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光纤通道和RAID相融合(三)

日期: 2007-12-04 作者:小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三、RAID_FC中的系统配置

   系统配置是系统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系统配置应完成磁盘成员的组织、划定分区,选择适当的Stripe单元,设置相应的RAID Level和Cache的各种使用参数等。

   RA ID _FC中的磁盘成员按层次组织。首先多个磁盘成员形成一个统一的虚拟盘,赋予一个逻辑单元号(LUN),用户可以将其分成大小不同的几个分区(Partition),面向用户使用(如图5所示)。这样,系统就根据用户对LUN和RAID Level的配置,确定Stripe中的磁盘成员关系。当动态增加或删除磁盘的时候,可能会使系统磁盘的Stripe分组顺序打乱,必要时可以进行重组。

 

 图5:RAID_F C的逻辑访问层次

  根据磁盘成员的组织层次,用户可以在配置阶段选择LUN中包含的磁盘的数量、容量和位置以及逻辑单元划分的Partition数量。在 FC_ AL环路上的设备包括所有磁盘和到控制器的接口。FC _AL根据每个设备的环路地址赋予不同的访问级别,为提高对控制器的响应速度,配置时可将控制器接口的地址定义为最低,使其具有环路中的最高优先级。系统可以配置的参数包括:

       · 系统包含的逻辑单元数(LUN)
       · 每个LUN 包含的磁盘数,及磁盘的位置信息
       · 每个LUN的RAID level
       · 每个LUN的Stripe Unit单元的大小
       · Cache块的大小
       · 预取参数(预取缓存区最大空间Max Prefetch Size)

  这些参数按照系统规定的格式形成配置文件保存在工作盘上,初始化时完成系统的配置。

  四、小结

   本文从硬件结构、阵列管理软件以及系统的配置层次入手,自行设计了高性能RAID的实现方案RAID_FC,完成了RAID_FC的总体设计。

  RAID_FC是一种基于光纤通道的RAID系统方案,它为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间提供了一条高速数据传输通道,集中解决了数据存储结构中的I/O带宽问题。它在设计上有不少独到的地方:采用双处理器SPH、SPD分别负责面向主机和面向设备,降低各自负载;主机接口通道和磁盘接头通道均采用光纤通道,除了提供高带宽外,还可以为系统带来更好的灵活性、扩展性和稳定性。阵列管理软件的设计也考虑到了硬件的独特性,针对SPH和SPD 分别设计了各自的模块,充分发挥了硬件的功能。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RAID_FC能满足企业级的需要,是一种高性能、有前途的RAID设计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将光纤通道和RAID相融合(一)     将光纤通道和RAID相融合(二)     将光纤通道和RAID相融合(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小程
小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