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透视企业存储 如何改变“垃圾桶”的现状[2]

日期: 2007-12-25 作者:Jon Toigo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自动精简配置技术无论是在磁盘阵列上直接实现,还是通过外部虚拟化软件完成,对超负荷工作的存储管理员来说都是一个福音,因为他们不愿意对容量分配进行微管理。然而,这却使存储基础设施不断收到要求增加容量的请求,就像股票行业的追加保证金通知一样,而预留空间也往往会发现,精简自动配置引擎已将其分配作他用了。

  自动精简配置技术可以预测应用程序的存储需求以及自动精简配置工具中故障预报引擎的质量,而提升容量分配效率的整体有效性。消费者对此非常理解,根据MonoShpere公司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249名受调查的管理者中,有77%对自动精简配置技术的复杂性以及相应的对其他容量管理软件的需求感到担忧。

  结论是,尽管采用自动精简配置技术、消除重复数据和压缩等战术方案在短期内可以推迟额外的存储采购,并帮助企业优化硬件投资,但这些解决方案只是更为庞大、更为复杂的存储优化流程链的一部分,而这一流程链的弹性则取决于其中最为脆弱的一环。由于对分层环境的管理以及通过分层基础设施将数据自动转移到更加便宜的介质上等操作,完全有赖于异类存储资源管理工具的性能,而对公司部署的全部存储设备进行管理。目前,存储资源管理(SRM)是其中最脆弱的一环。

  在分布式计算中,并没有与数据设施存储管理(DFSMS)或者数据设施分层存储管理(DFHSM)相应的技术。所有寻求优化存储分配效率的公司最终都会遭遇这个问题,而且必须配备额外的员工和管理软件,才能保证顺利完成这一工作。

  正确介质上的正确数据

  要提高数据利用效率,必须将正确的数据放到正确的介质上。“正确”指的是从数据访问频率、数据共享、业务关联性以及数据保护要求等各角度而言,都是最合适的选择。

  数据利用效率是存储优化的核心,它应该成为所有优化方案的战略目标。要想成功,需要进行数据管理,其中包括数据分类、清洁和智能存档。

  要理解有待管理的真正资产——信息,必须先对之进行分类。就像DNA一样,数据从生成它的业务流程中获得业务相关性。问题在于,离开分类方案,所有数据都只是0和1的无意义的集合。

  理解数据的前后关联和内容是实现很多功能的先决条件。就灾难恢复方案而言,你需要了解哪些数据可用于支持任务关键性应用,以为之提供备份和镜像等特殊的保护服务。对于合规计划,你需要明白必须保存哪些数据以及保存多久,以将之有效存档。对于安全计划,你需要理解哪些数据属于商业机密或者需要特殊的隐私保护。实际上,你应该在设计存储数据平台前就需要考虑到上述所有因素,也就是说,你需要按照数据需求创建宿主环境。

  数据分类不是尖端科技,却极具挑战性。直到真正的自动分类工具出现之前,我们仍需要在业务流程层面进行分析,然后手动分类。

  这与企业在开发一个业务连续性解决方案之前要做的商业影响力分析相似。企业需与所有相关业务部门一道,深入理解业务流程,建立一套标准,而这些标准会影响到工作流中产生的数据。给商业流程中使用及生成的数据集分配某类标识,借助这些标识,数据集便可被重映像到工作流和业务流程中。

  在电子表格中,可以将这些数据“对象”列在最左一栏里。通过与法律部门、业务相关方和IT部门会谈而确立的存储数据标准,则位于电子表格的最上面一行。这些标准会包括访问频率、更新频率、特殊规则的有效时间、特殊数据保护要求、“过期”日期、共享要求和加密要求等简单参数。事实上,任何与数据使用、保护和保持相关的内容都可列入标准清单。

  将数据和业务流程关联起来之后,你便可在工作表中找到不同数据集的共同点。这有助于数据分类,以便制定连贯的策略,并按照类别对数据进行管理。

  相应地,凭借这些策略,才能实现数据清洁和存档,这二者是任何成功的存储优化战略的核心要素。数据清洁指的是挑选出废弃数据、重复数据和违禁数据。根据查芬特的估计,这些数据通常在企业存储总容量中最高占到25%。

  从使用中的IT基础设施里筛选出与业务无关的数据需要小心翼翼。尽管定期的清查和抽查是整个流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一个项目成功的关键仍在于终端用户的意识及必要的培训,这些可通过最高管理层的强制性要求得以实现。通过努力,你可在筛选出有价值的数据的同时,释放大量存储空间。

  数据管理的第三个组成部分是智能存档。这里,“智能”只是相对操作层面而言,因为不同的厂商对存档二字有不同的理解。有些称为HSM存档,但是HSM并不能精准地描述数据内容及环境,因而不能称为智能。在典型的HSM方案中,当达到存储空间的“高水位线”时(通常据“最后访问日期”、“最后修改日期”、或其他元数据值确定),数据会被移到下一个存储层。有了智能存档以后,移动分类数据要依据特定策略,而这些策略对于数据本身的业务关联性非常重要。

  从存储角度来看,智能存档的重要价值之一在于,可将陈旧但仍然与业务有关的数据,从耗钱耗能的磁盘驱动器转移到近线或离线介质,例如磁带或者光介质。如果查芬特的估计是正确的,将存档数据转移到这些介质后,可以立刻释放高达40%的现有磁盘空间。

  如果你确实想要整合存储系统,那么数据管理一定是重中之重。关于这一点,存储厂商们已经开始不能自圆其说了。论及数据管理需求时,他们阵阵有辞;但是对于本质上的数据管理问题,他们的解决之道仍然不外乎硬件方案。去年,EMC就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选择。该公司一个市场营销活动的口号就是“打碎盘子(Shatter the Platter)”,它同时还派出了销售队伍,用自己生产的磁盘阵列取代潜在客户所用的光存储技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存储经理人2017年10月刊:Dell EMC合并一周年回顾

    《存储经理人》2017年10月刊中,在Dell收购EMC交易结束12个多月后,我们的专家对此次有史来最大的存储技术合并进行了评估。本期杂志还介绍了多云存储的战略是如何避免被单个云提供商锁定的。对于企业存储市场,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开源存储软件可以通过降低成本和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来改变企业存储行业的面貌;二级存储市场也发生着巨大变化。

  • 缓存vs. 分层:存储优化技术之比较

    选择缓存还是分层来优化存储,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一旦知道了何时何地采用何种技术,效果完全不同。

  • 上新:Windows 8增加SSD存储管理和碎片整理

    微软对Windows 8的存储优化做了一些修改。用户界面已被重新设计,而且该实用程序现在按照易于变更的计划来运行。

  • 各类型SSD的具体使用情形

    在上一次Q&A中,Leah Schoeb回答了现有的企业SSD类型;在本篇中,他将就其具体使用情形进行简要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