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改变整个存储世界的三种技术

日期: 2008-09-15 作者:Henry Newman翻译:存储时代/许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很多厂商都宣称自己即将推出分裂存储技术,但是,无论是哪家厂商所称的分裂存储技术都和Clayton christensen最初对这个概念的定义相去甚远。很少公司能够改变这个行业,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每个人都喜欢标准化的产品,而标准本身却需要多家厂商共同创建。一旦出现了某一款使用分裂技术的产品,很多其他的厂商立刻就会闻风而动。


  显然,分裂技术并不是一项平凡的事件,而且也非常难以预测。让我们看看一些有潜力极大改变企业存储现状、并分裂整个市场的技术吧。我不会局限于严格的定义,我会介绍一些新技术,这些技术一旦得到采用,就很可能会改变整个企业存储市场。如前所述,我认为很少有公司能够利用一种新技术创造一个新的技术市场,除非能够有一种其他厂商也能够使用的标准。即使是微软,也需要支持各种各样的标准,从SATA(T13)、FC/SCSI(T11)到IETF标准都是如此。在当今的世界里,没有一家公司能够与世隔绝,独立发展。


  所以,如果没有更多的新情况出现,我认为下面三种技术将会真正地分裂目前的企业存储市场。


  FCoE


  我认为FCoE是最有可能能够帮助企业存储发生巨变的技术。


  今天,所有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存储数据都是通过光纤通道传输的。光纤通道技术已经有10年左右的历史,并且成为企业中事实上的存储媒介标准。在我的印象中,iSCSI一直没有获得相当的市场份额,这主要是由于CPU和打包技术的管理费用过高。(TCP/IP针对小的I/O请求使用了包中相当大的一部分。)


  如果采用了FCoE,连接到存储的光纤通道将成为历史,我们只用一个网络来支持通信和存储。即使是今年,随着基于FC接口的硬盘被SAS取代,FC芯片的出货量在下降。FC芯片从来没有获得以太网芯片的那种价格优势,因为FC从来都没有被当成是一种适合大众的技术——它总是价格高昂的存储连接方式。每台计算机——从你的笔记本电脑到大型SMP服务器都内置了以太网。而光纤通道技术从来都没有得到这样的普及,看起来它永远也不会如此了。


  FCoE将通过几种方式降低成本:


  每个端口的成本:尽管10GbE很可能会比4Gbit FC在每个GB/秒上的成本要高,但是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久。我认为到今年年底,这种局面就会发生改变,而整个行业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人的因素:当今,绝大部分大型机构内部都有一个存储网络组和一个IP网络组。这两个组是分离的,人们必须处理不同的技术,必须接受完全不同的培训、使用不同的补丁、了解不同的定价策略等等。如果能够将这两个组合并,那么就可以避免上面这些麻烦,从而降低成本。


  在我的印象中,很多光纤通道社区都看到了不详之兆,否则的话,他们不会如此广泛地参与到FCoE社区和标准之中。


  在使用了FCoE技术之后,这种技术将改变整个存储网络世界。第一步将是服务器端的连接、交换机和RAID控制器,然后是其他外围设备,例如磁带驱动器等。FCoE意味着以太网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我认为它还可能意味着InfiniBand的终结,因为FC和以太网市场结合在一起实在是太大了。


  OSD


  我这几年一直在写关于基于对象的存储,我是T10 OSD的坚定支持者,因为我总是会看到一些零散的问题。


  不过,如果OSD要成为一种分裂性的技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OSD并不象FCoE那样发展动力十足。我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OSD解决的问题并不象FCoE所解决的问题一样容易理解,而且因为OSD解决的是一些更大的、更为复杂的问题,它就需要对基础架构做出更大的调整,例如文件系统、驱动器、存储控制器和磁盘驱动器等等。我仍然相信OSD解决了很多更大的问题,绝大部分站点在管理数据生命周期时,都会遇到这些问题。它们需要从数据的创建就开始管理,一直到备份/存档、恢复、删除,甚至包括数据防护和安全等等问题。我相信OSD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身边的系统当中,这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pNFS


  我是这种技术的坚定支持者,它有着广泛的用途。


  在今天的世界里,我们有SAN和NAS存储。每个人都知道基于SAN的存储会比NAS存储的速度要快,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是因为NFS协议并不是针对传送高性能数据流或I/O而设计的。NFS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


  当NFSv4.1技术成熟并得到采用之后,在NAS设备上获得SAN般的性能就成为可能。当然,NAS设备必须要进行重新设计才能够提供SAN般的性能,而目前绝大部分NAS设备都不是这样设计的,因为NFS是一个瓶颈,但是这个世界允许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而且,很多环境都将让系统集群共享文件系统。NFSv4.1如果真的能够实现自己宣称的特点,那么就能够让很多节点快速访问文件系统。


  当然,你会需要高性能的文件系统来支持这种高速访问,这对于一些厂商来说可能会是一个问题,但是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工具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NFSv4.1将成为分裂性的技术,因为它未来能够将SAN和NAS世界融合在一起(另一些人认为这有利于基于IP的存储世界)。NAS厂商将被迫生产出更快的硬件和更好的文件系统,而SAN厂商将和文件系统厂商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这些都将会非常有意思,而且我相信这也将对OSD有帮助,因为更大、更高性能的文件系统可能会面临更多的问题,而解决其中一些问题,正是OSD的拿手好戏。


  我一直对于厂商宣称自己的某种技术是分裂性的这种说法感到非常怀疑,因为我曾经看过有太多的宣传都成了泡影,但是我们在这里介绍的几种技术都是真的有可能成为分裂性的技术,它们将对存储网络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有趣的。


  Henry Newman是企业存储论坛的定期作者之一,他一直在担任行业顾问,在高性能计算和存储领域有28年的经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