务器没有声明所分配的大量存储块(配置的容量映射到服务器或虚拟服务器);所声明的存储不能完全以文件系统和/卷的形式呈现给应用程序和用户。这种未被使用的存储容量通常称为“黑暗存储”。由于存储和服务器管理员之间存在防火墙,存储管理员通常监测不到这种存储。

  如果服务器/虚拟服务器或应用程序的分配超额,这就出现了最后一个问题。程序管理员需要的容量远远超出实际使用容量时,就会发生超额分配情况。

  容量管理工具分为多个级别(根据供应商和产品而定),能够识别没有格式的原始存储、尚未确认和使用的黑暗存储、以及超额分配的存储。一些容量管理工具还具有先进的算法,可以根据历史消耗和增长率,预测未来的存储需求;例如根据策略的临界值通知管理员什么时候需要获取或者分配更多存储。另外一些工具则没有这么先进。

  但是没有工具无所不知、无所不见,只有管理员操作时,工具才有意义。

  容量管理工具不能预测意料之外的容量。不管预测算法多么先进,都来自过去的经验。存储说明书中通常强调过去的性能并不保证将来的性能。存储消耗也是如此。如果基于Web的应用程序出现使用或需求高峰,容量管理工具都无法预见这种情况。所有软件工具都利用软件架构人员和编制人员设定的前提。这些假设不可能适用于任何情况。

  当应用程序耗尽存储时,容量管理工具并不能阻止问题发生。如果应用程序、服务器或存储管理员都会忽视或错过容量管理工具(达到临界值时)发出的警觉、警告及警报,那么就没有什么工具能做到。当使用率增加时,服务器/虚拟服务器和程序的停机时间都可能增加。换言之,容量管理工具并不能替代进程和规程;但是,可以使进程和规程更加有效。

  最后,容量管理工具能使存储利用率增长和实际停机时间增长处于很微妙的平衡状态。不论存储管理员最终向哪边倾斜(更多地倾向于低成本、高风险或高成本、低风险),容量管理工具都是一种极具价值的重要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