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二)

日期: 2007-12-24 作者:佚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NAS的系统中存在如下的缺点:
 
  其一是传输能力有限。在NAS中,数据的传输通过现有的局域网实现,但局域网原本是用来实现消息传递的,只适合短暂的突发数据传输,不能满足大容量连续数据传输的要求;同时,网络上大量计算机之间的通信也会占用有限的网络带宽,所以当网络规模较大时,必然会导致数据传输速率减慢。
  其二是可扩展性有限。虽然当存储空间不足时,在网络中增加一台NAS设备非常容易,但新的NAS设备要求有新的IP地址,无法与原有的NAS设备集成为一体,不能形成一个连续的文件系统,从而增加了存取和管理的复杂度。
  其三是数据备份能力有限并且不能对数据库服务提供有效的支持。通常,NAS设备不能支持存储设备之间的直接备份,只能采用基于网络的备份,这样会在数据备份时占用大量的网络带宽,严重影响网络上其他应用的运行,而且数据备份的速度也相对较慢。

  SAN存储的特点

  相对于NAS网络存储,SAN存储有着如下的优点。
  其一是为每台主机提供了更多的可控存储容量。SAN并没有提高单个磁盘驱动器的容量,也没有增加主机系统中支持的主机 I/O控制器的数量,但它能显著提高连接到每台主机I/O控制器的设备数。它还提供了通过级联网络交换机和集线器来扩展容量的方法,例如,光纤仲裁环网能支持多达126台设备,而对于交换结构的光纤网络和IP网络来说,SAN具有无限寻址的能力。
  其二是可提供更高的传输带宽。目前光纤网络可提供4Gb/s的带宽,而千兆以太网可提供1Gb/s的带宽。此外,与共享带宽的总线和网络相比,使用交换网络的SAN为数据存取提供了更好的可扩展性,网络的传输带宽可以成倍地增长。
  其三是可提供更长的连接距离。SAN能以高速在很长的距离上运作,在采用光纤通道协议(Fiber Channel Protocol,FCP)的FC-SAN中,使用单模光纤且不使用重发器,就可支持长达10公里的数据传输;而使用IP网络进行数据传输的IP-SAN则可以在广域网上传输数据,从而使数据的存取不再受区域的限制。
其四是在数据可用和共享方面的优势。服务器和数据的分离以及面向网络的集中存储使数据的安全性和可用性大大提高。而且,利用SAN的远距离连接能力,通过数据镜像等操作,即使系统遭受区域灾害(如洪水、火灾、大规模电力故障等),也能很快完成数据的灾难恢复。同时,面向网络的集中存储和多路径的数据交换使数据共享变得非常容易。
 
  架构中的基本概念

  近线和离线存储
  所谓分级存储,就是根据数据不同的重要性、访问频次等指标分别存储在不同性能的存储设备上,采取不同的存储方式。这样一方面可大大减少非重要性数据在一级本地磁盘所占用的空间,还可加快整个系统的存储性能。在这里就涉及到几种不同性能的存储设备和不同的存储形式了。
  目前常用于数据存储的存储设备主要有磁盘(包括磁盘阵列)、磁带(包括磁带机和磁带库)和光盘(包括一切CD-R、CD-RW、DVD-R、DVD-RW等光盘塔和光盘库设备)。从性能上来说,磁盘当然是最好的,光盘次之,最差的是磁带。而从价格上来说,单位容量成本上升磁盘最贵、光盘次之,磁带最低。这就为我们不同的应用追求最佳性价比提供了条件,因为这些不同的存储媒介可应用于不同的存储方式中。这不同的存储形式包括在线存储(OnStore)、近线存储(NearStore)和离线存储(OffStore)。
  在分级数据存储结构中,磁带库等成本较低的存储资源用来存放访问频率较低的信息,而磁盘或磁盘阵列等成本高、速度快的设备,用来存储经常访问的重要信息。数据分级存储的工作原理是基于数据访问的局部性。通过将不经常访问的数据自动移到存储层次中较低的层次,释放出较高成本的存储空间给更频繁访问的数据,可以获得更好的总体性价比。

相关链接: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一)     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二)     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三)     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四)     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五)     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六)     寻根——数据存储之根本(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佚名
佚名

相关推荐

  • 云中数据存储需谨慎

    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存储、云计算以及各种aaS形式的服务开始刷存在感,为本地基础架构蒙上了一层阴影。云服务既经济又容易使用——如果你知道诀窍的话。需慎重处理云计算问题,你可能会遇到熟悉的本地存储问题。

  • 利用多云存储降低云锁定风险

    多云存储的战略允许数据在不同公共云之间移动,从而避免被单个云提供商锁定,同时降低成本并提高工作负载运行效率。

  • 在灾难发生之前 控制数据存储的增长!

    数据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并且一直在增长。是时候采取控制措施了。有大量的数据管理应用程序以及系统可以帮助限制和管理在企业周围浮动的数据量。例如复制数据管理(CDM)产品能很好地防止数据的激增,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不受管理的数据存储增长。

  • 在购置拷贝管理系统前明确你的业务所需

    拷贝管理技术用以收集管理包括备份、归档、测试以及部署环境在内的二级数据,同时降低存储成本。那么在评估拷贝管理系统之前,企业应该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