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文件虚拟化方案

日期: 2008-12-1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与SAN环境中的区块(Block)存储虚拟化相似,在文件级虚拟化中也有类似的虚拟化方案。传统的网络文件传输或共享应用,依靠的是文件服务器或NAS与客户端计算机之间,通过统一命名约定路径(UNC)来识别并确认存储路径,从而通过UNC提供的目录与路径即可让客户端计算机存储网络上的文件。但在大型应用环境中,文件服务器、NAS与客户端计算机间的存储连接关系十分复杂,除了难以管理外,也不易改变连接结构或更新设备,一旦设备变动,将会同时牵涉到许多存储路径的修改。 
     
  因此一种解决方式就是舍弃过去的UNC路径存储法,在客户端计算机与NAS、文件服务器间插入一个虚拟层,让它来为客户端计算机与NAS建立连接。而NAS上的空间也不是通过实际的位置或名称,而是通过虚拟层的“全局命名空间(Global Name Space)”提供的虚拟位置来提供。
 
  在全局命名空间的架构下可摆脱对UNC的依赖,所有文件存储资源都被虚拟层整合为统一的存储池,因此用户存储文件的“逻辑”名称或位置与“实际”名称或位置无关――用户发起的存储需求会被虚拟层导向到设定的位置,不用知道文件实际位置为何。这种关系可模拟为用户不用知道实际IP地址,只需通过DNS的转译就能自动连接到正确的Web一样。若某一存储路径失效,也能通过虚拟层自动转到另一存储路径上,因此文件存储服务的可靠性有所提高。
 
  由于不会受限于实际连接,管理者可轻易的在不同NAS或文件服务器间迁移数据,而无须担心前端使用者原来的存储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大幅降低数据迁移的难度,而且管理者还能制定政策,让虚拟层依据文件的属性或时间,自动将文件迁移到不同等级的存储设备上,实现数据归档或分级存储。
 
  实际的作法,通常是在网络上放置内含Brocade StorageX或EMC Rainfinity等全局命名空间功能软件的应用服务器,这台应用服务器就像IP网络上的DNS服务器一样,会遍历所有NAS与文件服务器上的实际存储路径,转为全局命名空间后,再映像到前端客户端计算机。后端存储设备若有任何变动,只需在应用服务器更改存储设定即可,不会影响到前端的客户端计算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Red Hat新推Storage one捆绑硬件及SDS

    Red Hat为其开源存储软件新增设备选项,本周该公司推出Storage One,这是与服务器硬件供应商共同设 […]

  • 企业存储系统新旧大比拼

    传统的外部存储系统主要有两种类型:网络连接存储(NAS)和存储区域网络(SAN)。而云计算和对象存储的兴起促成了软件定义存储的出现。

  • 超融合究竟带来了什么?

    超融合成为如今企业IT市场的宠儿,超融合是基于什么样的技术变化而到来?超融合又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 软件定义存储 你的实施正确吗?

    在合理实施的情况下,软件定义存储能够在应用和物理存储资源之间建立硬件独立和负载无关的存储应用层。与任何技术实现一样,在实施软件定义存储抽象层时也有正确和错误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