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国内存储厂商在优势中突围

日期: 2007-12-25 作者:程志娟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06年,对浪潮存储而言是提速发展的一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协议供货IT产品采购中,成为惟一全线入围的国产品牌;发展策略更加明确,2006年整体业务增长65.39%,而在浪潮自有产品业务上增长达112.66%;产品研发方面,成为国内首家基于4Gb光纤技术推出新品的存储厂商,由此也迈出了国内存储厂商突围高端市场的第一步。”   
 
  天时 恰逢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浪潮

  国家政策方针是企业战略市场的风向标。当前,提高人民基本生活水平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的重点方向之一。其中政务信息化、公共卫生体系信息化以及“三馆建设”(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博物馆、数字化文化站等国家新一轮基础文化建设),成为财政资金投入的重点领域。
 
  业内专家分析,相比前两年,存储厂商为之苦战的电信、金融行业;国家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给我国存储市场带来广阔的空间。2006年,我国存储市场规模列居亚太地区第二位;中端存储产品占据整个市场40%以上的份额。而中端存储产品恰恰是我国公共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中所需的主流产品。另外,2007年,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高端存储市场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

  张海涛强调,在电信、金融等高端行业,国外品牌占据主要存储市场份额,国产存储厂商很难打破原有市场格局;而在政府、教育、卫生、制造等这些行业里,特别是新的客户市场行业中,给像浪潮这些国内存储厂商制造了一次机会。

  据了解,2006年,浪潮存储在这些行业收获颇丰。不仅获得了河南省、河北省等多个农村普查项目的大单;在山东省国库支付系统建设中,有70%是采用浪潮的存储产品;此外,公安行业也成为浪潮存储销售的亮点。

  地利 本土优势得以发挥

  技术是国内IT厂商共同的“痛点”;对于国内存储厂商亦是如此。与前几年相比,政府部门对IT产品的关注点已经从“盲目的技术导向”转移到“理性的应用导向”。

  目前,浪潮存储在政府行业的销售增长高于企业及其他市场的增长速度。张海涛分析,其中有多方面原因,“第一,浪潮品牌原来在政府领域品牌积累的拉力;第二,现在政府采购越来越向国内品牌倾斜;第三,国内存储厂商的本土化优势。”

  谈及国内存储厂商的本土化优势,张海涛强调,首先在销售模式上,国外品牌还是采用以往针对金融、电信等行业的大客户营销方式。现在政府部门对技术含量相对高的存储产品,主要依赖销售人员上门细致地讲解,并针对其需求提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国内厂商本土化优势的销售模式和网络渠道得以发挥。其次在售后服务方面,国内存储厂商也有本土化优势。目前,很多政府采购的存储项目,通常是本省采购、本地化实施和服务。如果是采购国外品牌的产品,要从上海、广州和西安等大城市派工程师上门,价格高昂,上门几次客户就不堪重负。而像浪潮这样的国内厂商,费用相对较低,而且我们在大部分发达省份都有工程师在。对客户来讲,这点非常重要。

  人和 政府采购的政策倾斜

  2006年,在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过程中,推动自主创新、采购国货的呼声及行动越来越多。某政府项目负责人表示,“对待国内品牌我们又爱又恨。”

  “爱的是,每当国内厂商对新技术有一次重大突破,就会让国外品牌产品的价格压的更低,也会触动他们的服务做的更好。恨的是,有些国内厂商比较短视,只追求眼前利益,不在产品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对他们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张海涛坦言,IT协议供货项目具有双赢效应。“对IT厂商而言,入围后,更看重的是项目本身对品牌的拉力。2006年,浪潮存储成为惟一全线产品入围的国内品牌;而其他入围的国外品牌均只有两三款产品入围。在随后参与很多省的政府采购项目时,我们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客户认可度在大大提升。对政府而言,可以让财政资金使用更有效,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与其他通用类IT产品不同,存储产品技术含量较高。过去在很多情况下,国内品牌厂商经常要接受来自多方面质疑、审视的眼光。张海涛表示,在2006年的政府采购项目中,政府部门对于国内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一点让国内厂商感到很欣慰,从操作层面上来讲,越来越多的人在能够接纳的时候就去接受。这也是政府采购给政府行业市场所带来的质的变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