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虚拟化技术实现企业存储简单化(二)

日期: 2007-12-21 作者:老硬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服务器端虚拟化

     在服务器层可以很方便的实现存储的集中管理,因为每台服务器都可以连通到所有的存储设备,如果进行了访问授权则每台服务器都可以使用所有的存储空间,现在只需要在服务器上管理好这些空间就可以。

     最简单的方案是使用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功能,比如利用WINDOWS系统的动态卷功能,可以将多台存储设备上的空间虚拟映射成一个空间,这样就轻松的实现了多存储设备的虚拟化。当然这种方式比价简单,对服务器的性能也有较大影响。

     如果有较高要求,则可以使用第三方厂商的软件,比较著名有Symantec的Volume Manager,不但可以整合管理分布的存储空间实现存储虚拟化,而且还可以很容易的突破操作系统的很多限制,比如管理大于2TB分区的问题,因为这种软件都会增强文件系统的功能,甚至很多软件会直接把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替代,从而可以更方便更强大的实现存储虚拟化,实现存储的集中管理。

     但在服务器层实现全局的存储虚拟化有一个问题,单台服务器可以很容易的管理所有的存储空间,但在多台服务器之间如何分享存储池则变得复杂,因为单服务器的管理很难分享给其他服务器使用。

     解决方案是利用一些有并行文件系统性质的软件来实现,在这种架构里其实是有一台仲裁管理服务器的,它负责管理所有的存储空间,包括形成存储池,然后有它来负责和所有的应用服务器协调,当应用服务器需要存储空间时只需要与仲裁服务器通讯并获得许可即可,无需直接管理存储设备,这样多服务器才能协调的使用虚拟存储空间。

     这种软件产品已经有很多公司在做,例如ADIC的SNFS文件系统。从技术上来说这种方案最为稳妥,也具有发展潜力,但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市场还没有快速膨胀,导致这种软件的成本居高不下,只有那些大数据量有关键业务的机构才有能力采购,例如电视台、银行等用户,距离被市场普遍接受的程度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交换层虚拟化

     那么在交换层是否同样可以实现存储虚拟化呢?回答是肯定的。交换层是服务器和存储的连通桥梁,可以与所有的服务器和存储都发生联系,这样交换层上只要加入管理功能就可实现对所有存储设备的管理,存储虚拟化可完美实现,而且交换层可直接面对服务器层,所以就不存在服务器之间的协调问题,只要交换层对各服务器做好授权即可。

     在这种方式下,服务器层不需要直接管理存储层的设备,交换层负责实现存储池并分配给服务器使用,架构十分简洁,管理起来也更方便。最简单的方式是在存储交换机上增添数据管理功能,通过交换机连接和管理所有的存储设备并虚拟成大的存储池,服务器需要的存储空间由交换机划分和授权,管理员的注意力集中在交换机上就可以实现大部分的存储管理功能。

     目前已经有厂商在致力于这种产品了,例如以色列SANRAD公司的ISCSI交换机产品,不但可以实现存储虚拟化甚至可以同时管理光纤存储设备和SCSI存储设备,这样很多有SCSI设备用户所头疼的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了。这种交换机产品很有发展前景,但目前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如何更好的平衡管理和性能,快速降低成本等。我们也看到国内象华为这样交换机厂商正在进入存储市场,是否能在这些产品方面有所突破我们也拭目以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存储经理人2017年10月刊:Dell EMC合并一周年回顾

    《存储经理人》2017年10月刊中,在Dell收购EMC交易结束12个多月后,我们的专家对此次有史来最大的存储技术合并进行了评估。本期杂志还介绍了多云存储的战略是如何避免被单个云提供商锁定的。对于企业存储市场,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开源存储软件可以通过降低成本和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来改变企业存储行业的面貌;二级存储市场也发生着巨大变化。

  • 管理员的“解放宣言”:将BC/DR活动虚拟化

    鉴于虚拟化技术和虚拟机(VM)的广泛流行和应用,可以考虑把BC/DR活动虚拟化。本文将提供一些帮助你把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活动虚拟化的小窍门。

  • 各类型SSD的具体使用情形

    在上一次Q&A中,Leah Schoeb回答了现有的企业SSD类型;在本篇中,他将就其具体使用情形进行简要的解答。

  • 应对数据存储需求 FC和NAS仍是主流

    企业中活跃数据的数据量不断增长,看看我们的受访企业采取了怎样的存储方式来应对这些问题。