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厂商间兼并辗轧谁是大赢家?

日期: 2007-12-25 作者:Beth Pariseau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过去的6个月间,存储业界发生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企业兼并案例,其中又以博科通讯系统有限公司(Brocade)和IBM的行为最为激进。短短半年,一线存储供应厂商的数量由十余家骤减为6家。仅一周内,存储厂商们花费在企业兼并和收购上的整体费用就超过了10亿美元之多,其中包括EMC斥资1.53亿美元收购了连续性数据保护和复制技术创业公司Kashya,昆腾倾资7.7亿美元吞并了ADIC,广域网优化公司Packeteer Inc.以7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WAFS设备制造商Tacit Networks。


  独立调研机构Taneja Group的创始人兼分析师Arun Taneja在其去年10月12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兼并也疯狂》的专栏文章中,曾做出了大胆预测:在未来的12个月内,将会相继发生20宗大大小小的兼并案。存储市场依然会维持相当的竞争局面,但“坏处是大厂商将垄断所有的销售渠道”。


  其中又以WAFS市场的竞争辗轧最为激烈,Packeteer与Tacit“联姻”,DiskSites Inc.与Expand Networks“出双入门”……只要用户对WAFS和广域网(WAN)优化/应用加速技术仍存在需求,兼并就不会停止。Taneja指出,“厂商们纷纷依靠‘企业兼并’一途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竞技场上单打独斗的厂商将会变得越来越少。”


  用户在看待供应厂商之间的兼并、收购和被收购的问题时,大多都不认为是坏事——简化供应商关系管理,正是促使昆腾与ADIC合并的重要原因之一。从长远来看,企业兼并将会导致市场竞争力衰退,如果市场被少数几家厂商垄断了的话,产品售价将会逐步稳定下来,不再出现大起大伏,但也有可能会引发价格欺诈。


  至少目前看来,磁盘制造商希捷(Seagate)与迈拓(Maxtor)的合并,确实对稳定磁盘市价做出了巨大贡献。


  “可以预见的是,存储市场的竞争现状将会趋于缓和,存储成本将以‘美元/GB’来计算,”IDC公司的磁盘驱动器和元件研究主管Dave Reinsel指出,“磁盘的售价一直保持年30%的下降率,相信希捷与迈拓合并之后,价格下跌的速度将会放缓放多。”


  Reinsel指出,希捷与迈拓合并之后产生的新企业,将会掌握“磁盘市场超过三分之二的整体营收,以及65%以上的磁盘元器件份额”。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存储分析师都认同“企业兼并将有助于稳定产品市价”的观点,比如说来自Clipper Group的分析师Dianne McAdam。McAdam认为,“企业兼并将会导致竞争下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用户在选购存储产品时,讨价还价的空间将会大为‘缩水’。我们必须正视一点,大存储厂商们为了压倒对手,往往会报出一些非常吸引人的价格。”


  “让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独立调研机构Data Mobility Group的创始人兼分析师John Webster表示,“30年前,IBM是计算机行业绝对的领导者,事实上,当时涉足这一行业的企业也不多,扳着指头都可以算得出来。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计算机行业已发展成一个空前的大型产业,并且细分为许多领域,每个领域都有各自的领导厂商——迎来了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


  “透过愈演愈烈的企业并购案件,我们可以看出,存储初创公司还是掌握了不少创新技术的,实力不容小觑,”Taneja指出,存储初创公司已成为诸多风险投资商的“宠儿”,撤资事件鲜有发生。


  “有一些关键技术,仍然掌握在初创公司和私人控股的独立公司手中,它们一直维持着不错的业绩,”Taneja Group的高级分析师Brad O’Neill表示。O’Neill列举出了3个产品领域——远程办公室存储解决方案和文件服务;集群和网格计算;跨域应用和数据管理——都是由Onaro Inc.和Illuminata Inc.等名不经传的小公司把持着的。


  此外,Webster还指出,“在竞争激烈的存储行业中,初创公司要想生存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设法吸引大厂商的注意,求得被收购。选择初创公司产品的用户,必须做好两种心理准备:这家公司要么会被大公司收购,要么就是关门大吉。”


  “有一些企业兼并是与双方都无益的,以IBM与NetApp一类级别的厂商为例,无论是IBM还是NetApp,都称得上是一方霸主,在存储业界拥有各自的一片天空,并不需要靠兼并来增强实力,”Taneja指出,“就像那些大型的石油公司一样,它们已经控制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只要他们在油价上稍微做点文章,就会影响到政府机关的决策。事实上,在资本主义社会,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开放竞争。弱肉强食,是永恒不变的自然定律。在厂商之间的竞争辗轧中,小公司永远都是牺牲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